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监管下的短视频战场:有人“风声鹤唳”,有人“趁虚而入”

2018-04-20 00:16: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常涛)火爆的短视频平台近期遭到持续的严监管,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纷纷做出整改措施。但在市场另一边,梨视频、二更等却传来融资成功的消息,上演了“一面冰山,一面火焰”的戏码。与此同时,腾讯微视复活后也扔出巨额补贴的“重磅炸弹”,准备“趁虚而入”,一时间行业竞争格局扑朔迷离。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看不懂?有平台被整改,有平台融资数亿

  据多家媒体报道,因平台出现大量制假、售假等违法视频内容,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平台经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其加强技术与人工审核力度,即时阻断违规直播。

  抖音被“约谈”只是近期短视频行业在严监管下的常态之一。自4月4日以来,持续火热的短视频平台连遭监管冷雨。

  4月4日,广电总局约谈今日头条与快手,要求全面整改。网信办约谈快手与火山小视频,要求全面整改。4月5日,快手、火山小视频安卓版悄然从各大应用商店下架。

  4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4月11日,网信办约谈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同天,今日头条旗下抖音暂停直播与评论功能,称系统升级后将再次开通。

  除此之外,微博联合秒拍、一直播展开涉未成年违规违法内容专项清理;快手在宣布将招募3000名内容审核人员后,又推出“家长控制模式”;更多的短视频平台如陌陌、美拍等也做好了随时面对整顿的准备。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这次严监管恐怕不会仅仅在内容领域、文娱领域,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包括共享经济领域都需要加大整治力度。

  李易分析,包括直播、短视频在内的平台,融资策略、估值心态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并不看好这些被’约谈’、遭整改平台的融资前景,据我了解市场上已经有反应了,他们的投资人正在积极行动,寻求‘自救’。”他说。

  而正当以上短视频平台感到焦虑之时,市场另一边却接连传来了短视频平台巨额融资的消息。

  4月16日和4月18日,梨视频、二更分别“喜提”6.17亿元和1.2亿元融资。

  为何一面冰山,一面火焰?

  据了解,梨视频本轮融资(A轮)由腾讯领投,百度等跟投。2017年11月份,梨视频曾宣布完成了Pre A轮融资1.67亿元人民币,由人民网旗下的基金独投。

  二更本轮融资1.2亿元人民币,由雄牛资本和坤言资本联合领投,前海母基金跟投。

  业内人士分析,梨视频、二更皆因优质内容获得资本和市场青睐。李易表示,有的短视频平台被“约谈”、整改,有的平台则备受资本的青睐,这其实是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短视频这种媒介形态有很强烈的市场需求,但是我们更需要承载我们价值观的内容。

  4月18日,梨视频在给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的回复中称,新一轮融资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全球拍客网络以及拍客管理系统的完善。目前,梨视频不存在在监管背景下的转型问题,梨视频2017年的尝试,更进一步证明了,好的价值观、温暖的人物故事是同样可以成为流量担当的。

  短视频平台一直面临变现难的困境,对于商业化的思考,梨视频方面回应称,梨视频已经在全球拍客网络的体系上搭建了原生视频广告平台,目前梨视频原生广告的增长超乎预期。同时梨视频生态流量的广告运营体系也在具体实践中,另外梨视频也在积极探索版权交易的变现模式。

  腾讯出手 微视要“收拾残局”?

  短视频平台遭遇严监管期间,巨头腾讯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除了领投梨视频外,4月11日,腾讯对外宣布,在短视频行业整顿期间,微信和QQ将屏蔽含微视在内的所有短视频应用链接。而在此之前,腾讯复活了自家的短视频平台——微视。

  2015年3月,腾讯曾战略放弃微视,但此后微视从未停止过更新。2017年8月,腾讯更是重组微视项目组。

  2018年4月2日,微视进行了一次重大更新,新增视频跟拍、显示歌词字幕、一键美颜或美型三大功能。

  业内普遍认为,这次更新标志着微视正式卷土重来。4月9日下午,一张截图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据这份“腾讯短视频项目说明书”介绍,腾讯将投入30亿现金补贴以吸引优质达人,并以点赞数、播放量对短视频进行分档,补贴金额在140元-1500元不等。

  腾讯为何会选择此时高调复活微视?在李易看来,复活微视,腾讯意在补短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就表露了自己发力短视频领域的想法,并强调:已经注意到短视频目前非常火,正在探索发展短视频、直播等新型社交平台。这番话语,当时就引起了外界对腾讯结合社交与短视频(直播)举措的猜想。

  而曾经败下阵来的微视能否在当前的局势下成功上位,现在来看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巨额补贴固然能引来用户,但如何留住他们是微视目前最重要的问题。

  互联网分析师刘焱飞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微视起死回生,从商业运作的角度来说,如果想复制抖音的媒体属性,走社交化媒体“撒钱”路子,它不会有太大的作为。

  “微视拿出30亿元做补贴,如果用意还单纯是分红,意义不大。去年腾讯企鹅号号称拿出100亿元扶持内容,但现在也没看到什么实质影响。我希望腾讯真正能把微视做成一个创意创业平台。”他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