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宇宙行董事长补缺 中行陈四清将出任

2019-04-20 15: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宇宙行董事长补缺 中行陈四清将出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顾月 北京报道

  在部分中行人士看来,陈四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并在业务开展上要求“更有狼性”;他还曾将多位总行部门总经理“下放”至各地分行,借此激发中层的斗志。

  4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将出任“宇宙行”工商银行董事长。中行董事长一职则暂时空缺。

  现年59岁的陈四清是湖南人,1982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9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陈四清还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和高级经济师职称。

  陈四清是一名拥有29年行龄的“老中行”,1990年进入中国银行工作,2000至2008年,陈四清先后担任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先后担任本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

  2008年6月起,陈四清出任中行副行长,并于2014年2月升任行长。2017年8月,陈四清接替田国立(后者调任建行董事长),出任中行董事长。

  从业务背景看,陈四清曾长期主管公司金融、风险管理等核心工作。同时,他还拥有一定海外业务经验,2011年12月至2018年3月,陈四清兼任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3月至2017年8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7年8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部分中行人士看来,陈四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并在业务开展上要求“更有狼性”;他还曾将多位总行部门总经理“下放”至各地分行,借此激发中层的斗志。

  此外,在其任上,陈四清还较为重视中行在科技上的投入,将集团营业收入的1%,作为额外资金投入IT部门,曾经一度,要求管理层每周向其汇报手机银行的进展。

  官网显示,中行管理层中共有“一正两副”三位行长,分别为行长刘连舸,副行长吴富林和林景臻。不过,今年1月25日,中行公告称,将聘任孙煜为该行副行长、刘坚东为风险总监、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三位高管的任职资格还有待银保监会进一步批复。

  中行内部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总监一职是高级管理层里的非中管干部,类似于行长助理,不限薪,直接向行长汇报。

  截至2018年末,中行总资产21.27万亿元,同比增长9.25%;不良贷款率1.42%,同比下降3bp;2018年,中行营业收入5038.1亿元,同比增长4.14%;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00.9亿元,同比增长4.45%。

  随着陈四清的调任,空缺近3个月的工行董事长一职将得以补缺。今年1月26日,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离任,出任证监会主席,工行行长谷澍暂时负责工行事务。

  目前,工行管理层中的行长配置为“一正两副”,同时还有纪委书记、董秘、首席风险官三位其他行领导。

  其中,将与陈四清搭档的谷澍,则已扎根工行20多年。现年52岁,1998年3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后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等职。自2008年7月起,历任工行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工行副行长。

  在业绩方面,作为“宇宙行”,工商银行在资产规模、净利润等方面一直处于行榜首地位。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总资产规模高达27.7万亿元,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不良贷款率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