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两天5家私募被注销资格 东方银商实控人在越南被抓获

2018-04-20 07:44:34 每日经济新闻

  两天5家私募被注销资格 东方银商实控人在越南被抓获

  每经记者 杨建

  4月18日,继4月17日注销华夏恒业和德赋资产两家私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格后,基金业协会再次出手,注销了福建东方银商投资、郑州百盛投资、上海国渭资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注销的三家私募中有一家私募的实控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在越南被警方抓回。

  又有3家私募被注销资格

  4月17日,基金业协会注销了华夏恒业和德赋资产两家私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格,相关责任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加入黑名单。4月18日,又有3家私募机构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

  据上海证监局的通报,基金业协会决定注销上海国渭资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上海国渭资产在协会备案有“国渭1期证券投资基金”1只产品,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有4人,其中法定代表人周娟无基金从业资格。而目前上海国渭资产高管吴韻堃和马栋已经离职,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娟反映,公司目前已无员工办公,公章等由公司董事长谢彦华保管,但周娟也无法联系上谢彦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国渭资产备案的“国渭1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由该产品投资者运作管理。由于国渭资产目前已无法正常运转,按照相关规定,协会决定注销国渭资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同时将周娟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年。同时取消谢彦华、吴韻堃、马栋的基金从业资格,并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年。

  此外据河南证监局的通报,郑州百盛投资在2015年1月22日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登记的高管6人中只有私人银行部高级经理王白羽通过资格认定方式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余人员均无基金从业资格。郑州百盛投资在协会备案有“喜之颉股权投资基金”1只产品,该基金实缴出资额615万元。

  河南证监局通报的情况显示,早在2016年,郑州百盛投资就因为存在违规问题被河南证监局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进行整改,但是郑州百盛投资未进行整改,且长期无具体经营场所。按照相关规定,协会决定注销郑州百盛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同时协会将公司高管张文杰、吴殿朝加入黑名单,期限1年。取消王白羽的基金从业资格,并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年。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协会接连对存在合规问题的私募机构进行注销,体现了目前监管层对整个私募行业从严监管的决心。对这些不合规的私募进行从严监管和打击有助于整个私募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东方银商实控人涉嫌犯罪

  据福建证监局通报显示,福建东方银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1月22日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有2人,陈元招登记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许雪芳登记为公司副总。两人均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有“东方银商价值精选一期证券投资基金”1只产品,基金份额477.30496万份。

  据东方银商向福建证监局提交的报告显示,东方银商实际控制人曾国强投资的某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公安部门调查。经东方银商法定代表人确认,曾国强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目前公司已停止经营活动。由于公司目前停止经营,不再符合登记规定,基金业协会决定注销东方银商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天眼查资料发现,福建东方银商投资的实控人曾国强持有五洲国创控股的股份,占比88%,杨明华持股占比12%。五洲国创控股下辖财佰通集团(财佰通科技、泉州财佰通金融服务、财佰通股权投资)、东方银商(福建)投资等多家全资子公司。泉州公安局鲤城分局在2018年1月31日发布了一则通缉令,对财佰通科技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经调查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曾国强、杨明华夫妇有重大犯罪嫌疑。不过在2018年2月6日,泉州公安局鲤城分局官方微信公告显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9亿元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曾国强、杨明华在越南落网,公安机关在2月6日晚成功将其押解回泉州。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