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城市引进人才不能只靠房子

2019-04-25 15:42:0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知识简介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足信的。

  ——爱因斯坦

  【风口浪尖上的童模经济 业内:市场规模可达数十亿元】

  来源:工人日报 

  前不久,杭州一女童模被白衣成年女性踢踹的视频引起舆论热议,事情的走向,也让“童装模特”这一行业走上了风口浪尖。据业内人士爆料,不少童模月薪能轻松达到20万元。童模的高收入吸引了不少家长的加入,商家们希望用“网红”童模促进销售,家长们为了让孩子更具竞争力,选择对孩子进行专业培训。业内人士估计,围绕着各种儿童用品的推广,童模经济可达数十亿元。介入这个市场的,有儿童模特摄影公司、培训班、儿童模特经纪公司等商业机构。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要求邀请未成年人参与节目制作,应当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和充足的学习、休息时间,其服饰、表演应当符合未成年人年龄特征和时代特点。同时,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有律师表示,在童模行业,也亟须一份这样的法律层面的规范。尽管让儿童做模特法律并不禁止,但是尽最大能力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却不应有丝毫的含糊。

  点评:读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和1992年劳动部发布的《关于界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艺徒概念的通知》,就会知道招用童模不符合法律规定。据报道,熟练的童模1小时可以拍16套衣服,每套平均4分钟。有的孩子放学后要拍到晚上10点,甚至半夜,写作业只能趁着中间休息和化妆的时间完成。对此,有律师说:“儿童模特属于文艺工作者的一类群体,因此在其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招用儿童模特是不违反法律有关适用童工的规定的。”这条新闻所说的“童装模特”既不是专业文艺工作者,也不是运动员,更不是艺徒。根据国家规定,文艺、体育单位经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服装企业不是文艺、体育单位,如何能招用所谓儿童文艺工作者?劳动法的严肃性不容践踏。要坚决禁止使用童工,童模应该在被禁之列。

  【知识延伸】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第十三条规定,文艺、体育单位经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用人单位应当保障被招用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亚马逊为何“玩不转”中国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亚马逊中国日前正式发表声明,为寻求战略转型,将于今年7月18日起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从而退出中国电商市场。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15.4%一路下跌至如今的0.6%。它在中国电商市场上的颓势早已显露端倪。亚马逊“水土不服”是因为未能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跟不上中国电商的创新步伐,只是把美国的商业模式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

  点评: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商公司之一,亚马逊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上败走麦城。对其丢掉中国市场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一点最值得注意,在这家大公司,不但战略决策要总部拿主意,连战术决策也是总部说了算。这是垂直一体化企业的管理弊病所在,也是许多全球大型企业的致命伤。中国大电商的实质是平台,是众多电商组成的联合体。营销决策是电商自己决定。于是,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销售方式不断涌现。灵活总会战胜僵化,尾大不掉的官僚式企业自然败下阵来。

 

  【社保面临危机 近半数退休美国人将老无所依】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2019年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受托人报告》显示,社会保障计划内的合并信托基金将于2035年耗尽,社保计划将无法按期支付全部福利。届时,该项目将只能兑现3/4的承诺福利,直到2093年。据报道,目前美国金融行业已经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游说,推动美国退休养老制度改革。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社会保障计划向大约6300万人提供福利。按照当前的福利计划和财务状况,社保和联邦医疗保险均面临长期财务短缺。美国社保计划的支出预计将于2020年超过收入。

  点评:美国养老金体系有三大支柱:一是由政府主导、强制实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二是由企业主导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如401K计划,只适用于私人公司的雇员;三是由个人负责并自愿参加的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制度,即个人退休金计划。其中,401K计划已经成为美国退休金制度的支柱。它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的完全基金式的金融经营模式。作为金融经营模式,纳入401K计划的资金主要投向资本市场,公司职员成为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支持者与推动者。它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资本供给,推动了美国共同基金业的发展与壮大。美国股市不是散户为主,而是由机构投资者把持,401K计划功不可没。但是,这个计划涵盖的退休人士的范围比较窄,许多老人还要靠政府实施的社会保障计划。如果政府不托底,美国的低收入退休老人将难以度日。

  【知识延伸】

  401K计划,是一种由雇员和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该计划为雇主和雇员的养老金存款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按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与此同时,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进行投资。

 

  【“引智”非救市 楼市莫炒作】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各地引进人才新政再度升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相关政策可能会刺激楼市交易,应避免人才政策绕开限购并由此带来住房交易活跃,防范房价炒作等风险。专业人士称,对于城市引才来说,产业基础支撑很关键,良好的产业基础可以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没有稳固合适的产业,人才很难落地,增加的人口反而会变成城市的一种负担。

  点评:城市引进人才,不能只以房子为吸引力。对引进的人才,首先要给他们合适的工作以及能够激发积极性的工作环境。南方某市不但给与引进的人才以房价优惠政策,还专门成立了院士联合会,旨在打造院士的共同家园、政府顶级科技智库、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和城市形象推介窗口。该市已建立院士工作站12家,覆盖深海科技、遥感科学、生态环境、计算机网络、医学等多个领域。这种以提供优质工作环境引进人才的做法更值得提倡,仅仅以房吸引人才并不可取。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