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频遭用户投诉、被监管部门约谈,尚德机构怎么了?

2019-04-20 09:56:45 财经国家周刊微信号

  频遭用户投诉、被监管部门约谈,尚德机构怎么了?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陆涵之

  导读:尚德机构陷入了营销-新用户不满意-退课的恶性循环。

  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消息,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尚德机构”)存在拖延应退学员费用、培训合同扣费条款争议等问题,4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委约谈该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要求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在监管部门约谈前,尚德机构近期被全国多地多个用户集中投诉。更早前的2018年,21CN聚投诉共受理教育培训行业的有效投诉4748件,尚德机构以2442件投诉位居年度行业投诉排行榜榜首。

  作为首家在美股上市的国内职业教育机构,尚德本应该有大品牌的服务质量,为什么屡屡出现问题?

  问题贯穿整个链条

  根据记者采访及梳理,用户反应的问题,集中体现在销售虚假承诺、用户被贷款、教学质量差、服务失误、退费难等五个方面,贯穿于整个培训服务链条。

  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以夸大宣传来吸引用户。北京用户于女士和成都用户乔先生反映,购买前销售人员承诺“15天内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报名后却发现并非如此。

  此外,销售人员还夸大考试信息诱导用户。广东的王女士表示,尚德机构工作人员向其宣称某项考试“明年会加大难度”吸引用户,同时以“不过理赔”等优惠消除用户的担忧。

  而当用户决定报名时,可能会遭遇另一个陷阱——被贷款。山东用户陈先生在销售老师推荐下办理了分期付款,不过报名前,对方并未告知学费分期是和第三方金融贷款机构达成的协议。一旦陈先生后续决定退课,在未解除合约时仍需每月缴纳学费,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

  尚德机构的服务也遭到诟病。王女士表示,自己于去年10月在销售指导下报名考研,却在11月发现因为户籍所在地限制问题报名失败,在王女士询问老师为何忘记提醒时,对方却不接电话并且将电话转给同事接听、含糊应付。

  被用户诟病的,还有教学质量。不少用户认为授课教师照本宣科,还会出现教师不耐烦的情况。

  最后,当用户决定退课时,退费难问题出现了。多位用户反馈,退课时销售人员提出,必须要扣除25%的注册费。

  什么是注册费?在尚德教育的《网络培训服务协议》中,对“注册费”进行了解释:“甲方为乙方开通个人账号、开通课程学习权限及电子资料查阅权限的费用”。而尚德机构工作人员表示,注册费是由国家收取,75%的费用由尚德收取。

  对于此种言论,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25%的注册费跟北京教育考试院无关,报名费一般是30元每科次。

  除了对“注册费”定义模糊其词,用户在签约时是否同意扣除25%的注册费也成为疑问。

  尚德机构表示,消费者在缴费前收到并在系统中输入“个人中心验证码”的短信,即表示确认知晓、同意《网络培训服务协议》。

  对于这一说法,遭遇相关问题的用户表示,报名全程由尚德机构的工作人员完成,工作人员在索要验证码时,并未提及《服务协议》。

  即使接受了机构的退款方式,用户退费也会遭遇一拖再拖。云南省宣威市一位用户表示,他在2018年7月在尚德机构报名,4天后申请退学。尚德机构同意12月退款。但至今,该用户依然未拿到退款。

  涉嫌违法?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向记者表示,虚假宣传、被贷款以及退费拖延等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王贝贝表示,广告法第24条、第28条第2款明确规定,教育机构不得对通过考试等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服务质量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属于虚假广告。

  “不过退费”这一宣传虽未直接明示“包过”这一效果,但存在暗示的嫌疑。另外,这一宣传对一般理性人作出购买决定有重大影响,而是否退费直接关系到机构的实际履行情况,若机构未履行退费承诺,则与宣传不符,构成虚假宣传。

  而关于被贷款一事,王贝贝认为消费者“被贷款”这一行为属于典型的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行为,根据消法第26条当属无效。

  此外,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办理贷款,若消费者未授权机构向第三方贷款机构办理贷款,则尚德机构的行为属于无权代理,无权代理的情况,消费者本人不主动追认的,贷款行为自始无效。

