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家新三板企业集体投奔科创板,占比超两成

2019-04-19 13:25:50 券商中国

  20家新三板企业集体投奔科创板,占比超两成,还有18家新三板企业筹备中

  闫晶滢

  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上已有84家企业在列,其中不少是新三板转战而来的“熟面孔”。

  4月18日,新三板企业久日新材获科创板受理;4月17日,映翰通获科创板受理;4月15日,金达莱、嘉元科技、西部超导3家企业同日获科创板受理……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当前科创板受理名单发现,目前至少已有20家新三板企业迈入科创板受理名单,占比超过两成。

  又有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战创业板

  仅在本周内,已有5家新三板企业成功更换赛道。

  4月17-18日,映翰通、久日新材获科创板受理。而在4月15日,科创板受理的5家企业中,金达莱、嘉元科技、西部超导3家均来自新三板。

  在江苏北人成为首批获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后,新三板企业奔赴科创板的热情被迅速点燃。上述5家企业均属于较早公布科创板意向的公司,在3月份即陆续公告接收上市辅导等动向。

  值得注意的是,金达莱和西部超导在冲刺科创板过程中,地方政府助力不少。今年2月19日,江西省召开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江西省相关部门和券商谋划“一对一”推动方案。会上提及,将会同招商证券做好金达莱的推进工作,确保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而在3月陕西举办的科创板政策解读会上,西部超导和铂力特一同被认为将作为陕西省“排头兵”登陆科创板。

  映翰通:工业物联网提供商

  映翰通成立于2001年,工业级联网通信产品&物联网整体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工业物联网通信(M2M)产品以及物联网(IoT)领域“云+端”整体解决方案。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映翰通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2.29亿元、2.76亿元,归母净利润2271.3万元、3229.81万元、4654.60万元。映翰通拟募集资金2.63亿元,主要投向于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升级项目、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升级项目、智能售货控制系统升级项目等6个项目,此外4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研发情况来看,映翰通2016-2018研发占比营收分别为11.14%、8.48%、10.24%。公司目前拥有37项专利,其中有11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美国发明专利,拥有7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核心技术成果已大量应用于公司产品中。

  久日新材:光引发剂生产商

  久日新材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8342万元,并在2002年成为新三板首批挂牌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引发剂是光固化材料的核心原材料。久日新材是全国产量大、品种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光引发剂业务市场占有率约30%,向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出口销售收入连年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久日新材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7.40亿元、10.0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140.94万元、5059.23万元、1.76亿元。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久日新材将用于投资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和光固化技术研究中心改建项目。

  在研发投入方面,2016-2018年,久日新材研发投入占比营收分别为3.97%、3.91%、4.30%。招股书称,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及非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公司主持2项、参与4项行业标准的编制,承担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已申请尚在审查中的发明专利32项。

  金达莱:污水处理环保企业

  金达莱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金2.07亿元,2014年6月挂牌新三板。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FMBR技术及JDL技术,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术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金达莱营业收入分别为2.73亿元、4.84亿元、7.1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95.58万元、1.47亿元、2.36亿元。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金达莱拟融资10.09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用于公司研发中心建设和运用中心建设,分别为2.58亿元和4.50亿元。

  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1%、6.81%、7.4%。从专利技术来看,金达莱在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拥有89项国内外授权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共61项,FMBR技术获得授权专利44项(包括欧美等国家发明专利24项)。

  嘉元科技:锂电铜箔供应商

  嘉元科技成立于成立于2001年9月,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等终端应用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嘉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9亿元、5.66亿元、11.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52.98万元、8519.25万元、1.76亿元。此次科创板上市拟募资9.69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6.69亿元将用于建设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高洁净度铜线加工中心建设项目等。

  在研发方面,嘉元科技2016年-2018年研发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78%、4.21%、3.32%。目前,嘉元科技及子公司合计拥有10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86项。

  西部超导:高端航空钛合金生产商

  西部超导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97亿元,2014年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高端钛合金材料主要用于航空、舰船、兵器等领域,为我国新型战机、运输机提供核心材料。

  财务数据显示,西部超导2016年-2018年营收为9.78亿元、9.67亿元、10.88亿元;净利润为1.59亿元、1.43亿元、1.34亿元。拟募集资金8亿元,其中5.08亿元用于建设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其余2.9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2016年-2018年,西部超导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53%、9.10%、8.32%,目前已取得专利316项。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超导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公司主要从事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不适合直接披露。公司对部分豁免披露的信息采取了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可能存在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新三板公司占比超两成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目前科创板受理名单统计,在当前获受理的84家企业当中,曾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共有10家。加上目前仍在新三板挂牌或尚未发行的10家公司,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超两成来自于新三板。

