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1家上市公司去年理财支出超百亿 新湖中宝成“理财王”

2018-04-20 17:42: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闫淑鑫)部分上市公司对理财产品的偏爱已经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Wind数据发现,2017年,A股共有11家上市公司当年认购理财产品的总金额超过了100亿元。其中,新湖中宝以“年内持有理财产品89个、认购金额259.73亿元”的表现,成为A股2017年最爱理财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新湖中宝证券事务代表高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总会有点零钱”。

  A股“理财王”新湖中宝

  作为一家主营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在理财上的出手竟是如此“大方”。

  Wind数据显示,2017年,新湖中宝合计持有理财产品89个,总认购金额达259.73亿元,成为A股当年最爱理财的上市公司。

  

  11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内理财产品的认购总额超过了100亿元,新湖中宝居于首位。数据来源:Wind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新湖中宝2016年认购相关理财产品的金额也曾高达239.96亿元。而该公司2016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也才136.26亿元、58.47亿元。

  新湖中宝为何在理财上如此大手笔?高额理财会不会影响到主业投资?4月19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上述问题致电新湖中宝,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高莉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个人有钱也会放支付宝(余额宝)吧?总会有点零钱的。”高莉如是说。

  据了解,新湖中宝的“大手笔理财”始于2015年。公告显示,这一年,新湖中宝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5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开展短期理财业务(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在不超过18亿元的额度内进行现金管理,择机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的理财产品等投资产品,但单个投资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去年10月份,新湖中宝董秘办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使用闲置资金理财是因为2015年开发的三个房地产项目尚未完成。新湖中宝2015年增发募集资金建设“苏州新湖明珠城五期”、“丽水新湖国际三期”以及“瑞安新湖城”三个地产项目。此次增发共募集到49.77亿元,2015年、2016年,新湖中宝对上述地产项目的实际投入金额分别为9.06亿元、20.08亿元。截至2016年年底,上述三个项目推进进度分别为42.16%、56.20%和51.98%。新湖中宝公告显示,三个项目施工周期分别在4-5年。

  新湖中宝在公告中提到,运用短期闲置自有资金投资于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等投资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经营绩效,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如此巨额的投入,到底给新湖中宝带来了多少收益?

  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新湖中宝理财产品收益9605.76万元;2017年1-9月,新湖中宝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收益1.22亿元。

  至于2017年全年的理财收益如何,高莉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正在做年报。”

  上市公司为何如此爱理财?

  不知从何时起,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扎推”理财的现象。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83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而到了2017年,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家数迅速攀升至1208家;2016年,认购理财产品总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6家,2017年则达到了11家。

  上市公司为何如此“爱”理财?又真如高莉所说,是一种正常现象吗?

  “在确保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募集资金安全,不影响日常资金正常周转、募投项目的正常建设的前提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有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

  不过,付立春同时指出,无论是自有资金还是募集资金,其初衷都应是支持募投项目建设和实体产业发展,“虽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无可厚非,但通过投资项目来实现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才是企业实现净利润增加的根本。”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实属企业正常的财务管理行为。但是,如果上市公司不顾主业,只简单追求购买理财产品所获得的收益,就有点“不务正业”了。

  “去年,证监会就曾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问题。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都将资金用于理财,那么就要引起警惕了,必要时要加以规范、引导。”付立春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