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母婴用品消费榜单:国产奶粉发力,纸尿裤好奇成赢家

2018-04-20 19:17: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 4月16日,京东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母婴用品购物消费榜,涉及11个品类数百种母婴消费商品,该榜单已经发布,即引起多家媒体跟进解读。该排行榜包括了最受关注的奶粉、纸尿裤、童车童床、营养辅食、玩具等。对于中国人来说,“民以食为天”,而对于婴幼儿来说,如何吃的安全、健康,是每一位父母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企业的最终追求。

  奶粉:最看中营养和安全

  据榜单数据显示,3段(1-3岁幼儿适用)奶粉占据了主导,在婴幼儿配方奶粉TOP15中有12款。从品牌来看,原装进口奶粉占了相当大比例,包括美素佳儿、雀巢、美素力等;而国产品牌奶粉也开始发力,包括伊利、贝因美等也名列其中。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在《母婴行业趋势概览》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B2C母婴快消品线上市场,京东母婴在婴幼儿奶粉品类份额超5成,其中京东超市在母婴品类B2C市场份额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占比64.9%。

  营养辅食方面,TOP10产品包括了营养米粉、核桃油、DHA藻油软胶囊、磨牙棒等,以适合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的成长所需,上榜产品以合生元、嘉宝、亨氏等知名品牌为主,其中在TOP10产品中,亨氏占据了三款产品,分别是亨氏营养米粉、亨氏婴幼儿安心肉泥、亨氏牛奶磨牙棒。

  《母婴行业趋势概览》报告显示,增速方面,京东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食品等细类上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均高于B2C市场平均增长率。

  纸尿裤:舒适是重点 好奇单品上榜最多

  从京东发布的榜单来看,婴幼儿纸尿裤TOP10产品主要聚焦于花王、帮宝适、尤妮佳、好奇这四个品牌。其中,好奇上榜4款产品,单品数最多;花王、帮宝适、尤妮佳分别上榜2款产品。

  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纸尿裤更看重五大品:干爽性、材质、吸收量、透气性、吸收速度。具体而言,柔软舒适的材质、透气性好、吸收速度快、防止侧漏的纸尿裤更受欢迎,因为这类产品安全性更高,有利于宝宝皮肤健康。

  《母婴行业趋势概览》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B2C母婴快消品线上市场,京东母婴在婴幼儿纸尿裤品类份额超过5成,婴幼儿纸尿裤占比达到57.2%。而且,在增速上,婴幼儿纸尿裤保持快速增长,增速高于B2C市场平均增长率。

  消费升级将带动产业发展,这些方向是重点

  受出生人口变动和消费升级推动,母婴行业整体呈高速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巨大。数据显示,近20年来母婴市场的平均增速为10%,其中一些年份增速一度维持在15%以上,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预测,母婴市场将以每年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约4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居民可支配收入在近几年里稳定上升,年均实际增长7.4%。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加促进母婴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随着90后妈妈进入母婴消费品市场,她们能够接收到更加丰富的信息,消费理性化,对于妈妈用品方面讲求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的需求也促进了各品牌在产品端的升级和改进。特别是主打安全、营养、健康、舒适特点的单品,成为妈妈们的重要首选。尼尔森研究报告也显示,品牌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首要考虑因素,评价和产品品质也会影响消费者的决策。

  在整个国民的收入水平、消费观念都在升级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母婴用品的需求同样发生变化,妈妈群体呈现出较为年轻具有差异性的消费习惯和理念。70后妈妈重母婴产品质量,80后妈妈重亲子活动,90后妈妈缺育婴知识,母婴内容红利则越来越明显。

  而伴随着90后人群育儿理念和母婴需求的不断升级,以及母婴家庭人群构成比例的渐趋均衡,母婴服务众多长尾需求开始显现。这些长尾需求将推动母婴服务业务半径不断拓展。如母婴医疗、母婴护理、母婴智能硬件、早教、亲子等需求扩充服务将得到延长。京东宣布在2018年发力母婴消费品市场,除了此前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外,未来的想象空间也是京东发力的底气。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