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超六成,这个市场还能持续火热吗

2019-04-23 18:02:19 澎湃新闻

  数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超六成,这个市场还能持续火热吗

  孔家兴

  正在经历拐点的乘用车市场,新能源车是逆势上扬的少数。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乘用车销量累计下降10.5%,同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7.8%,可谓逆势增长。上周拉开帷幕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被不少业内人士戏称为“上海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展”,新能源车展品数量创历届之最。

  但随着政策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红火的现状可能有所改变。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让红火的新能源车市场出现变数。新华社在评论文章中指出,新能源市场或将迎来洗牌,低端车企注定会被淘汰。

  此次政策调整最大的是下调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金额,幅度是前所未有的。根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工信部推荐车型目录中的320款纯电动乘用车的分析,补贴金额的降幅平均达66.4%,有30款车型不符合补贴新政的最低技术标准。

  哪些新能源汽车是单靠补贴,哪些是拥有实打实的市场,未来可能更见分晓。

  新旧补贴政策有何差异

  

  图中的散点代表320款纯电动乘用车在续航里程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上的分布情况。前者规定了一款车型的补贴金额基数,后者相当于补贴倍数,两项指标相乘后等于一款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金额。

  对比新旧两版补贴政策不难看出,新政对纯电动乘用车产品的质量和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大众SVW7001AEV纯电动轿车在内的30款车型在补贴新政后将出局。

  具体来看,新政抬高了续航里程的门槛,将不再补贴250公里以下的车型,包括帝豪JHC7002BEV51纯电动轿车在内的18款车型此后将不在补贴之列。同时还提出,非个人购车将按照续航里程的0.7倍给予补贴。

  新政还下调了电池能量密度所对应的补贴倍数,一款车型最多只能获得续航里程补贴的基数金额,“加倍”的利好作用打了折扣。以龙基GNE7001AFCCEV纯电动轿车为例,原本补贴金额相当于续航里程的补贴基数,现在要在此基础上再打八折。按照新政标准,包括宝骏LZW7001EVBBE纯电动轿在内的21款车型将不在补贴之列。

  补贴金额方面,最高补贴金额从6万元下调至2.5万元。补贴金额档位进一步收窄,从旧政的5个调整为2个。补贴金额调整最多的171款车型原本集中在3.7-5万元区间内,现在最高只能获得1.6万元的补贴;取消了最低0.9万元的补贴档位。

  从320款纯电动乘用车退补金额的分布来看,这些车型的平均降幅达66.4%。有62.2%的车型退补金额在3至3.5万元之间;最高退补金额达5万元,最高降幅达67.2%。

  政策变化前最畅销的纯电动乘用车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新政实施前,北汽EU系列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纯电动乘用车。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累计销售44327辆。以销量第一的北汽系列的新款车型EU5高配版为例,补贴金额受新政影响将下降3.2万元。

  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近年来发展迅速,销量增长速度远超传统的燃油车。受新能源补贴政策扶持,许多车企在产品线的布局上会紧跟政策动向。因此在新政发布前,低续航里程、高补贴的车型受到了部分车企的青睐。

  随着政策的调整,许多车企的产品布局也发生了变化。据第一财经报道,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在伙伴大会上提出,2019年将主打4款中高端产品,平均售价将超过10万元。新能源车企巨头比亚迪在政策落地后,发布了包含燃油、EV纯电动、DM(纯电动、混合动力相结合)等9款车型以应对新政后激烈的市场竞争。

  4月16日,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在上海车展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补贴退坡将给行业带来阵痛。在电池高成本,利润支撑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短期内车企将消耗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据第一电动报道,包括蔚来汽车、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品牌在新政公布后均宣布保持售价不变,将“自掏腰包”应对退补冲击。

  车企的态度如此,但销售市场更能反映退补对价格的影响。《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4S店,多名广汽新能源、比亚迪品牌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厂商确实提供了补贴,售价保持不变,但未来购车成本一定高于现在。

  在车企忙于提高续航里程保价的同时,一些厂家正在对低续航车型进行清仓促销,尤其是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低续航里程的产品,车企可能更倾向于停产。如果不能完全消化库存,甚至会考虑将车辆投放到共享出行领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