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受理企业高管“颜值”报告:最小掌门人年仅36岁

2019-04-23 02:56: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受理企业 高管“颜值”报告: 硕、博扎堆 最小掌门人年仅36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欣培

  导读

  在科创板担任掌门人或企业高层,如果没有硕、博高学历,恐怕都不好意思出来混。

  科创板仍旧以非一般的速度向前发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22日晚6:00,一个月的时间内,陆续有89家企业相继递交科创板申请,平均每个工作日递交申请4.2家。其中,有66家企业已处于问询状态。

  科创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这些以“科创”为内涵的企业或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一家企业的掌门人又对企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以“年龄”、“学历”两个维度进行考察,全面扫描89家科创板企业的高管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情况。

  40-55岁占比68.5%

  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引领公司的发展,对公司的稳定成长十分重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科创板企业的董事长队伍中,有少壮派,也有老年派。最年轻的董事长仅为36岁,而最年长的董事长已达75岁。

  据记者统计,董事长年龄层分布最广的范围在40-55岁。89家企业中有61家公司的董事长分布于此,占比达68.5%。尤其分布在40-50岁的年龄范围的董事长数量最多,达34家。51-55岁的董事长数量有37家。

  董事长超过56岁的企业数量达19家。其中公司董事长年龄在56-60岁有12家,61-65岁有3家,66岁以上的企业有4家。有两家企业的董事长年龄超过70岁。

  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年龄已经75岁,为目前科创板企业中年龄最长的董事长,其次为华特股份董事长石平湘,年龄71岁。二人是仅有的40后。

  尹志尧是中微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及第一核心技术人员,1944年出生,美国国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尹志尧持股比例为1.38%,是持股最大的个人股东。

  招股书披露,尹志尧在半导体芯片和设备产业有35年行业经验。是国际等离子体刻蚀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重要推动者。招股书披露,其是89项美国专利和200多项其他海内外专利的主要发明人。中微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尹志尧对中微公司的作用十分重要,不仅是接班的问题,整个公司对他的依赖都十分大。尹志尧决定公司所在的行业地位。”4月22日,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中微公司存在严重人员配置不足和严重依赖单一人员的风险。“一人兼三职,这三个职位都需要全身心投入。75岁的年龄时间和精力都不一定能跟上。如果做不好,会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沈萌表示。

  招股书披露,石平湘生于1948年。2015年6月至今,其担任华特股份董事长。石平湘持股比例了14.12%,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过,石平湘仅担任董事长。

  “只要控股股东团队稳定,梯队接续安排稳定,就不一定存在董事长更换风险。”4月22日,南方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7名80后现身

  一些科创板的新星也在冉冉升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89家科创板企业中80后的董事长有7位。其中有二代接班,有创业型董事长,也有后期加入者。而年龄最小的仅有36岁,为威胜信息董事长吉喆。

  招股书披露,威胜信息主营业务公司为聚焦于智慧公用事业领域的物联网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吉喆是现任公司董事长,1983年出生,今年只有36岁,香港籍,学士学位。

  不过,这家公司也是典型的二代接班。吉为合计控股威胜信息71%,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吉喆是吉为之子。董事长任期在2017年6月-2020年6月。

  “二代接班问题需要关注的是原团队的稳定性,如果团队不稳定再加上新上任,可能对经营产生负面影响。”沈萌向记者表示。

  除了这种二代接班型,也有自主创业型董事长。如泰坦科技董事长谢应波,1982年出生,今年37岁。谢应波是创始股东,持股比例15.67%。2013年4月至今,一直担任董事长。不过最新一期任职即将在2019年4月份结束。这意味着泰坦科技马上面临董事会重新选举。

  此外,柏楚电子与木瓜移动董事长也均属于创业型董事长。柏楚电子董事长唐晔,生于1981年,公司创始人之一。2018年7月至今,任柏楚电子董事长。木瓜移动董事长沈思,生于1981年,2008年4月创办公司,此后至今历任执行董事、经理、董事长、总经理。

