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纷纷西进掘金,9家上市股份行入黔各有打法

2019-04-28 16:06:19 券商中国

  银行纷纷西进掘金,又多一家股份行入驻贵州,9家上市股份行入黔各有打法

  段久惠

  浙商银行入驻贵州!

  截至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了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之外,我国9家已在A股或港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入黔。

  作为金融业支柱,银行业在我国经济中起到金融资源优化调配的重要作用。在行业人士看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实力、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水平靠前,在民营小微、智能制造企业发展有着丰富金融服务经验,积极西进,将为中西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金融活力。

  浙商银行落子贵州,9家上市股份行均已入黔

  4月26日,浙商银行贵阳分行正式开业。浙商银行全国性布局在西南大地落子,成为入驻贵州的第9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贵州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和良好的金融生态为贵阳分行的落地生根、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条件。”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表示,贵州逐渐成为中国西部科技金融中心,浙商银行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平台化金融服务,与贵州经济特色和转型升级的需求高度契合,该行贵阳分行如期开业,“既增加了贵州金融体系的新成员,也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金融活力。”

  据了解,浙商银行贵阳分行2019年1月正式取得金融许可证,1月10日取得营业执照,1月22日加入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和服务体系, 1月24日经总行批准同意开业,1月28日正式对外试营业。

  浙商银行贵阳分行行长熊文迅介绍,“目前,各类资产业务已投放51亿元,其中面向企业用户23户、个人客户18户;试营业期间,为当地68家企业授信281亿元,涉及交通、制药、电力、化工、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逐渐成为服务贵州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

  这也意味着,随着这一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工程重点项目正式落地,截至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了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之外,我国9家已在A股或港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入黔。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期入驻贵州的是平安银行,该行贵阳分行2017年5月获贵州银监部门批准、并于2018年1月正式开业。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麻绍敏透露,“2018年,贵州全省年金融机构机构存、贷款余额稳定增长,分别达到26473亿元、24715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5%和18.5%;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6305亿元,同比增长20%,取得这些成绩,金融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截至2018年末,贵州全省共有法人银行机构171家、政策性银行3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9家、其他省城商行分支机构2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1家、法人非银行机构5家,法人证券公司2家、证券分公司26家;贵州全省保险主体32家(其中法人保险机构1家),区域股权市场1家、金融资产交易场所6家、小额贷款公司297家、融资担保公司258家、P2P网贷机构63家、典当行137家和资产管理公司1家。麻绍敏认为,“这些金融机构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金融供给。”

  股份行西进掘金

  作为金融业支柱,银行业在我国经济中起到金融资源优化调配的重要作用。在行业人士看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实力、经营管理水平靠前,不少股份行在支持民营、科创企业发展上有着丰富经验,优质金融服务“西进”,为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麻绍敏就直言,希望该行贵阳分行秉承来自民营根植民营的初心,“扎根贵阳、服务贵州,引进理念,坚持做活做新,努力写好金融科技这篇文章,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客户少跑腿,争当全省金融生力军和股份制银行服务贵州实体经济的排头兵,争创群众信赖的精品惠民银行。”

  从年报披露情况来看,各家股份行近年来已积极面向西部地区进行了战略层面的资源倾斜。一般情况下,股份行年报所列“西部地区”,涵盖该行下列一级分行所在的(涵盖但并不一定全部覆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西藏地区分行。

  年报数据显示,在西部地区布局,2017年~2018年的贷款金额占全行贷款投放总额的9%~14%之间,区域投放趋于稳定。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9家上市股份行中,有3家披露了2018年西部地区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显著降低。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三家2018年西部地区贷款不良率分别是2.09%、2.22%和1.65%;比上年分别下降了1.33个百分点、0.52个百分点和0.36个百分点。另外一家披露的是中西部地区贷款的浙商银行,2018年末贷款金额1708亿元(占比19%)、不良率0.82%,低于该行整体不良。

  与此同时,围绕区域重点行业、特色产品、区域内集群特征明显的客群,不同银行会“因城施策”;更多银行,会将总行的信贷产品、风控管理及金融科技产品下沉。

  比如发轫于南粤的平安银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会实施差异化区域业务方案;浙商银行贵阳分行就将该行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三大平台”为代表的“科技+金融+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对接贵州的大数据、大生态等战略产业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以及以当地“大扶贫”战略为契机,对接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及合作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以贵州为例,当地传统的煤电烟酒行业发展已经比较充分,区域经济转型需要激励投入民营小微和新经济体,而不少股份行在支持民营、科创企业发展上有着丰富经验。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化转型,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而且有望保持高增速”,殷剑锋说到,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当地城市化加速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高投资率和较高的资本边际产出(MPK)。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