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互联网成“碰瓷式”维权重灾区

2019-04-28 14:28:0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类的第一种工作是取得某种物质。第二项工作则是忘却他的所得。不如此,人生将形成一个重荷。——叔本华

  【互联网成“碰瓷式”维权重灾区】

  来源:工人日报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当日从福建厦门市思明区法院获悉,近年来,商业版权公司以营利为目的起诉企业著作权侵权的案件急速增多,“碰瓷式”维权频发。互联网成“碰瓷式”维权重灾区,企业所涉纠纷通常为图片、文学作品、音像制品侵权,多为企业在公众号、网站进行宣传推广时,未经权利人授权而使用了文章或配图,或者娱乐场所经营者未经授权使用音像制品。以中小微企业为被诉主体,败诉率接近100%,赔偿金额通常为每个作品3000元左右。企业被诉侵权的作品少则十几个,多则高达数百个,可能面临的赔偿高达数十万元。个别企业因赔偿金额过高,直接被告垮。“碰瓷式”维权往往是因为企业自身版权意识淡薄,才导致一些公司有机可乘。

  点评:“碰瓷式”维权是指知识产权的维权者不是真正的知识产权所有者。例如,在线影像内容服务网站视觉中国把本不属于自己所有的图片放到其网站上,声称具有相应版权,予以售卖或进行“维权”。保护知识产权是为了激励知识创新,制止对知识的盗用。有人反其道而行之,以保护之名,行盗窃之实,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赚钱工具。如视觉中国所为,属于不当牟利。从法律角度看,可能涉嫌诈骗罪或敲诈勒索罪。从社会道德角度看,民事主体的行为应当遵守公共秩序,不得违反国家的公共秩序和社会的一般道德。“碰瓷式”维权有违公序良俗。“碰瓷式”维权时有发生,说明中国的市场制度还需不断完善。为此,应该以遵守公序良俗为基础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原则。

 

  【12省市发布网贷退出指引 45家平台退出】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就网贷备案细则征求意见,网贷平台清退也在加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4月24日,各地应监管要求退出或转型的P2P平台至少已有45家,有8家平台顺利退出,但多数平台仍未公布兑付方案,还有6家平台被警方立案侦察。相较去年,今年P2P清退速度明显加快,其中有32家平台在2019年被清退,占比达71%。对于“僵尸平台”,清退是合理的,也是加速行业正常出清的方法。备案无望,清退仍然是多数,网贷行业或迎来新一波清退潮。

  点评:经济发展离不开高效率的资源配置。互联网金融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等服务,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它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了金融的普惠性,受益者应该是广大民众。不过,目前互联网金融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风险。技术进步对经济秩序提出更高要求。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是线上交易,双方互不相识,要求参与者具有很高的信用水平。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必将有利于减少市场交易风险。互联网金融的平稳发展指日可待。

 

  【这个家喻户晓的男装品牌,去年“炒股”亏了近9亿元】

  来源:中新经纬

  4月26日,被市场称为“裤王”的A股上市公司——九牧王披露了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8%。不过,在归母净利润增长的背后,净资产和扣非净利润却均在大幅下滑,揭开了九牧王2018年股票亏损、主营业务乏力的困境。研究年报数据发现,2018年九牧王在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上损失接近9亿元,其中九牧王认购的财通证券股份缩水了6.73亿元。此外,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九牧王线下门店还在持续关停。

  点评:九牧王是服装制造商,其服装业务却每况愈下,线下门店持续关停;于是“剑走偏锋”,企图靠炒股票赚钱。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市场,也是竞争力很强的服装出口国。做服装不盈利,根本原因是有违市场需求。服装市场是一个千变万化的市场。如今,消费者对服装的需求不仅在于款式,还在于服装的功能。根据不同的用途穿着不同的服装,例如户外服装、运动服装;不同的纺织材料实现服装不同的功能,如轻便的保暖材料;迅速吸汗的防晒材料等等。纺织材料推陈出新,靠的是研究与开发,这是需要下苦功夫的。想钻空子,图方便的企业,落后于潮流,热衷于守旧,早晚会被市场抛弃。

 

  【乐视网的“最后一天”:上市梦碎 贾跃亭如何“尽责到底”】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发布2018年年报以及暂停上市前的停牌公告。由于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4月26日公司股票停牌。然而,就在乐视网停牌前的最后一天,25日乐视网仍打开跌停板,全天成交金额达到9亿元。这些资金接盘的目的,无非是赌乐视网今后能够启动资产重组,或赌能够恢复上市。以乐视网目前的情况,恢复上市的希望渺茫。公司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贾跃亭在2017年公开信中留下的那句“尽责到底”,至今仍然是一句空话。

  点评:在资本市场中,股市的变动最激烈,交易风险最高。从经验上看,股市的成熟化过程是市场不断趋于专业化。现在,股市已经成为高度专业化的资本市场,应该由专业人士操作。中国股市的问题恰恰是散户占主导地位,他们缺乏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从众效应加剧了股市动荡。增加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方向,让普通投资者真正从财产性收入中获益。这不仅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大问题,也事关中国市场经济制度改革的包容性,实现经济发展成果共享。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