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华大基因首季净利降约四成 股价近一个月跌超35%

2022-04-22 20:38: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22日电 22日盘后,华大基因披露2022年一季度报告和2021年年度报告。其中,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30亿元,同比回落37.06%。

  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华大基因营利双降。其中,营业收入14.30亿元,同比回落8.52%;净利润为3.30亿元,同比回落37.06%;扣非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回落43.88%。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4亿元,上年同期为1.32亿元;报告期末总资产为134.26亿元,同比减少5.81%。

  4月12日,华大基因曾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对业绩下降给出了六点原因。

  一是报告期内,公司基于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较高基数相比有所下降;公司积极参与援港抗疫,部分业务的结算进度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暂未确认收入。肿瘤防控和基于常规业务相关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稳健增长。

  二是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了新冠检测产品矩阵,目前,公司已形成病毒测序、核酸检测、核酸快检、抗原快检、抗原自测、抗体快检、中和抗体检测等多产品覆盖体系,服务于多场景化的检测需求。同时,公司紧抓后疫情时代全球精准医学服务体系建设扩容的关键时间窗口,聚焦主营业务进行相应产品和市场布局,培育国际业务新优势。公司依托疫情期间建立的全球各地火眼实验室,以本地化闭环服务为抓手构建全球渠道网络,重点从公共卫生项目需求切入,整合战略合作资源和搭建区域性本地闭环价值链,通过本地化的技术赋能和本地运营,拉通新冠业务之外的“筛诊疗”临床应用。

  三是报告期内,公司不断优化及推出新产品,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及业绩稳健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在产品性能优化方面,公司升级了临床全基因组检测、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在产品资质布局方面,CNV-seq (康孕®-染色体检测)、全自动PCR分析系统PM Easy Lab及其配套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原体核酸多重检测试剂盒,细菌耐药基因多重检测试剂盒均获得了CE准入资质;在产品多元化发展方面,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常见基因检测产品上市,通过精准检测技术助力慢病管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发布LUSH基因序列比对加速工具集、出生缺陷防控一站式数据管理服务系统,标志着公司在基因组高性能计算领域和助力构建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长效服务网络方面再获突破。

  四是报告期内,为支撑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布局,公司持续拓展销售市场,投入资源支持海外销售渠道建设,因此,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上年同期略有上升。同时持续注重研发,报告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上年同期略有上升。公司持续加强内部精益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五是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约33.33%-42.85%,主要系新冠业务变化,以及经营投入增长所致。

  六是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500万元-3500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政府补助所致。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569万元。

  年报显示,2021年,华大基因同样为营利双降。其中,营业收入为67.66亿元,同比回落19.42%;净利润为14.62亿元,同比回落30.08%。

  二级市场方面,华大基因股价在3月14日创出2021年8月中旬以来的高105.66元/股后一路向下,最新收盘价报68.19元/股,较年内高点下跌35.46%。(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