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美报告称美墨加协定对美国经济积极影响有限

2019-04-22 13:57:5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  淮南子

  【纽约市人口十多年来首次下降 美大城市出现人口外流趋势】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8日报道称,移居纽约市五大区的国际移民减少了,而搬迁到其他地方的人口增加了,导致2017年和2018年纽约市人口不断萎缩。到2018年7月,纽约市人口同比下降0.47%,降至840万人。在过去十年,受年轻新居民推动的该市人口强劲增长趋势已开始不可避免地放缓。报道援引城市规划局官员的话称,纽约市净移民人数近几年也有所减少。另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18日报道,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梦想着搬到加利福尼亚州,不过如今,越来越多加州人正在考虑离开。从2011年到2016年,流入加州的外国移民数量比流出加州的美国人要多。在此之后,离开加州的美国人多于来到这个州的外国移民。2018年,有15.6万名美国本地人离开加州,相比之下,来到加州的外国人只有11.8万。

   点评: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产业衰落,新兴产业崛起;为了就业,人口会从传统产业衰落地区迁往新兴产业发展地区。例如,美国曾经出现过人口从制造业衰落的“铁锈地区”迁到加州等西部地区的现象。眼下美国加州迁出的人大多去了周边一些消费水平较低的州,原因是加州房价猛涨导致生活成本上升。容易就业的地区和生活成本低的地区,是人口迁徙的主要目的地。进入二十一世纪,在城市化的同时,中国的一些中心城市,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向往去郊区居住。而另一些城市人口净流出增加,与就业有直接关系。

 

  【美报告称美墨加协定对美国经济积极影响有限】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全面生效后,对美国整体经济和就业的积极影响有限。报告称,与保留北美自贸协定的基准情形相比,估计美墨加协定生效6年后,将令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682亿美元(增幅0.35%),整体就业增加17.6万个(增幅0.12%)。报告还称,美墨加协定对美国经济产生最重要影响的是减少数字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条款和适用于汽车业的新原产地规则。报告认为,新汽车原产地规则要求北美汽车厂商从本地采购更高比例零部件才能享受零关税优惠,这虽有利于增加美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及就业,但会导致汽车价格上升和销售下降,最终对美国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

  点评: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为无党派的联邦政府机构,负责就美墨加协定对美国整体宏观经济和具体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发布相关报告,此后美国国会才能就美墨加协定进行投票表决。该机构的研究表明美墨加协定对美国经济积极影响有限,美国国会是否会批准此项协定还是个未知数。国际贸易的互惠互利性是不言而喻的,贸易自由化是实现贸易参与方之间利益共享的必要手段,参与国际贸易自由化谈判的相关方不能只取不予。这是自由贸易协定能否对参与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的关键因素。

  

  【外媒:现代社会充斥“信息轰炸” 人类正丧失关注能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5日报道,“信息轰炸”看似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后果。在《自然·通讯》杂志刚刚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丹麦技术大学和爱尔兰科克大学的数学家得出结论,认为人们对同一事物的关注时间正在减少。在内容生产和消费速度加快的同时,人们切换主题的时间也在变快。结果是,从集体层面来看,人们对每个事件的关注时间在减少。接下来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发现,除了影响集体注意力之外,过量的信息是否也会影响个人对事物的关注或评估所消费信息的能力。该文作者表示,希望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这将有助于设计新的沟通系统。即使事件出现得越来越快,信息的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

  点评:有报告称,现在《纽约时报》一周的信息量即相当于17世纪学者毕生所能接触到的信息量总和。近30年来,人类生产的信息量已超过过去5000年信息生产的总和。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迅速而准确地获取自己最需要的信息,变得非常困难。这种现象被称为“信息爆炸”。进入21世纪,大数据技术指明了解决“信息爆炸”问题的方向。这种处理信息的新模式以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和多样化的信息。当然,对个人在日常生活的体验来说,“信息爆炸”确实影响人对事物的关注能力。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设计新的沟通系统。即使事件出现得越来越快,接受信息的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

  

  【旅客向飞机下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 被公安机关拘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消息,4月21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据悉,这位乘客是第一次坐飞机,为了祈福,在舱门与廊桥连接处向机头方向投掷了6枚硬币。最终硬币全部找到,经检查后,飞机延误78分钟起飞。目前,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另据民航资源网消息,近来,旅客向飞机投掷硬币祈福的事件屡有发生。

  点评:如果飞机正在空中飞行,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动力来源,一旦吸入类似硬币的异物,其后果不堪设想。飞行安全是由严密的科学措施来保障的,用祈福保安全纯粹是无稽之谈。从原则上讲,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是科技发展的必要环节,必须大力发展科普事业。从实践上讲,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的关键领域,要用科学知识教育公众。在民用航空的日常安全工作中,除了引导旅客遵守飞机上的安全规定,还应加强登机和下机全过程的安全知识教育。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8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