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基金一季度主动加仓 行业龙头股最受青睐

2019-04-22 05:54:57 国际金融报

  基金一季度主动加仓 行业龙头股最受青睐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近日,公募基金一季报开始陆续披露,基金最新持仓以及基金经理投资策略也一一展现。

  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来看,随着市场行情回暖,以及对此前悲观预期的修正,在一季度选择主动加仓的权益类基金均取得了良好收益。行业龙头依旧是基金的最爱,消费、医药、电子等板块均获得增持。

  接下来,市场的风口又将吹向何方?

  主动积极加仓

  今年一季度,A 股市场迎来较为明显的上涨。无论是成长股、价值股、周期股还是消费股,在此期间均通过行业轮动上涨,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同时,基金加仓动作不断,部分基金股票仓位相比去年底均有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净值表现得以反弹。

  根据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33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6.11%,相比去年四季度82.5%的平均仓位加仓近4个百分点;88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4.51%,相比去年四季度57.32%的平均仓位加仓超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最高股票仓位分别达到99.96%和98.43%。

  另外,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部分也披露了一季报持仓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是目前唯一一只配置了股票的养老目标基金,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4.72%。据了解,该基金采取了相对积极的建仓策略,是以 50%权益和 50%固收为资产配置中枢的 FOF 基金。

  权益基金翻身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坚定加仓的操作下,今年权益类基金一改去年颓势,净值涨幅领跑市场。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8日,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29.4%,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30.54%,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19.08%。其中,权益类基金最高净值涨幅达到65.41%。

  去年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一度陷入冰点,2018年12月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不足5亿元,但部分乐观的基金公司仍逆市成立新基金,主动建仓获得良好业绩。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4月18日,华安智造先锋、银华裕利这两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分别以41.43%和40.47%的净值涨幅领跑同月成立的所有基金。博时创业板ETF联接C、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等6只基金净值涨幅均在30%以上,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重仓龙头股

  从一季度公募整体持股情况来看,依旧以行业龙头为主。根据已披露的季报统计,截至4月18日,持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基金数量依旧为行业最高,持股数量分别为2.48亿股、2016.65万股、1.34亿股,但环比上个季度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增持方面,除了非银金融、消费、医药是基金最为青睐的板块之外,电子、汽车、化工等板块也成为基金加仓的首选。

  从单只基金重仓股情况来看,个股持股环比变动最大的是兴全合宜A,该基金去年末股票仓位为48.04%,今年一季度股票仓位升至69.39%,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隆基股份、伊利股份、永辉超市、万华化学、通威股份、口子窖、五粮液、东方雨虹、白云机场。截至4月18日,上述10只个股中有8只年内涨幅在40%以上,五粮液涨幅达到101%。受益于此,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为25.3%。

  社保基金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而这也被业内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根据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共新进科大讯飞、圣农发展、深南电路、安科瑞、同大股份、佩蒂股份、锐科激光、维力医疗、益丰药房这9只个股,合计持股5563.47万股,持股市值19.55亿元。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3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有多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连续增持,所属行业主要为医药、食品饮料、软件、化工等。

  重仓个股的强势回暖,助力去年净值亏损较大的部分基金回本。比如,去年净值跌至0.67元的华安量化多因子,最近净值回升至1.27元,年内净值涨幅达31.26%;去年净值跌至0.95元的富国消费主题,最新净值回升至1.5元,年内净值涨幅为58.31%。

  警惕波动风险

  随着一季报陆续披露,绩优基金如何保持高收益,以及对后市的看法颇受关注。

  回顾一季度配置情况,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在一季度坚持低估值的价值投资策略,持续超配股票类资产。同时,自下而上较为积极地挖掘具备良好基本面、较高隐含回报率、行业分散度较高的股票,比如生物医药、电子制造、机械制造等具有不错的成长性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在周期性行业方面,积极关注跟通胀预期风险相关的行业和领域。同时警惕高估值、热门题材类股票的交易风险。整体上看,构建了风险高度分散的组合,具备“两高两低”特征,即“较高仓位、较高成长性、低估值、较低波动”。

  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乐观情绪弥漫,但投资显然不能建立在预期市场还会更乐观的判断上。宁愿在牛市中放慢脚步,也不愿将风险暴露在预期和基本面脱节导致的风险上。”

  展望 2019 年二季度,银华内需精选基金经理刘辉表示,预期在一季度明显的上升段以后,二季度的震荡波动会加大,单边的上涨或下跌的概率都较小。从市场内在发展来看,震荡波动是市场进行自然选择和自然淘汰的过程,是事物发展变化必须经历的一环,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震荡波动。

  在投资策略上,刘辉表示,会进一步从基本面上严格审视和筛选基金组合资产,提高基金资产在市场震荡中的存活率和盈利率。坚持“立足产业、价值为本、长期投资”的风格,尽可能减少未经深入思考而随市场随意摆动的交易行为。对于后一阶段的结构布局,会认真实践“农业大年,科技元年”这个基本判断。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