  具体来看,曾在新三板挂牌后选择离开的10家企业分别为:安博通、龙软科技、贝斯达、紫晶存储、天准科技、苑东生物、杰普特、木瓜移动、世纪空间、南京微创。从其中,木瓜移动、世纪空间、南微医学三家摘牌时间较早,均在2016年摘牌。而安博通则在2019年3月刚刚摘牌后即迅速投向科创板。

  

  从所属地区来看,上述20家原新三板企业地域较为集中,6家来自北京,5家来自江苏,4家来自广东,上海、江西、四川、陕西、天津各有1家。而从上市标准来看,除天准科技采用标准三外,其余均采取标准一的方式申请。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指出,新三板转投科创板企业大多利润体量较大,但交易属性不强。多数企业均在新三板市场上成功定增融资,且投资方多为PE等股权投资机构。和获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整体相比,来自新三板的企业从市值水平、营收、利润体量方面都略逊于整体均值,但是和新三板企业相比,这部分公司属于三板市场中的头部企业,盈利能力、融资能力、研发水平均强于市场。

  多家公司尝试闯关A股IPO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大部分有过IPO经历。其中,龙软科技、金达莱、西部超导系IPO被否后转向新三板,联瑞新材在申请创业板上市后3个月宣布终止IPO,而南微医学、杰普特、贝斯达3家均在新三板摘牌后冲刺A股IPO。

  在2016年从新三板摘牌后,南微医学于2017年6月披露招股书,拟申请主板上市,保荐券商为中信建投。不过,由于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且销售费用过高,曾引起市场热议。2018年,南微医学IPO终止审查。

  杰普特2016年12月23日在新三板市场挂牌,2017年1月12日公告即接受IPO辅导,辅导机构为红塔证券,1月19日发布拟终止挂牌公告。2017年6月15日,杰普特报送首份IPO申报稿,拟登陆创业板。而在2018年1月15日,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重点关注出资情况、是否存在代持、股权是否存在纠纷等多个问题,后杰普特IPO终止审查。

  与杰普特相比,贝斯达的IPO之路更为坎坷。2017年5月,贝斯达首次报送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而在半年后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其申报材料给出多达54条意见。在重新报送招股书后,2018年1月,发审委否决贝斯达IPO申请。从问询问题看,主要涉及应收款项余额较大、新三板募集资金使用违规、医疗产业园在建工程余额较大等问题。此外,由于上会时贝斯达仍具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股东,合计持股0.63%,也被认为是其IPO折戟的原因之一。

  在科创板招股说明书中,针对新三板募集资金使用问题,贝斯达解释称,主要系对新三板管理规定的理解不足和工作疏忽,未根本改变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更未造成损失,目前已建立了健全的募集资金使用相关内控制度。

  还有18家新三板企业筹备登陆科创板

  在科创板推出之时,全国股转公司曾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无需在新三板摘牌。在转板制度便捷化后,宣布拟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公司数量不断增加。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新三板公告梳理发现,近期还有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布拟登陆科创板计划,其中大部分已在进行上市辅导。

  

  从净利润水平看,目前仅有赛特斯超过1亿元。而以10亿元市值的第一套标准来衡量,上述18家企业将有半数面临“不合格”的局面。不过,具体情况及选择申报标准仍需待招股书面世后才能确定。

  除了转板政策的便利外,上月证监会发布50条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对“三类股东”的问题给出具体解释。其中,持股5%以上股东才需进行披露和核查,被认为是对“三类股东”问题的放宽要求。

  由于此前不少新三板企业由于“三类股东”无缘登陆A股市场,在政策解绑后,投向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数量或将有进一步提升。不过,在更换赛道后,新三板企业的“科创成色”能否得到认可,尚有待观察。

  此外,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新三板企业2018年年报发现,科创板俨然成为新三板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目标。多家企业在年报中立下Flag,称希望冲刺科创板。

  天易城:未来三年计划包括“2021年实现营收3亿元,利润5000万元,申报科创板”

  源启科技:经武汉市东湖区科创局筛查及调研,公司在“2019第四届光谷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被评为“最具科创板气质奖”。

  际动网络:公司2019年的经营目标是恢复收入、利润的持续增长,尽快达到科创板的上市审核标准

  邦源环保:将通过科技升级和业务拓展在未来实现IPO,期间不排除科创板、港股、美国纳斯达克。

  特辰科技:尽快推进企业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2019年适时进行科创板或创业板申报,为股东及投资者创造更大利益。

  龙的股份:扩大公司多年来在物联网、汽车板块、文教板块的技术优势,增加知识产权的数量,为备战科创板作出努力。

  日新科材:设立“对标科创板,以上市共享发展成果”的新目标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