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巨丰投顾:首批科创板基金获批,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2019-04-28 16:35: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题:《巨丰投顾:首批科创板基金获批,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作者 毕然(巨丰投顾)

  4月22日,证监会正式下发批文,7家基金公司先后收到了证监会关于科创板基金注册的批复。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分别是: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和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

  查阅证监会网站审批流程可以发现,7只科创板基金均是最早一批申报的产品,且均在今年3月8日接收到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而从2月22日众多基金公司申报科创板基金到昨日7家基金公司拿到批文,刚好有两个月的时间。

  这也就意味着,在科创板基金正式发行后,中小投资者也能低门槛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发展成果。由于科创板具有允许非盈利公司上市、涨跌停限制相对宽松的特殊性,这对投资者自主投资科创板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这或许也是首批科创板基金快速获批的原因——引导投资者把资金交给经验更加丰富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

  个人投资者购买要注意风险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4月19日,证监会受理科创板方向基金达到82只。其中,科技创新基金有46只,科创板基金有36只;按照运作方式分类,28只产品是封闭式运作,54只是开放式运作;银河证券二级分类中,灵活配置型基金有51只,偏股型基金有2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有5只。

  在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获批后,还有75只基金在审批流程中。值得注意的是,首批获批的7只科创板基金,均没有将“科创板”三个字写入产品名称中,而是冠以“科技创新”的混合型基金。据了解,部分基金公司申报的科创板基金就因产品名称问题被要求修改,监管层对科创板基金的投资标的也有严格要求。

  不过,即便是科创板和科创板基金火热,个人投资者在对科创板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时,仍要注意风险。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史博表示,由于科创主题基金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同普通权益基金相比,主要有三个特有的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集中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属于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难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

  三大区别需要密切关注

  就区别而言,7只科创板基金的首要区别是股票仓位范围。7只基金虽然均为混合型,但其中,华夏、南方、嘉实的股票仓位范围均是60%-95%,易方达的股票范围是50%-95%,可以归属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富国和汇添富的股票仓位为0-95%,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工银瑞信的股票仓位为60%至100%。

  可以看出,富国和汇添富的科创板基金股票仓位范围更大,两只基金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有更大空间,即当股票市场不好时,两只基金可以将股票仓位降低,配置固定收益等其它资产。这是这两只基金的优势,但同时投资者也应当知晓,这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不过尽管仓位范围有所不同,但7只基金均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的股票资产不超过50%。

  第二个区别在于运作方式,7只基金中,只有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为封闭运作,且封闭期限为三年,另外6只基金均为开放式运作。封闭运作有一定的好处,首先是可以参与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而开放式基金只能参与网下打新,结合此前战略配售基金的数据可知,战略配售较打新有明显的优势。其次封闭式基金可以闭免资金频繁申购和赎回对基金管理带来的扰动。但封闭式管理也有其劣势,那就是流动性受限。投资者需要结合自己的流动性需求来决定。

  第三个区别在于华夏、南方和汇添富均设置了A、C两类份额。3只基金的C类份额均不收取认购费用,当持有期限小于7天时,收取1.5%的赎回费用,当持有期限不低于7天但小于30天时,收取0.5%的赎回费用。30天以上免赎回费,3只基金的销售服务费的年费率均为0.80%。选择华夏、南方和汇添富的投资者,可以依据实际情况选择A类或者C类份额进行投资。粗略而言,短期投资选择C类份额更有优势。

  基金管理能力很重要

  除了产品设计,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需要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首批获准发行科创板基金的公司无疑均是国内的一线基金管理公司,其管理实力均处于领先地位,管理风格各有千秋。

  具体到基金经理而言,华夏科技创新拟任基金经理为张帆,北大理学硕士,曾在券商做研究,主攻TMT行业,现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管理华夏经济转型、华夏科技成长等股票,据WIND统计,截止4月24日,他管理华夏经济转型超过一年,任职年化回报为14.6%。

  南方科技创新拟由茅炜管理,曾任研究员、研究总监、专户投资经理等职,现任权益研究部总经理。

  易方达科技创新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武和蔡荣成。刘武现任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

  富国科技创新拟任基金经理李元博,具有10年研究经验。

  嘉实科技创新王贵重曾在知名私募重阳投资任TMT行业研究员,现任嘉实基金科技组组长。

  工银瑞信科技创新采用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为袁芳和张继圣。袁芳是工银瑞信研究部大消费研究团队负责人,她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工银瑞信新生代消费的任职年化回报分别为19.04%和15.55%。张继圣则为权益投资部下设的投资能力中心负责人之一。

  汇添富科技创新采用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马翔和刘江,马翔自2011年起从事行业分析,现任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经理。刘江同样也是研究员出身,现任汇添富医疗服务、汇添富全球医疗(QDII)、添富战略配置信基金经理。

  从资历来看,华夏、嘉实的拟任基金经理明确有丰富的TMT研究经验,较为符合科技创新方向,华夏和工银瑞信的拟任基金经理有较为良好的历史管理业绩。但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者需要需要密切关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