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家卫讲真、王景春跳脚,一场排片混战正在打响

2019-04-29 19:23:38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号

  王家卫讲真、王景春跳脚,一场排片混战正在打响

  《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记者 李明远

  4月28日中午,演员王景春在微博贴出4月23日—28日6天的猫眼电影排片截图,并发声:“必须100%排片啊!跪都跪还要什么脸呢?”

  激动的文字配上指向鲜明的截图,让王景春在凭《地久天长》获得柏林影帝后又“火”了一把。

  2万余条留言汹涌而来,“王景春斥《复联4》排片过高”登上微博热搜榜。

  王景春发声这天,上映第五天的《复联4》排片依然高达81.9%,在中国内地又获收2亿票房,总票房突破22亿元。

  同样在4月28日,有一群人正为同档期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总票房超过500万元奔走相告、加油打气。

  《撞死了一只羊》在《复联4》上映两天后登陆院线,首日排片占比仅为2.2%。

  对撞好莱坞超级大片的背后,文艺片的生存空间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

  “我们可以走,但是走到哪里呢?”

  首次发声10个多小时后,4月28日晚上9点多,王景春又一次发微博作出回应:“我今天的确有点酸,但酸的不是漫威电影和观众,而是环境本身,希望不同类型的影片有各自的空间……”

  在这条回应微博下,他肯定了影视业同行陈砺志的解读:并不是《复联4》不好,而是一个全球最多影院票房第二的市场,要把81%以上的排片给到一部电影。这是我们自己环境的问题,是国产电影生态问题。

  回望《复联4》定档伊始,一众国产影片,放弃原有排期,落荒而逃。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的《撞死了一只羊》虽然没有撤退,但在4月14日首场放映以来,与《复联4》撞档期的话题,就在路演活动中,被屡屡提及。

  4月19日,《撞死了一只羊》片方宣布改变上映范围:从“全国”变更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艺联)及片方指定影城”上映。

  片方决定变更上映范围,主要原因就在于与“大热门”撞期,全国排片针对性比较弱,容易淹没在档期中。

  万玛才旦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全国艺联专线放映针对性更强,可以做长线放映。“想看这部电影的观众比较容易找到电影,我们也比较容易找到想看这部电影的观众。”

  4月22日晚,王家卫在电影首映礼上作出回应。他坚称,两部电影没有冲突,观众可以都看。

  对于“执意”留在这个档期,王家卫说,观众支持这部电影,是投了本土电影的一张票。“同样,我们留在这个档期,是投观众一张票。”

  “我们可以走,但是走到哪里呢?”王家卫说,在当下,文艺片市场空间有限。终于有一条全国艺联专线,自己退了,基本上就是自我放弃。

  文艺片的“原罪”

  《撞死了一只羊》取景于海拔5500米的可可西里,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高寒藏地的“复仇”事件。

  主要剧情非常简单:司机金巴在青藏公路上撞死了一只羊,决定找僧人超度它;杀手金巴即将找到杀父仇人,准备复仇。阴差阳错,杀手金巴搭上了司机金巴的卡车,故事展开。

  杀手金巴的出现,让影片有了悬疑看点。谍战悬疑小说家麦家在观影后也评价说,电影由一个复仇的悬念吊起自己的胃口。

  遗憾的是,当一部电影被归类为文艺片,往往就被贴上表达不知所云、“明星光环”不够的标签,院线也依照经验有了票房不会太好的预设。

  在与超级大片同期上映时,文艺片给人留下的这些刻板印象,会更加明显地投射到排片中。

  公映4天来,《撞死了一只羊》的排片分别为2.2%、1.7%、1.8%、1.5%。

  与微小的排片量相对应的是文艺片不错的口碑。截至4月29日上午,《撞死了一只羊》豆瓣评分7.4分,过万名网友标记“看过”。

  万玛才旦说:“我从做第一部电影开始,就有观众层面考虑。虽然做的是藏族题材电影,但希望它不是只给藏族人做的,能得到更广泛关注。”

