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季度结售汇逆差大降55% 跨境资本流动平衡格局未改

2018-04-20 09:1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季度结售汇逆差大降55% 跨境资本流动平衡格局未改

  本报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 “外管局”)4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8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55%。另外,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由逆转顺,前三个月累计顺差1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逆差25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国内政策和经济基本面支撑因素更加稳固,国外近期虽然市场波动性还是有所上升,但稳定因素目前仍占主导地位。从今年全年的走势来看,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局面。

  此外,结售汇数据的变化趋势也与此前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变化情况一致。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5万亿元,当月增加78.38亿元,连续三个月小幅度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3月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可能是人民币相对美元阶段性升值导致,这对跨境资金流入有一定促进作用。“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向好,债市利率下行,也会导致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配置债券。”

  结售汇逆差缩减55%

  跨境资本流动改善的迹象仍在持续。

  “虽然目前银行结售汇仍呈现逆差趋势,但从结构来看,2018年一季度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64亿美元,而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仅20亿美元。说明个人、企业等市场主体购汇更加理性。”北京地区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一季度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主要由银行根据资产负债管理的需要增加外币头寸进行购汇,以及季度核算下购汇。”

  从外汇储备来看,外储余额2018年一季度共增加29亿美元,总体呈现回升趋势;从外汇供求来看,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缩小55%,涉外收付差额更是由逆转顺,如果再考虑远期结售汇、期权等外汇供求影响因素,2018年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态势;从市场交易主体来看,售汇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64%,结汇率保持在62%左右,表明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下降,能够更理性的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另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71%,远期售汇签约增长103%,远期签约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至3月份远期结售汇逆差分别为113亿、44亿和20亿美元。

  “一般情况下,如果有实际结售汇需求的企业预计人民币将升值,会增加远期结汇,减少远期购汇,远期结售汇逆差逐月减少,说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山东地区一家外贸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说。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外汇市场人士都认为,虽然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激化,但从年初各项数据来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稳定,外汇供求延续自主平衡格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外管局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依然是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根本性因素,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将有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从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

  金融开放下的跨境资本流动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十二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外管局随即表示,将落实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措施,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和QFII、RQFII、QDII等外汇管理制度,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并健全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上海、深圳两地从2017年底就启动了新一轮的QDLP和QDIE相关工作,市场反应是积极的。”王春英表示。

  在外债方面,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1万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环比2016年末上升2899亿美元。

  但仔细分析外债业务构成,可以看出2017年外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境外银行存款增加,表明银行跨境融资能力提高;二是债务证券总规模同比大幅度增长37%。这两者都反映了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

  “目前从各风险指标、外债结构、市场风险意识提高等方面来看,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目前外汇局正在会同人民银行研究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充分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王春英表示,“实际上,监管部门也强化了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借用外债的管理,例如,除有特殊规定外,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得借用外债;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外债结汇需要经过外汇局批准等。”

  “必须注意的是,市场不能简单的把推进金融业开放、增加QDII额度理解为放开对跨境资本的管理。因为增加QDII额度以及推出QDLP措施仍然有额度限制,监管部门还是在控制的。”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这些开放措施并不会明显导致跨境资本流动失衡或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并且监管部门也在配合推进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香港地区一位外汇交易员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此前市场预计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提升和外汇储备的逐步增加,中国监管部门可能逐步放松2016年以来较为严格的资本管制政策,但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激化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2018年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仍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短期内跨境资本管制政策难以显著放松。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