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嘉元科技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34% 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降

2019-04-19 14:37:51 长江商报

  嘉元科技前五大客户贡献七成营收 研发投入占比低至3%

  本报记者 郑玮

  近日,新三板公司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3790)提交科创板申报稿,值得注意的是,其因研发投入未能达标,只能选择预估值超过10亿元的标准上市。

  众所周知,科创能力是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定位的关键要素之一。然而2016年至2018年,嘉元科技研发投入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仅为3.32%,对此,嘉元科技也表示,将积极加强与外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以形成既能发挥公司新产品量化生产的工艺技术优势,又能充分利用外部研发优势走在行业研发前列的能力。

  研发投入占比逐年下降

  嘉元科技的业绩近年来还是不错的,2016年至2018年,嘉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9亿元、5.67亿元、11.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85亿元和1.76亿元。

  业绩节节攀升后,公司的研发却未能跟上,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嘉元科技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8%、4.21%和3.32%。而人才也是科创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关键的部分。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嘉元科技研发团队由66名研发人员构成,其中专职研发人员61名,兼职研发人员5名,占员工总数 8.51%。

  据统计,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平均研发费用9598.02万元,嘉元科技排在第52位。从研发占比来看,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均值为6.18%,中位数为9.5%,嘉元科技则排在倒数第8位。

  在此背景下,嘉元科技此次科创板IPO,拟募集资金9.69亿元,用于5个项目,分别是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高洁净度铜线加工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厂家研发出6μm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嘉元科技已经量产该产品,并于2018年实现该品类收入2.26亿元,从无到有,占2018年度营业收入近20%,预计占2019年营业收入比重将进一步提升。6μm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产品优先用于满足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等核心客户。公司已开发的4.5μm极薄锂电铜箔已经能实现小批量生产,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主要的核心产品。

  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34%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95%、62.77%和77.17%,占比正在逐年走高。一旦这些客户中的任何一家发生问题,都会对嘉元科技造成重大影响。

  伴随着业务的增长,嘉元科技的应收账款额也在逐年增加,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804.45万元、5909.27万元和1.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24%、28.82%和34.12%。该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应收账款前五名合计占比在报告期各期末分别为72.00%、83.66%、89.40%。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变动,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此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将产生不利影响。

  嘉元科技对行业的前景也充满担忧,报告期内,锂电铜箔的销售是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锂电铜箔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39260.36 万元、47349.39 万元和 107524.71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5%、83.62%和 93.24%。

  然而未来几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幅度逐步降低,补贴门槛提高,只有高端符合要求的新能源车获得补贴,低端自力更生,将迫使新能源汽车企业 从补贴依赖转为成本控制,下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消费电产品市场的逐步成熟,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的锂电铜箔的需求将受到波 动,进而可能会对嘉元科技业绩产生影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