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公司密集回应“中兴事件”:有人力挺,有人撇清关系

2018-04-20 17:35: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闫淑鑫)随着“中兴事件”的一再发酵,投资者开始担忧该事件是否会波及到其他上市公司。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对此做出回应。

  

中兴通讯资料图。中新经纬 王潮 摄

  中新赛克董秘:中兴是一家优秀的企业,会一直优秀下去

  4月17日上午,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中新赛克董秘李斌提问,“中兴事件”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多大影响?

  “公司早几年前即加强了核心芯片的自建渠道采购工作,一方面是主动提高业务独立性,另一方面也是从自身需求量角度出发。故2017年度,公司向中兴通讯采购多为通用部件和相关模块为主,采购金额呈下降趋势,且采购决策基于市场询价比价得出。本次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对公司不管是业绩还是业务方面的影响都很小。”李斌在随后的回复中提到。

  除此之外,李斌还力挺中兴通讯,“本人曾供职于中兴通讯,中兴通讯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有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和人才,我相信中兴通讯会继续沿着从优秀到卓越的路上不断前进。”

  公开资料显示,李斌曾任中兴通讯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2013年4月加入中新赛克,担任董秘一职,于2015年1月同时兼任公司副总经理。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中新赛克2017年年报数据发现,中兴通讯全资子公司中兴康讯是公司当年第二大客户,报告期内,中新赛克对其累计销售额为4847.66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9.74%。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及其关联公司还是中新赛克的第三大供应商,报告期内,中新赛克向这些公司的累计采购额为1708.36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7.13%。

  中新赛克在年报中提到,对中兴通讯及其关联公司的销售、采购占比均较低,定价公允,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多数上市公司称受“中兴事件”的影响有限

  除中新赛克外,宜通世纪、万马科技、春兴精工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回应中表示受“中兴事件”的影响有限。

  宜通世纪表示,公司与中兴通讯有网络优化、运维相关的业务合作,但规模较小,2017年来自中兴通讯的收入占比不足百分之一,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美国对中兴通讯的禁令没有影响到公司业务。

  亿联网络也表示,目前未发现“中兴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亿联网络称,公司只有少部分芯片从美国采购,同时,公司对芯片厂商的依赖度不大,公司使用的芯片为通用性芯片,而非专用性芯片,芯片之上的技术都由公司自主掌握。

  此外,春兴精工提到,公司通信业务暂未与中兴通讯合作,元器件分销业务与中兴通讯的合作业务规模不大,收入占比不足1%,对公司业绩基本无影响。万马科技也称,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少量网络配线产品,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小。

  而民德电子则对外宣称,公司目前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无业务往来。

  机构:或将成为国内电子行业发展契机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多家券商近期发布的研报发现,大多数机构认为,“中兴事件”更坚定了中国走自主发展芯片的道路。

  东兴证券指出,“中兴事件”短期对通信设备行业有消极影响,但极大利好长期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此次技术制裁为整个高端制造业敲响了一个警钟,通过美国的技术封锁,深刻认识到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在发展高端制造业里的作用。

  中银国际分析师程燊彦也认为,“中兴事件”或将成为国内电子行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国家会更加重视培育具有上游尖端芯片技术的企业,坚持自主可控、掌握核心技术,以摆脱关键电子元器件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这些电子公司将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契机,有望在未来复杂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逐渐参与到行业定价权的争夺中去。”程燊彦表示。

  持出相同观点的还有联讯证券,该机构表示,“中兴事件”更坚定了中国走自主发展芯片的道路,一旦渡过这段短暂的调整期,长期利好芯片的国产替代。

  此外,国金证券也提到,“中兴事件”会使得国内电子产业短期会受到影响,中国智能手机芯片及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高性能模拟/混合信号电路对美依赖度较高,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会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利于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但是也会带来发展机遇,中国电子产业已具备一定的资金、技术实力,逐步实现自主可控,看好设备、存储、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等国产替代机会。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也表示,“中兴事件”将刺激国家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公司的源头技术创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