  至于退费时扣除25%的注册费这一行为,在法律界人士看来,则违反了多条法律。

  第一,尚德机构没有提及《服务协议》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以及最基本的诚实信用的规定。尚德机构提供服务时未尽告知义务,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同时也违背了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第二,尚德机构没有履行相关法律关于商家使用格式条款的提请注意义务。《服务协议》属于格式条款,格式条款中涉及消费者重大权益的条款,商家必须使用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协议中有“扣除25%的注册费”的条款,属于涉及消费者重大利益的事项,而机构只字未提,明显违法。

  第三,如果消费者在知悉这一情况后,表示同意,那么该条款是合理的,合同成立且生效。该条款是在消费者并不知情或明确表示不同意的情况下产生的,则同样属于消法第26条规定的限制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无效条款。

  对于种种问题,王贝贝首先建议消费者与机构协商退款,这是效率最高且成本最低的维权手段,但是效果不甚明显。

  其次,可通过向有关部门检举、控告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

  最后,还可以通过诉讼的手段,但此方式时间、经济、精力等综合成本相对较高,须慎重采取。

  同时,消费者采用合法方式维权的同时,要尽量采用可证据化的方式,例如采用书面方式,将主体、权利主张等关键内容明确,沟通过程中注意保存电子邮件、录音录像等。

  不过即使舆论爆发,消费者的投诉解决率依然不高。今年一季度,聚投诉平台上有关尚德机构的投诉达到553起,目前已解决173起,投诉解决率仅为31.2%(截止4月17日数据)。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就投诉问题联系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不回应。

  疯狂生长后遗症

  尚德机构的问题早有伏笔。

  此前,在关于用户投诉的问题上,尚德机构副总裁周毅曾表示,投诉率高主要是因为学生基数过于庞大所致。

  学生数量庞大是事实,也是尚德机构上市的资本。根据去年发布的招股书,尚德机构新生入学人数在2015、2016、2017年分别为17.9万人、18.9万人和38.8万人,2017年新生入学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05.3%。

  学生的快速增长,首先来自于市场需求。根据艾瑞数据,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大约有6.06亿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没有获得学士学位。对7498位无本科学历的成年人调查显示,28%的人渴望进一步深造,以获取更高学位。

  艾瑞咨询预计,中国在线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33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301亿元。市场的推动下,各类职业教育机构都快速成长。

  另一方面,尚德机构用户人数的增长,则来自于持续加码的营销。招股书显示,2017年尚德机构运营费用总额为17.3亿元,较2016同期增长184.6%。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为13.5亿元,占全年总支出的78.2%。这部分开支,主要用于线上营销包括搜索引擎和移动端营销,包括新闻APP以及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等方式。线下则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主要地铁站进行硬广投放。

  这一数据在2018年再次增长。根据今年3月尚德机构最新公布的财报,2018前三季度尚德累计营销费用为16.23亿,超过2017年全年。其中,二季度达到最高5.82亿元。费用主要用于支付销售和市场人员的薪酬、品牌推广和营销活动,以及扩大搜索引擎和移动应用渠道。

  大量而全面的营销,带动了新学员人数的增长。招股书中也提及,尚德机构将在未来继续增加销售及市场开支,以增加学生入学率,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与一路飙升的营销费用形成对照的则是产品研发费用,三年期间这一费用分别是519万、1393万以及3286万,2017年仅占销售和营销费用的2.4%。

  这一对比也在销售人员和教师数量上体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尚德机构共有9146名员工,其中学术管理团队1157人,技术发展团队540人。占比最大的是销售及市场人员,共有5190人,占到总员工数量的57%。

  值得注意的是,尚德机构在此前的招股资料中,也表明公司确实有一部分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存在资格风险。

  这些数据,或许解释了一些用户对于尚德机构教学质量的指责。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将各项开支对比,可以看出尚德机构通过各类营销手段吸引了大量新用户,但因为教学质量、用户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导致用户决定退课。但公司在营销上投入过高、入不敷出,往往在退费环节拖延扯皮,造成用户投诉大爆发的恶性循环。

  尚德机构想要打破这一循环,必须先提高服务与教学质量,而不是继续疯长获得新用户。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