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天能源大幅下修业绩遭上交所问询:是否存在财务大洗澡

2019-04-19 21:46: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19日晚间,中天能源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大幅下修业绩,随即遭上交所问询:本次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

  中天能源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到3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3.34%到94.29%左右。

  此次更正公告指出,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沟通,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258.79%;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7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251.15%。

  对此,中天能源解释称,由于2018年公司受流动性风波影响,现金流紧张,导致公司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严重影响业务,预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约5.34亿元;因加拿大开采天然气销售价格在2018年持续走低,严重影响了油田开采业务,导致经济可开采储量大幅下降,预计折耗成本大幅增加约5.09亿元。

  中天能源大幅下修业绩,随即遭上交所闪电问询。

  对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约5.34亿元,上交所要求,详细解释资金短缺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大幅增加之间的逻辑关系;分项列示涉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资产、预计金额及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

  对于加拿大天然气开采成本大幅增加,上交所要求披露,折耗成本的具体所指,并详细解释加拿大开采天然气销售价格下降与折耗成本大幅增加的逻辑关系;公司加拿大天然气业务的经营模式,所销售产品中公司自产及外购的占比情况、产品销售在海内外的地区分布及占比,天然气销售的主要客户、定价机制及全年销售价格波动情况;结合公司天然气销售价格的走势,补充披露经济可开采储量的下降情况,以及折耗成本增加的具体测算过程;未来如开采天然气价格上涨,对折耗成本将形成何种影响;在天然气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公司前期披露定期报告时是否存在折耗成本预计不充分的情况;出现上述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情况迹象的具体时点,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认真自查业绩预告差异巨大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二级市场上,中天能源股价并未受业绩不佳影响。相反,在最近3个交易日内,中天能源已涨逾17%。截至19日收盘,报5.26元/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