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主营业务营收多数下滑 强生控股去年扣非后净利亏损近4000万

2020-04-21 17:34: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1日电(吴亦涵 实习生杜伦慧)4月20日晚间,强生控股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强生控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8.36亿元,同比减少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26.40万元,同比增长31.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3836.16万元,同比下降461.19%。

  4月21日,强生控股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0.78%,报3.84元/股。

  4月21日强生控股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wind

  强生控股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了杉德巍康8.2%的股权,当期确认投资收益2.2亿元(含税)。而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则是因为公司多个业务业绩都有所下降。

  资料显示,强生控股主要业务包括出租汽车、汽车租赁、汽车服务与旅游。年报显示,2019年强生控股除汽车租赁业务营收有7.79%的小幅增长之外,其他业务营收均有所下降,出租汽车业务下降9.44%、汽车服务业务下降18.48%、旅游业务下降2.44%,房地产业务下降44.24%。

  其中出租汽车业务不仅营收下降,而且已经出现亏损,2019年该业务的毛利率为-4.21%,同比下降6.72%。强生控股对此表示,近年来受从业资格、工作强度、非法营运车辆的不正当竞争及巡游出租车运价等多因素影响使得出租车驾驶员营运收入逐年减少,造成驾驶员流失较大,出租汽车板块营业总收入持续下降,但人力资源成本、车辆固定成本等刚性成本呈逐年持续增长趋势,造成营业收入与成本费用倒挂现象,出租汽车板块经营业绩逐年下滑,连续出现亏损。

  对于汽车服务业营收下降,强生控股表示主要是强生汽修社会车辆销售业务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汽车销售行业整体不景气,另一方面则是公司预备关闭中低端品牌的汽车销售(2019年度准备歇业),进军高端品牌的汽车销售。

  除了多数主营业务业绩下滑,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强生控股2019年的1.5亿元的利润构成中,非主营业务占比达138.99%。年报显示,这些非主营业务主要是来自于强生控股的投资收益。

  其中,除了上文提到的公司转让杉德巍康股权所得的2.2亿元的收益外,强生控股还获得了杉德银卡通投资分红为3163.20万元,这两项投资收益总计达2.51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强生控股的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6月,强生控股认购海通恒信股份花费3.41亿港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达2312.17万元。

  此外,强生控股还踩雷安信信托项目,年报显示,由于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逾期兑付,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不再考虑其预期收益,并以其本金之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作为年末公允价值进行列报,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00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强生控股持有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2亿元,经测算,公司持有该产品公允价值为人民币1.7亿元。

  安信信托自3月25日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根据其4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2018、2019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安信信托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