  第三种就是后期加入公司而凭借自身能力逐步成为董事长。如石头科技董事长昌敬,1982年出生。2014年7月加入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持股比例30.99%。

  铂力特董事长薛蕾与安博通董事长钟竹均是后期加入公司。薛蕾,今年39岁,从2011年开始在铂力特系统内任职,2017年6月至今,历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竹,39岁,2013年10月至2016年5月,任安博通有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6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

  硕、博占比达77.27%

  科创板企业作为科创型公司,掌门人董事长一般也具有较高的学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可统计的88家科创板企业中,拥有硕士及博士学历的董事长有68人,占比达77.27%。

  据记者统计,有29家科创板企业的董事长学历是博士,有39家公司董事长的学历是硕士,有14家科创板企业的董事长学历是本科,大专学历的有4人,而专科和初中的各有1人。

  招股书披露,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1973年出生,今年46岁。学历为初中。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融投资董事长。社会兼职现任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福建 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福建省军民 融合产业发展联盟总干事长、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

  华特股份董事长石平湘,电视大学专科学历。不过石平湘为40后,今年已经71岁,参加过“知青上山下乡运动”。

  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今年67岁,大专学历;贝斯达董事长彭建中,今年52岁,大专学历;博众精工董事长吕绍林,今年46岁,毕业于中国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工学院,大专学历,2014年至今,均担任博众精工董事长兼总经理。

  非洲手机龙头传音控股的董事长竺兆江,今年46岁,大专学历,EMBA在读。自公司设立以来,一直在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对公司经营管理有着重大作用。而这4家企业的董事长均兼任总经理。

  大多数董事长具有硕士与博士学位,有一些为教授、副教授。例如,长阳科技董事长金亚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

  最小仅为31岁

  一家公司的重要高管不仅包括董事长,还包括总经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89家科创板企业中,很多企业总经理由董事长兼任。此外,在总经理年龄分布上看,占据较大比例的年龄层分布在40岁-55岁,占比达67%。

  根据记者统计,总经理年龄在40岁及以下的有11人,40-50岁年龄层之间的有41人,51-55岁的有20人,56-60岁的董事长有15人,超过60岁的董事长有3人。

  其中,总经理年龄最小的只有31岁,年龄最大的为75岁。

  武汉科前生物总经理陈慕琳,1988年出生,2013年5月至2018年5月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8年6月至今担任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慕琳为科前生物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焕春之女。而年龄最大的为中微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尹志尧,1944年出生,今年75岁。

  从学历上看,绝大多数科创板企业的总经理具有较高的学历。根据记者统计,在可统计的88家科创板企业中,总经理学历为博士的有27人,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本科学历的有15人。而有5家企业的总经理学历为初中或大专。

  其中杭可科技、贝斯达、传音控股、博众精工,因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因此这4家企业的总经理学历也为大专。福光股份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均为何文波,而何文波学历为初中,也是目前89家科创板企业中唯一的一家初中学历。

  核心技术员硕、博比79.5%

  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核心技术人员尤其重要。上交所披露的相关规定中,尤其要求披露核心技术人员任职及持股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对可比较的88家企业的第一核心技术人员进行了统计。

  据记者统计,第一核心技术人员有58人年龄在50岁及以下,占比达到了65.90%。其中40岁及以下的第一核心技术人员有23人,41岁-50岁之间有35人。而在51-60岁之间的核心技术人员也达到了26人,超过60岁的核心技术人员一共有4人。年龄最大者依然为中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及第一核心技术人员尹志尧。

  年龄最小的核心技术人员只有29岁。恒安嘉新核心技术人员梁彧,1990年出生,2017年毕业于清 华大学天体物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共发表国内外SCI论文8篇,参与并 申请的专利2项。2017年博士毕业后加入恒安嘉新,现任公司智能安全创新研究院极光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在这些核心技术人员学历方面,基本上以硕士与博士为主。硕士与博士所占比重达到了79.5%。根据记者统计,核心技术人员为硕士的有27人,博士有43人,本科有15人。不过,核心技术人员为专科的也有三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