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2018哪些房企最赚钱?中海仍第一,绿城跌出前50

2019-04-28 19:13:19 新京报

  2018哪些房企最赚钱?中海仍第一,浙系房企未上榜

  记者:徐倩 段文平

  2018年房企财报季已经接近尾声。回顾2018年,房企的利润榜单再次出现新的变化,龙头房企利润再创新高,房企盈利规模和能力也出现分化,有的房企迎头赶上,有的房企不进反退。

  为了反映2018年房企的整体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新京报以房企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净利润率为衡量标准,统计出《2018年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榜TOP50》。

  中海、恒大、碧桂园位列前三

  据榜单显示,2018年中海地产的归母净利润为393.42亿元,排名第一名,仍然蝉联“利润王”的角色。中国恒大以373.9亿元位列第二名,紧追中海地产之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净利润总额来看的话,恒大的净利润规模已经反超中海地产,达到722亿元。

  归母净利润超过300亿元规模的房企还有碧桂园、万科,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6.18亿元和337.73亿元,位列第三名和第四名。

  除此之外,进入榜单前10名的房企按照排名先后顺序依次为华润置地、保利地产、融创中国、龙湖集团、招商蛇口、华夏幸福,属于第二梯队,归母净利润规模在100亿元至250亿元之内,与第一梯队拉开了一定差距。

  归母净利润同样达到百亿元规模的房企还有绿地控股、华侨城、新城控股,分别为113.75亿元、105.89亿元、104.91亿元。

  TOP50平均净利润率17.59%

  从TOP50的房企来看,归母净利润分化比较严重。其中,前3名的归母净利润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前14名达到百亿元规模 ,但是,从第23名开始归母净利润规模就低于50亿元的规模,与龙头房企差别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千亿房企中,销售额排名较靠前的阳光城、泰禾集团、中南建设、正荣集团等房企在利润表中的排名却欠佳,仅位列第32名、38名、45名和49名。

  从净利润率来看,TOP50平均净利润率17.59%,其中,合景泰富和合生创展的净利润率较高,分别为52.94%和43.8%,其次大悦城地产、金地商置、陆家嘴、中海、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也排名靠前。

  其中,合景泰富和合生创展的发展模式类似于港资房企,追求高盈利和低负债,加之土地获取较早,项目毛利率较高,盈利能力强,但是由于土地扩张弱,规模发展已经趋于滞后。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房企的净利润率较低,如正荣地产、阳光城、中南建设等。

  闽系房企排名相对落后

  相比于销售规模的快速增加,闽系房企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相对滞后,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其中,世茂、旭辉、禹洲、中骏、阳光城、泰禾、融信、正荣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35亿元、54.09亿元、35.05亿元、33.85亿元、30.18亿元、25.55亿元、21.50亿元和21.21亿元。从排名上看,阳光城、融信、正荣的排名分别为第32名、第47名、第49名。

  在盈利能力方面,阳光城、正荣、融信的净利润率较低,分别为7.44%、8.44%、10.07%,低于同行水平,也反映出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上述房企平衡利润增长的能力有待提升。

  绿城、滨江等浙系房企跌出前50

  在归母净利润排行榜中,浙系房企的“老大哥”绿城中国已经跌出TOP50名,并未能上榜。

  从年报数据来看,绿城中国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10.03亿元,较2017年21.9亿元同比下降54.2%。对此,绿城中国在年报中曾解释称,基于市场环境变化,计提的减值亏损拨备对股东应占利润的影响较2017年增加6.51亿元;以及因人民币贬值对集团若干外币借款计提未实现汇兑净亏损4.88亿元。

  除了绿城中国以外,浙系房企中排名第二的滨江集团的归母净利润规模为12.17亿元,排名也跌出TOP50榜单。相比之下,原来排行第三的浙系房企德信中国的归母净利润为14.53亿元,反超绿城中国和滨江集团。

  从整体来看,浙系房企在2018年年度的盈利表现并不佳,三家当地的龙头企业均未能上榜,需要进一步提升盈利规模。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