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天风证券上市半年再提配股计划 是“资金绑架”还是送上机会?

2019-04-20 12:39:40 券商中国

  上市刚满半年再提80亿配股计划,是“资金绑架”还是送上机会?天风证券刚刚独家回应

  随着行情日趋回暖,券商纷纷秣马厉兵,一场关于资本军备的比赛已然打响。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来自外界的怀疑:券商再融资目的究竟是圈钱还是发展?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券商再融资的步伐便开始日渐加快,纷纷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手段扩充资本,各显神通。经初步估算,目前上市券商或将有千亿以上规模的再融资项目等待落地。

  但面对密集披露的券商融资计划,市场上开始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4月15日,天风证券发布配股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此时距离天风证券IPO上市仅过去了半年。一时间,针对券商扎堆融资的质疑蜂拥而至。

  80亿元配股计划引关注

  4月15日,天风证券发布配股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扩展业务规模。此时,天风证券距离2018年10月19日登陆A股,仅过去了半年时间。

  根据配股公告,此次天风证券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可配股数量不超15.54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截至2018年底,天风证券总股本为51.8亿股,净资本为106.04亿元。

  具体到募资使用方面,天风证券透露拟向子公司增资投入不超过25亿元、向财富管理和自营业务各投入不超过15亿元,向研究业务、其他营运资金各投入10亿元,以及用于加大IT技术平台投入不超过5亿元。

  然而有市场声音就此提出质疑:公司为何要在上市刚满半年就着急提出配股计划?天风证券的IPO募资净额仅为8.82亿元,又为何“敢”提出80亿元“巨额”配股?当前估算配股价为5.15元,而公司4月19日的收盘价9.94元,高比例折价又是否存在“绑架”投资者嫌疑?

  独家回应:行情将至,融资备战

  4月19日,天风证券独家回应了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配股计划的提出与资本市场回温有关,初衷是希望能够抓住眼下这波行情,帮助公司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争取更多优势。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一路升温,券商各条线业务也随之复苏。叠加当前科创板和注册制即将落地的影响,毫无疑问,证券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重要发展机遇。”天风证券董事会秘书诸培宁称,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各家券商都在积极备战,谁掉队就意味着谁在竞争中失去了主动权,因此寻求各种途径积极补充资本金,就显得尤为重要。

  天风证券此前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配股完成后,公司股本数量和资产规模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将有助于公司扩展相关业务,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本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对于预估配股价相对当前股价偏低的情况,天风证券也指出,配股方案从提出到实施,中间最少也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届时将是什么情况仍尚未可知,公司希望能够给股东足够的安全垫。

  上市募资恰不逢时

  2018年10月19日,天风证券首发上市,彼时正值A股发行上市的低谷。天风证券首发价仅为1.79元,成为2018年发行价最低的新股,甚至被调侃称做“白菜价”。

  

  事实上,在2014年至2017年的四年间,这家团队非常年轻的小型券商另辟蹊径,通过研究业务的异军突起带动各项业务持续增长,净利润也一路攀升,从最初的72名跃升至2017年的40名,是证券行业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目前已由原来的经纪业务型券商,发展成为了经纪业务、投行、资管、自营、直投等全牌照型券商。

  然而2018年恰逢行业寒冬,无论是市场发行还是行业估值均处于底部区间,再加上IPO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的限制,天风证券首发上市仅募得资金8.82亿元,在35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7位。

  要知道,其他首发募资金额更低的6家券商中,除西南证券是在2001年上市外,其他券商均在1997年完成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参考同期上市券商的发行价,天风证券原本希望能够通过IPO募得资金30亿元,但实际发行结果显然很难满足公司发展需要。

  再融资放宽利好资本补充

  无独有偶,2019年1月,刚登陆A股7个月的中信建投证券,也紧接着启动了再融资计划,公布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的定增预案,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监管不断给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松绑,这将进一步扫除上市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阻碍。

  根据2018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下简称《监管问答》)规定,允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

  这意味着,上市券商两次募集资金之间的时间间隔缩短了三分之二,哪怕是刚上市满半年的券商,也能通过再融资方式补充资本,充实弹药库。尤其是对于中小市值的上市券商来说,再融资松绑使得公司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做大净资产规模,从而迅速把公司体量扩大,市值也可因此实现较快增长。

  上市券商千亿再融资排队

  借着A股市场回暖的东风,上市券商再融资动作频频。截至目前,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6家券商的定增尚待落地,合计拟募资844.6亿元,其中除兴业证券拟募资80亿元外,单笔募资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

  配股方面,除天风证券拟募资80亿元外,招商证券和国海证券此前也分别公布了150亿元和50亿元的配股方案。今年4月,国泰君安拟通过港股配售募资约为31.22亿港元;申万宏源也表示,通过新发行H股拟募资约90.90亿港元至98.41亿港元。

  综合上述多轮融资来看,2019年至今,驰援上市券商的再融资资金已超千亿元。广发证券指出,在牛市下,券商再融资一方面可以利用高位股价募集更多资金,充分补充净资本,另一方面利用募集资金在牛市行情中扩大业务规模,抢占先机,一箭双雕。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