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蔚来“火了”?特斯拉刚在上海自燃 蔚来就在西安烧了

2019-04-23 08:28:19 时间财经微信号

  蔚来“火了”?特斯拉刚在上海自燃 蔚来就在西安烧了

  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电动汽车魔咒。

  特斯拉和蔚来成“难兄难弟”?

  4月21日,上海徐汇区一地下车库内,一辆特斯拉S轿车突然冒出白烟,进而起火燃烧,火势还殃及周遭停泊的奥迪和雷克萨斯。

  紧接着,4月22日,蔚来汽车在微博上发布公告,称当天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蔚来工作人员和当地消防部门一起,迅速赶到现场,现已扑灭明火。据了解,这是蔚来首次发生燃烧事故。

  自2013年以来,特斯拉至少发生了14起汽车起火事件,其中大多数发生在撞车事故之后着火。其中,2018年1月,重庆某小区负二楼车库,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2019年3月底,中国广州一辆特斯拉3又发生燃烧事故。

  受此消息影响,4月22日开盘前,蔚来和特斯拉股价分别下跌3.76%和2.18%。

  特斯拉是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头羊”,蔚来则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双方关系微妙。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18年收入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2%,亏损9.76亿美元(约合65亿元)。不过,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下滑了15.4%,成为四大主流消费市场中降幅最大的国家;蔚来在2018年的营收为49.51亿元,净亏损为96.39亿元,比2017年扩大92%。此前的2016年和2017年,蔚来分别25.7亿元、50.2亿元。3年时间里,蔚来亏损达到172亿元。

  特斯拉、蔚来电动车为何接连发生自燃?在中国销量是否会受到冲击?特斯拉官方微博回应称,在得知这起发生在上海的事故后,昨晚他们第一时间派出团队赶往现场。他们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没有人员伤亡;蔚来也表示,他们已开启对燃烧原因的调查,会在后续及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此次特斯拉和蔚来自燃,是极其严重的事件,应该查明具体原因,并做一些改进。同时,他也表示,去年中国曾发生了50起左右电动车自燃事件,所以要客观看待。特斯拉曾在国外多次发生自燃事件,但并未丧失消费者的信任,所以此次时间对其销量影响应该也不大。

  特斯拉、蔚来“玩火上身”

  电动车自燃本就是大事,又因为特斯拉和蔚来是电动车的明星企业,所以备受关注。此次自燃特斯拉车主董先生表示,这辆Model S是他在3年半前左右购买的,型号为Model S P85。“当时,配置是107万的车,由于是4S店的一辆试驾车,到手时,还有一定的折扣。”据他透露,车辆购买至今,还从来没有坏过,“没想到,一出事,就出了这么大的事情!”

  不过,电动车自燃并非个案。2018年10月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表示,随着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起火事件受到社会关注。据他们掌握的舆情信息显示,2018年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至于特斯拉自燃的原因,可能是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在多次充电,尤其是多次高功率直流快充的情况下,导致电芯内部的锂离子生成锂枝晶。锂枝晶会像雪花一样不断生长,最终刺穿了正负极之间的隔膜,导致内部短路,温度急剧上升。最后,造成电池包(Pack)的热失控,进而引发火灾。

  这与此前业内专家的分析类似。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电池热失控是近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主因之一。根本问题还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新能源汽车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与此同时,一些新能源车企电池产品测试验证不足,由于补贴退坡的政策周期是一年一次,与产品的开发周期总体来看不是很匹配。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中国追求电池高能量密度,也是导致起火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作为封闭的能量体系,锂电池的高能力密度和安全性其实是很难兼容的,所以电池密度越高,起火的事故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部分业内专家对时间财经表示,从着火迹象上看,从冒烟到爆炸,如果车内有人,留给人的自救时间大概是2秒钟左右。关于电动车自燃后的扑灭问题,现阶段默认的办法就是“任它燃烧”。究其原因,电池自燃并不是可燃物与氧气之间的化学反应,所以不能用传统的隔离空气这种灭火原则。电池自燃是正负极电解液之间的剧烈反应,即便没有氧气它依然难以控制。

  销量影响不大?

  事发后,特斯拉和蔚来招来网友的一片吐槽声。“李斌和Elon 抱头痛哭,全球纯电动车行业凛冬已至”,“蹭热点吗,特斯拉也烧了”,“打消了我入手特斯拉的想法”,“不敢坐车里也不敢坐机盖子上”,“奥迪:四个Q;特斯拉:王炸”,“不要把车停在特斯拉旁边”,“希望特斯拉配合调查,积极稳妥的处理问题,切实把倒闭落到实处。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拿出一个国际车企应有的负责任态度。”

  虽然发生多次自燃,但特斯拉始终强调自己的安全性。特斯拉曾表示,根据其50多万辆行驶里程超过100亿英里的汽车数据,其电动汽车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大约是汽油汽车的十分之一。但它没有具体说明,这一统计数字是指正常使用时还是涉及事故发生着火的可能性。

  除了安全问题,投资者更关注的,可能是自燃事件是否会影响其销量?进入2019年,一季度特斯拉共交付了6.3万辆汽车,相比2018年四季度的9万辆,下滑了31%,远低于市场分析师预期的7.6万辆;蔚来汽车累计交付3989辆。虽然超过了之前预期,但因为补贴下滑导致购买成本上涨,也未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从销售数据上来看,特斯拉和蔚来都处境尴尬,急需通过销量增长,来摆脱目前的困境。

  对此,崔东树对时间财经表示,最新的自燃事件,可能会增加人们对电动汽车安全的关注。但在事故原因调查期间,不太可能对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LMC Automotive分析师AlanKang也表示,特斯拉以前也发生过火灾事件,但对其在中国的声誉没有太大影响。由于特斯拉的用户不是特别保守,而且中国正在推动电动汽车市场,所以影响不大。

  如果说,特斯拉能够通过品牌和技术“躲过一劫”,那蔚来呢?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