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迎来拐点?专家:为时过早

2018-04-20 20:55:15 中国新闻网

  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迎来拐点?专家:为时过早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夏宾)近日来港元对美元汇率数次触及2005年确立的弱方兑换保证7.85,致使香港金管局连续出手购买港元,维持汇率稳定。

  这一市场波动和官方行动让外界对实行了33年的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的稳定性产生疑虑,汇率风险的压力会让香港金管局放弃联系汇率制度吗?

资料图:港币。
资料图:港币。

  此间,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谈论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迎来拐点为时过早,且此论调过于草率。

  先看贬值原因。当前,主流观点认为港元走弱是由于香港和美国间的息差过大导致套利行为所致。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在联系汇率机制下,若出现利差便会吸引套息交易,包括卖港元或在期货市场沽空港元,这些行为都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合理预期,但目前市场并无大幅沽空港元行为,也无预期港元会在弱方兑换保证以下大幅贬值。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对中新社记者解释称,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不同,受制于联系汇率制度,香港货币当局并不具备货币政策独立性。2018年年初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开启真实普遍复苏,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加速转向,香港也由被动扩表转入以汇率为中介的被动缩表。

  由此,香港以美元购入港币,一方面缩减资产负债表中的美元资产规模,一方面则压缩流通中的基础货币,近期港元汇率利率“双低迷”的现象并不是货币危机的信号,而是香港被动缩表的必要环节,更是香港利率环境正常化、香港经济融入全球普遍复苏的必然前奏。

  再看汇率制度。“不能用市场的短期价格波动来评价长期的汇率制度,‘放弃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挂钩人民币’的论调太草率也太简单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金管局对于稳定汇率的出手及时有效,港元走弱背后存在一定的投机炒作情绪,在这个时间节点去谈放弃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会有重大误判并放大市场风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港元是自由货币,但人民币还未完全开放,两者在汇率机制、政策层面有很大不同,因此,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到了拐点,应挂钩人民币的讨论还为时过早,条件尚不成熟。

  长期来看,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会怎么走?程实表示,展望未来,联系汇率制度的演进将经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联系汇率制度仍将保持稳定,平稳完成本轮利率环境正常化,并在区域联动的支持下,实现新的港元供求平衡。

  第二阶段,得益于区域联动的进一步深化,并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港币汇率制度将从单一盯住美元的模式,逐步升级为“双核模式”(盯住美元+人民币)或“多元模式”(盯住一篮子货币)。(完)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