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这群人在20多城市被抢!10分钟拿准迁证 北漂小伙这就么被抢走

2018-04-20 20:33:33 券商中国微信公号

  这群人在20多城市被抢!10分钟拿准迁证 5天买房 北漂小伙儿这就么被抢走

  最近有个段子又火了——

  去西安走亲戚,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不是,我来走亲戚的。”

  “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

  去西安火车站转车,警察问:“你什么学历?”

  “本科。”

  “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

  虽然这个段子讲得有点夸张,但是最近全国多地持续上演的“抢人大战”,确实已经进入白热化,送钱、送房、送户口,这些具诱惑力的“政策红包”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在校学子,也让不少已经工作的外地人有了“换地儿”的念头,李峰(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落户易买新房难

  李峰是一个“北漂”,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工作已有4年,目前工作稳定,但是高高在上的北京房价,让他没有长期扎根的勇气。而几个同事时不时传来“谁谁老家的房价又涨了”的消息,又让他陷入焦虑,因为其中一个同事的老家,正是他女朋友目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春节前我决定要在那边买房,但是由于限购,没户口买不了,刚好发现有个比较方便的人才落户新政,就赶紧去申请了。”李峰对券商中国记者说。

  李峰没想到,那边户口现在这么好落,到派出所递交申请材料后,10分钟就给出了准迁证。“先落个集体户,等买完房子就可以落户房产所在地了。”他说。

  李峰所说的好落户的城市,正是开头段子中的西安。

  继去年3月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后,今年2月,西安又发布了户籍新政2.0升级版,如今在西安,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落户;只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落户;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手机办理落户,户籍卡快递到家。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西安新落户人数已突破30万人,其中,只凭身份证、毕业证“两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的学历落户超过一半。

  本以为,有了户口,买房就容易了,但让李峰更没想到的是,在西安想买个新房并不容易。

  “没想到那边买新房还有这么多‘潜规则’,有的楼盘只要全款客户或内定客户,没有关系很难买到。有的楼盘是先收资料,说开盘告诉我,实际收完资料会内部筛选一轮客户,交流中是全款还是按揭,内部筛选时就区分了,可能真正开盘时就只通知全款客户了。”李峰无奈地说。

  除了“潜规则”,房价上涨也让李峰感到有点恐慌。“春节前去看房时,销售人员就预期节后要涨价,后来果然涨了。当时某楼盘销售人员预计开盘均价在1.1万以内,结果2月底开盘时实际价格达到1.3万了,差别还挺大的。”他说。

  最终看了一圈后,李峰决定买二手房了。

  “新房不确定性太大,好多新盘5月初开盘,再等一个月价格又不好说了,先买个保底的。”李峰说,新房之前有潜规则,不好买,听说现在为避免潜规则政府开始搞购房摇号了,摇号(买到房)的概率更小。

  于是,清明节假期5天,李峰再次去西安,看了十几套房后,最终选了二环内老城区一套二手房,单价9千多,比新房便宜不少。用老家在西安的那个同事的话说,他买在了“半山腰”。

  带李峰看房的中介告诉他,西安的二手房价一直在涨,由于房源供不应求,业主心态不稳,预期挺高,如东北二环边某品牌房企开发的小区,年初时均价1万出头,现在已经涨到1万3了。

  谈到买房后的感受,李峰长舒一口气说:“买完了心里有底了,我是首套刚需自住,在西安有了房,以后房价再涨也不怕了。”

  落了户,买了房,李峰打算以后要到西安长期发展了。这个“北漂”人才就这样被西安“抢”走了。

  “抢人”利好楼市?

  李峰的故事是众多“抢人”城市的一个缩影。西安近期房价的上涨与宽松的人才落户政策不无关系,毕竟这么多人来了,预期会增加不少购房需求。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西安新房价格同、环比涨幅分别为11.2%和0.9%,均排名全国第四;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8.4%,排名全国第四,环比涨幅1.3%,排名全国第五。

  去年以来,包括武汉、长沙、成都、西安、南京、杭州、重庆、郑州、兰州、合肥、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接连推出了力度不小的人才引进政策,其中,送钱、送房、送户口等具诱惑力的“政策红包”,令“抢人大战”不断升温。

  对于人才争夺战背后的逻辑,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带来了创新力,大量的人才储备为城市发展高新产业、新兴产业、创意产业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是带来了消费力,人才更多是年轻人,可以帮助城市消费升级换档;

  三世带来了生命力,既可以使城市焕发青春和活力,同时高收入也可以支撑人口的繁衍。

  “一些城市把人才的门槛降到了中职中专,其实几乎意味着放开全民限购,因为每年大学毕业生700多万人,中职中专毕业生也有700多万人,加起来几乎等同于20年前的新生人口数量,就会放大城市人口的流入量。”欧阳捷说,一些城市已经调整了人口规划,从2016年到2020年人口增量将达到 30—400万人。争夺人口就是争夺未来,这批人正是推动增长、创造美好的中流砥柱。

  对于“抢人大战”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抢人”对楼市肯定是一个利好,因为人越多,对住房的需求就越大。这里面包括两个因素,一方面,有一种人是有购房需求的,立马就可以买房,包含在外地工作多年的、家里有钱的、纯粹为落户买房的人,这两三种人落户有资格买房之后,会促进当下的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多数人如刚毕业的、甚至没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暂时没有购房能力,但是他们落户后会工作生活,暂时租房子也会拉动租赁市场,也会传递到房屋交易市场,而且这些人在当地工作生活几年之后,有了积蓄就会买房子。所以这些高素质人才流入对当地楼市短期有小利好,中长期也是有利好的。

  不过,欧阳捷则指出,几乎所有的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面积都是趋势性下降的,人大量增加,住房却没有同步增加,这就意味着这些大量引进人才的城市住房供求关系会趋于紧张,供求失衡的矛盾还会深化,进一步加剧了房价上涨压力,但在控房价、抑泡沫的大背景下,这些争夺人才门槛越低、吸引人才越多的城市,未来房价只会小幅上涨,调控也将继续加强。

  实际上,人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在部分城市地价上有所体现。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日前表示,当前,为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各地人才引进政策集中出台。基于人才流入预期和库存补充需求,企业对未来保持乐观,房产开发投资基本稳定,有所回升。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拉动土地市场,表现在住宅地价增幅方面,一季度三线城市环比高于一二线城市,西部地区环、同比增幅高于东、中部地区。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部分“抢人”城市最新房价数据发现,今年3月重庆、青岛、杭州、长沙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

  “城市人口争夺战刚刚开始、远未结束,已经出台人才购房政策的城市仅有约20个,更多的城市还未觉醒。”欧阳捷说。

  同顺号仅为用户提供信息分享、传播及获取的平台,作者的发文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不表明同顺号立场,作者需为自己账号的一切行为负责。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