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铜消费量上升 日媒称预示经济回暖

2019-04-19 11:45:1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悲伤可以自行料理;而欢乐的滋味如果要充分体会,你就必须有人分享才行。 —— 马克·吐温

  【共享住宿惹吐槽:房源图与实际不符存安全隐患】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在年轻群体中,共享住宿的消费潮流逐渐风行:一套房,一间屋,都可以成为旅行在异域他乡时的安身之所。通过盘活闲置的住房资源,这种新兴的共享经济住房模式,很快用低廉的价格与便捷的体验开拓出新的市场。共享住宿带来了大量的灵活就业与创业机会。这种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却处在法律与监管的“灰色地带”,存在诸如房源图片与实际不符、治安、消防、卫生等安全隐患。鼓励创新与规范发展并行不悖,如今,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行动,守住底线,探索适应其规律的监管方式。

  点评:当经济发展到富裕阶段,资源出现剩余,人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共享经济就随之产生。共享经济最本质的特点是抛弃了“金钱至上”的观念。大家把各自拥有的资源拿出来与他人自由分享。在资源分享过程中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但根本目的是非盈利的。利用这种模式赚钱是对其本质的背离,是把租赁经济加上了共享经济的名头。具体来说,共享住房是一种对等互利的生活消费模式,绝非创造财富的经营模式。我把自己的住房让给你住一段时间,你也同样这么做。在这个期间,双方并无经济利益纠葛。闲置的住房得以充分利用;居住者免于付费。这就是共享经济与租赁经济的区别。

 

  【2020年老年消费市场将达3.79万亿 供给失衡问题待解】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迎来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8年的19年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在人口老龄化快速扩大、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旺盛、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中国老龄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无论是老龄用品市场还是养老服务市场都有较大刚需。近年来,老龄产业升温较快,引领大批社会力量投入,但在以需要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仍有所欠缺,主要体现在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点评: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老龄化问题已经出现。养老实际上就是为老年人提供各种生活服务,但中国的服务业仍然滞后,社会化养老的服务水平还不高。只要服务业发达了,养老业的供给失衡问题不难解决。目前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还不高,政府要为低收入群体的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据人社部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达到2726万人,已为1091万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2.15亿元。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确保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是中国养老事业的重要任务。我们不只关注养老业的供需平衡问题,还要惦记着低收入的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保障。

 

  【中国铜消费量上升 日媒称预示经济回暖】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7日报道,关于铜的行情,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价格被视为国际性指标。该交易所的指定仓库库存量成为世界整体供需平衡的大致标准。在供给方面,各国铜的生产动向成为关键。报道指出,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形势。2017年,铜的世界消费量为2346万吨。中国消费量占比约50%,而十年前占比为25%左右。世界年消费量在10年里增加三成左右,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报道认为,铜的行情会先于经济增长发生变化,它可以用来给中国经济做“诊断”。中国经济目前回暖迹象正在加强,观察铜的价格变化就预先知晓这一趋势。作为国际指标的伦敦市场铜期货1月初转为反弹态势,到2月底前已上涨一成以上。报道指出,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规模减税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等经济对策。不久之后涉足工程建设的企业开始采购输电线和建材,被用于这些产品的铜价格趋于上升,《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这就是铜先于经济发生变化的机制。

  点评:除了GDP之外,佐证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实物指标还有很多,有些指标从日常生产和生活中总结提炼,更贴合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日本媒体所说的铜价格指标只是其中一例。2017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三位经济学家运用中国多省的夜间灯光数据研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研究人员表示,夜间灯光与所在地区的经济活动存在极其密切的联系。在经过分析和计算后,这三位经济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经济表现良好。有趣的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还推出过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包价格指数。这个指数(Big Mac Index)的原始值就是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包在各个国家的价格对比值。通过国与国之间的价格比较,可以看出某个国家的物价水平和汇率是否合理。

 

  【调查:印度失业率倍增 年轻人和受教育者占多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印度一所私立大学进行的调查发现,印度失业率在至2018年底的八年中增加了一倍,年轻人和受过高等教育者占失业者的大多数。作为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印度并没有为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从2000年至2011年,印度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2%至3%;2018年,该国的失业率超过6%。今年初外泄的一份来自政府机构的报告说,印度失业率高达6.1%。根据报告,自莫迪政府于2016年宣布取消高值钞票以打击逃税、贪污和伪造货币后,印度有多达500万人失去工作,不过,有关调查未能证实两者间存在直接关联。

  点评:2018年,印度经济增速达到7.4%。近日,高盛前董事长、“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者奥尼尔表示对印度经济更为乐观。他认为,得益于劳动力的巨大增长空间,未来十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远超中国,印度将很快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排在美、中、日、德之后的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印度人民党则大胆预测,印度将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遗憾的是,就业数据表明印度的劳动力被闲置,失业率高达6%。一般来说,经济增长速度高,失业率就会低。印度却是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有经济专家指出,印度在2015年调整了GDP的计算方式,计算GDP的基准年份从2005年后移至2012年,生产成本计价也改为市场计价。此举令印度经济在2013-2014年GDP增速从4.7%修正至6.9%,使印度GDP一夜间几乎倍增。有专家指出,尽管印度经济增长的指数看起来十分亮丽,但无论是该国的就业率、基础设施、卫生环境、营商环境、投资前景等等看起来都与高增长的景象相背离。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8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