  宣发环节,王家卫多次站台、发声,胡歌、舒淇等纷纷在微博上的转发支持,为影片提升了星光度、关注度。

  影片中,司机金巴几乎全程带着一副墨镜,这被一些观众视作对于“墨镜王”王家卫的致敬,成为路演中一道趣味问答题。

  万玛才旦一开始还认真解释墨镜这个道具在剧作中的重要作用:长期戴着墨镜的司机金巴在片尾摘下墨镜露出笑容,反映了人物内心的转折。后来也只好笑笑说“既然观众这么认为,就都当作是对王导的致敬”。

  口碑发酵赢得排片

  4月29日上午,万玛才旦转发票房突破500万元的微博,并发言:“我们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就像是一个吃百家饭的孩子,在大家的悉心呵护下正在逐渐地成长。”

  在《撞死了一只羊》之前,文艺片对撞超级大片,曾有过“小胜”战绩。

  2016年5月6日,《百鸟朝凤》与《美国队长3》(2016年全年内地总票房第四名)同日上映,前者以1.9%的排片占比、首日票房27万起步。

  让影片排片、票房迎来转机的是一次“意外”事件。制片人方励通过在直播平台下跪、磕头形式,恳求全国院线经理为《百鸟朝凤》增加排片。

  在获得关注、排片增加后,影片凭借自身的质量与观众的口碑,最终斩获8600余万元。在当时,也被称为探出了小成本文艺片的“票房天花板”。

  一年后,没有“跪求排片”的《冈仁波齐》,走的是凭高上座率、高口碑逆袭的路线,突破了“票房天花板”。

  《冈仁波齐》2017年6月20日上映当天,以1.6%的排片占比开画,但凭借连续多日的点映口碑,以21%的高上座率高居榜首。

  上映第四天遭遇《变形金刚5》,《冈仁波齐》排片量曾锐减至0.8%。难得的是,观众的观影热情没有受到影响,上座率保持稳定,拉升了这部电影在首个周末时的排片量。

  随着口碑持续发酵,《冈仁波齐》滚雪球般,在上映10天后,迎来单日票房的最高点。

  最后一条路,并无强制约束力

  同为藏地题材的《撞死了一只羊》,也许更能从《冈仁波齐》看到文艺片的希望。

  选择全国艺联专线放映,也就是选择了一条打持久战的路线。

  全国艺联选片人王笑楠在《撞死了一只羊》上映前,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全国艺联建议,加盟影院各加盟厅在4月26日—4月30日期间保证每天排映3场,5月1日—4日期间保证每天两场排映,并期望每天至少1场为黄金场。

  在一些电影人看来,这样的运作模式还较为理想化。在碰到“硬核”大片时,现实尤其骨感。

  据4月中旬公布的数据,全国艺联加盟影院已经达到248个城市的3222家,加盟银幕达到3795块。

  以此计算,如果加盟影院按全国艺联建议排片,《撞死了一只羊》前两日排片应为每天1万场以上。而猫眼数据显示,这两日场次分别为6000余场、4000余场。平均下来,每块银幕每天排片还不足2场。

  只是,还有一个因素是,作为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联合多方面力量共同发起的社团组织,目前全国艺联对于加盟影院达到排片建议中的要求,并没有强制约束力。

  艺联也已意识到提高加盟影院合约忠诚度的重要性。相关淘汰机制也在《撞死了一只羊》排片建议中提出:如果加盟影院排映场次少于约定场次,艺联将会在之后放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罗马》等影片时,延迟密钥发放时间;如果影片排片量少于二分之一,则视其主动退出全国艺联。

  全国艺联专线放映也曾有细水长流的代表。2018年在全国艺联专线放映的《三块广告牌》曾进行过两次扩映,最终票房6400余万元。

  中国新闻周刊在全国艺联的排片指导建议上看到,《撞死了一只羊》影片将开放全影厅密钥,各影院确有需要可调整影厅放映。这意味着,只要影片受观众欢迎,院线可以在加盟影厅之外增加银幕,扩映这部电影。

  在全国艺联2019年第一部专线放映的国产艺术影片中,我们看到,片方、加盟影院以及全国艺联等多方力量,仍旧在博弈。

  建立淘汰机制的效果如何,是否会如同“壮士断腕”?能否借此提高加盟影院合约忠诚度,保证文艺片市场空间的可持续发展?答案尚未可知。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