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25城加入“抢人大战”:引人才非救市,需防范房价炒作风险

2019-04-26 08:47:39 澎湃新闻

  25城加入“抢人大战”:引人才非救市,需防范房价炒作风险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今年四月以来,海南、杭州、呼和浩特、宁波、苏州吴中区等相继出台人才政策,在购房补贴、开放落户等条件下吸引人才流入。

  各地的“人才之战”也加速升级。其中,呼和浩特市提出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已婚毕业生可半价买房,宁波市则指出引进人才可获最高60万元购房补贴和800万元安家补助。

  多地加入抢人大战,购房补贴、开放落户吸引人才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就有包括海南、杭州、呼和浩特、宁波、苏州吴中区等相继出台人才政策。加之一季度发布人才政策的城市,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5城加入“抢人大战”。

  从今年4月份相继发布人才政策的城市来看,多以购房补贴、开放落户、给予购房优惠为主。

  具体而言,4月2日,海南明确,未在海南落户和已在海南落户的引进人才在海南购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享受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同等待遇;鼓励金融机构对引进人才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予以优惠。

  仅隔两天,4月4日,杭州放宽落户条件,大专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交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4月19日,呼和浩特发布政策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往届3年及以内),在试点区域(呼和浩特科技城)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以享受安居住房政策:一、试点区域半价买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采取按揭或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首付最低20%;二、试点区域租赁公寓2年内免租金,超过2年按公租房标准缴纳租金。

  4月21日,宁波表示,高层次人才不仅发放15-80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于自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各类人才,还给予购房总额20%,最高20-60万元的购房补贴。

  4月24日,苏州吴中区发文称,每年提供一定数量房源面向优质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定向优惠出售;符合购房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经认定后给予优购房实际销售价格20%-30%不等的折扣奖励。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2019年热点市场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且有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趋势。城市通过提供租房、购房、生活等补贴、开放落户等政策吸引人才流入。人才落户政策也会积极影响到楼市需求侧,由于人才引进导致的购房需求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楼市在趋稳中保持向上。但值得关注的是,如何不只是通过居住和落户层面留住人才,而是在城市自身发展中给予人才更多发展空间,让人才和城市共发展,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引进人才并非救市

  根据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9年楼市一季度总结报告》,2019年热点城市的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且有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展的趋势。城市通过提供租房、购房、生活等补贴、开放落户等政策吸引人才流入。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一季度,就有包括南京、北京、大连、西安、常州、苏州、无锡、广州、海口、襄阳、镇江、石家庄等20多个城市加入“抢人大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指出,2017年人才新政主要以少数二线城市为主,很难看到一线及三四线以下城市身影。进入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也开始针对高端人才局部调整引进条件。特别是二线城市成为力度最大的人才引进城市,包括西安、南京、合肥等城市力度空前。另外,四线县城比如绍兴上虞、昆山、泰安新泰市、滨州惠民县、江北新区等县级城市也出台人才政策。

  报告指出,2019年的新特点是,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城市基本全面开花,人才标准继续降低,很大程度已经开始变成了劳动力之争。特别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在2018年力度空前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成都、武汉、石家庄、哈尔滨等城市的市域总人口均已经超过了千万大关。在杭州人口逼近千万大关的同时,西安、郑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在向千万级别人口城市迈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段雨桐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二三线城市的确出了很多人才引进和落户的政策。人才政策本身和房地产市场没有必然联系,政策出台的目的是城市为了吸引人才,拉动地方产业经济。人才政策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长期来看,要看人才政策本身有无发挥作用,是否改变了需求端。如果政策对地方的人口没有很大的影响,也没有改变房地产的供求关系,那对楼市影响并不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从房价上涨城市看,其中大部分都发布过人才引进政策。以最典型的西安为例,与城市历史最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的确有很大关系。

  在张大伟看来,人才政策变相的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从未来发展看,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只考虑到了用降低门槛吸引人来,但大部分城市都没有留住人才的措施。这种情况下,吸引来的很多是购房者。而且甚至有可能出现炒房客借助人才政策不同城市购房落户的可能性。

  对于各地引进人才的各类新政,《经济日报》4月24日刊文称,各地大力引进人才并非救市,稳定楼市不是说说而已。

  文章指出,相关政策可能会刺激楼市交易,应避免人才政策绕开限购并由此带来住房交易活跃现象,防范房价炒作等风险。地方政府针对炒作之风抬头现象,可以随时出手干预,稳定市场预期;而且要早发现、早出手,不要等失控时再匆忙应对,导致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