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5月资金面料不松不紧

2019-04-30 06:27:48 中国证券报

  5月资金面料不松不紧

  4月份虽然资金面在多数时候偏宽松,有时候还很宽松,但波动性明显加大。目前来看,5月份资金面通常变化不大,应该不会比4月份更紧张,但也很难回到较宽松的状态。

  4月29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印证了这一点。29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全线继续走低。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隔夜利率DR001大跌34bp报1.69%,7天利率DR007跌1bp报2.70%。

  回头看,4月份资金面呈现“两头松、中间紧”的特征,虽在多数时候偏松,但波动性加大。4月初,DR001一度跌至1.42%,处于2015年8月以来的低位水平,显示短期流动性十分充裕。而月中时点,受财政收税、MLF到期、市场情绪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流动性出现收敛,DR001最高涨至2.98%,创了2015年4月以来新高。近两三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重新回落,DR001回到年初以来的运行中枢以下。

  4月份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继续小幅上移。以最新数据计算,4月份DR001算术均值为2.36%,较3月份高出1个基点,为连续第3个月上扬;最具代表性的DR007算术均值为2.62%,较3月份高出3个基点,连续第2个月上扬。

  4月份资金面以上两点变化,可能表明流动性最充裕的时候已经过去。

  这符合金融机构超储率的季节性变化趋势。从往年来看,随着超储资金不断消耗,到每年第二、三季度时,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超储率通常会迎来一个低点。今年也不例外,由于一季度信贷投放创历史新高、地方债发行额亦为历年一季度之最,超储的消耗可能比往年更快。

  更重要的是,这在一定程度折射出央行流动性操作的变化。当前新增基础货币基本靠央行供给,流动性水平和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皆为央行根据市场形势进行调控后的结果,比较能够直接地反映出一个阶段内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已告一段落,流动性最充裕的时候已经过去。

  但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经济初现企稳迹象,向上弹性有限,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流动性告别最宽裕时段,但未必会持续收紧,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可能小幅上移,但持续向上空间可能不大。

  往后看,5月份流动性供求仍将面临财政收税、MLF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但相比之下,这些因素的影响可能不会有4月份那般显著。首先,由于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5月份财政存款通常是增加的,但规模一般会比4月份少;其次,5月份暂时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有1560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少于4月份;最后,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置,缓和了年中供给压力,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增长。

  5月份流动性供求压力较大的时点预计还是在中旬,此时税期因素影响最明显,MLF也是在5月14日到期。总体上,预计5月份资金面将大体平稳,不会比4月份更紧张,但也很难回到前期较宽松的状态,不松不紧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资金面的常态。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