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浙商银行换帅 刘晓春的成绩单与徐仁艳的“作业本”

2018-04-20 07:3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浙商银行换帅 刘晓春的成绩单与徐仁艳的“作业本”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导读

  除了回归A股之外,徐仁艳面临的另外一个重大的“作业”就是将浙商银行打造成为“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

  浙商银行(02016.HK)迎来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原副行长徐仁艳接替刘晓春担任行长。

  4月18日晚间,浙商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日,董事会收到刘晓春提交的辞呈,刘晓春因工作变动而辞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行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及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该行董事会2018年4月18日通过决议,委任徐仁艳为该行行长。但徐仁艳的行长任职资格尚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刘晓春此次辞任行长一职是因为工作变动,但具体如何变动及去向尚不得而知。

  而新任的行长徐仁艳,今年52岁,现任浙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副行长,以及浙商银行旗下子公司浙银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和执行董事。

  徐仁艳于2004年浙商银行开业之初就加入浙商银行,属于元老级人物,曾先后担任浙商银行党委委员、董事、副行长。徐仁艳在银行业拥有30年工作经验,1985年开始在人行浙江省分行会计处工作,2002年开始担任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此前,浙商银行已有一名高管变动。

  就在今年3月份,浙商银行原副行长叶建清赴任温州银行任董事长。在接连“流失”两位高管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浙江省纪委一位干部将空降浙商银行,或将担任纪委书记一职。

  刘晓春“掌舵”这几年

  刘晓春在2014年8月空降至浙商银行任行长之前,已在农行系统工作多年。不但曾任农行香港分行行长,深谙香港市场,此前还曾任农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同时也对浙江省的金融市场十分熟悉。因此当时被认为是推动浙商银行H股上市的合适人选。

  事实上,在他的任期里,浙商银行也确实完成了赴港上市和香港分行开业这两件大事。就在他辞任前几日,浙商银行香港分行于4月9日开业,正好给他的成绩单画上完美句号。

  银行业的人来人往从未停歇。

  但截至目前,浙商银行一共只有过两任行长。首任行长龚方乐掌管浙商银行长达十年,从2004年成立直至2014年。在龚方乐掌舵的10年中,浙商银行从一家规模不到百亿的新设银行,逐步成长为总资产近6000亿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刘晓春是浙商银行的第二任行长。

  回首刘晓春的任期,浙商银行的资产规模从2014年底的6699亿增长为2017年底的1.54万亿元,翻了一番。分支机构也从2014年底的129家增长到2017年底的213家。同时,在2016年3月底顺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一位接近浙商银行三任行长的内部人士4月1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刘晓春和浙商银行的首任行长龚方乐正好形成鲜明的对比。龚方乐给浙商银行的定位是打造中小企业为特色,但由于限定死了定位于中小企业,反而让企业发展也很受限。

  刘晓春上任之后就解放了这一限制,提出了全资产经营的战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规模做上去了。但是,规模上了一定程度之后,银行还是需要去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

  另外一位浙商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与新任行长徐仁艳相比,原行长刘晓春业务全面,更具理论素养,善于放手鼓励员工们去干,会激励人。而徐仁艳业务能力也较为全面,更喜欢身体力行,善于钻研业务,浙商银行对公业务近年来做的风生水起的供应链金融就是他主导提出的。

  徐仁艳的作业本:回归A股

  对于徐仁艳来说,他所面临的首当其冲的大事就是回归A股。

  经过这几年的迅猛发展与扩张,浙商银行在规模冲上一个新台阶之际,扩张所带来的资本压力也同样如影随形。对于一家体量不大,又有网点扩张需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来说,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金成为眼下的当务之急。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浙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跌破9%,仅有8.29%。

  为了缓解资本压力,浙商银行在赴港上市一周年之际,在2017年3月宣布了A股上市的计划。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浙商银行于2017年11月2日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44.9亿股。

  浙商银行表示,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2018年3月26日,浙商银行发布建议延长A股发行方案有关事宜有效期的公告,公告称鉴于A股发行方案及董事会办理A股发行具体事宜授权的12个月有效期将于2018年5月30日届满,为确保A股发行工作能够继续开展,该行建议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及董事会办理A股发行具体事宜授权的有效期分别自紧随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18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5月30日止。

  在回A延期之际,浙商银行于 2018年3月23日订立配售协议,在香港联交所增发7.59亿股H股股份,占浙商银行发行前总股本的约4.23%及发行后总股本的约4.05%;占发行前浙商银行现有H股股本总额的20%及发行后H股股本总额的约16.67%。

  除了回归A股之外,徐仁艳面临的另外一个重大的“作业”就是将浙商银行打造成为“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2017年年报显示,浙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浙江金控,属浙江省政府金融投资管理平台。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