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鼓励普通劳动者树立工匠精神

2019-04-30 11:39:3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问题不是制造会爱的机器人。真正的问题是:人类能不能爱他们?——电影《人工智能》

  【程序员的“福音”来了:AI辅助人类写代码 靠谱吗?】

  来源:科技日报

  谷歌大脑(Google Brain)发布了一篇论证AI辅助人类编程的论文,为 “码农”们带来新福音。有专家表示,谷歌的研究目前仍在试验阶段,距离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仍有一定距离。另外,谷歌研究的定位目前仍限于辅助编程,还远远无法完全代替人类。在可预见的未来,机器创造程序仍是科学幻想,编程只能由人来完成。长期来看,在AI辅助下,程序员繁重的机械劳动有望大幅减少,但创新性工作仍需人类智慧去完成。在AI辅助下,“码农”的工作将更节省时间,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作之中,枯燥的“画匠”工作会变得更加有趣,程序员“996”工作制或许也会成为历史。

  点评:AI辅助人类编程能做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如何理解程序员的工作性质。程序员有两种:一种是程序设计师,从事的是创新型劳动;另一种是程序编写员,从事的是加工型劳动。这条新闻所说的“AI辅助人类编程”,包含的是后者的任务。硅谷创业之父保罗•格雷厄姆曾提出,优秀程序员和画家一样属于创造者。而普通程序员只是一个负责实现上级意志的技术工人。目前,AI辅助人类编程只能从事程序编写员的加工型劳动,并无惊人之处。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人工智能能够代替的职业会越来越多,职业更替的规模和程度将是前所未有的。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是,劳动性质将被改变,被代替的劳动者该向何处去?

 

  【经合组织警告称 自动化将影响半数工作】

  来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经合组织在最近发布的就业展望报告中估计,在未来20年内,所有就业岗位中的一半将被技术大大改变,其中,14%的工作将完全自动化,而另外32%的工作将与现在截然不同。经合组织称,不管就业岗位是因技术进步而彻底改变还是完全消失,有一个问题比其他问题更重要:我们准备好了吗?经合组织表示,虽然许多就业岗位将被改变或取消,但这种变化未必等同于供劳动者选择的总的就业岗位减少。随着新技术和改良技术的出现,新的技术性工作也将出现。

  点评:我们必须清楚技术进步给人的就业带来挑战的大背景:一是全球化进程加快。二是新技术吸收就业的速度加快。2005至2016年,全球就业增加的40%发生在数字化技术密集型产业。三是就业者技能分化,低技能工人进步缓慢。在29个OECD成员国中,60%的工人不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所需的技能或没有使用过电脑;60%的高技能工人接受过培训,而低技能工人接受培训的只有20%。在收入分配不公的情况下,技术导致的职业分化对低收入者如雪上加霜。迎接新技术对工作的挑战,我们应该做好最基本的准备工作。一是加强对劳动者的技术培训;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工人在职业转换过程中能够安全过渡。

 

  【奔驰母公司利润大减37% 中国市场“卖不动”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高端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公布,核心的轿车部门第一季度利润锐减37%,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市场销售疲软,另一方面全球经济迅速放缓冲击了该公司在主要市场的业务。继Smart品牌半数股权被中国吉利收购后,戴姆勒集团正加快削减成本计划,计划裁员10000人,未来几年内削减成本6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2亿元)。今年4月,戴姆勒集团因涉嫌用软件造假汽车尾气检测数据,再次受到德国监管机构联邦汽车交通局的调查。德国汽车业“排放门”丑闻于2015年爆发,从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宝马、戴姆勒陆续被查实安装尾气作弊软件,在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造假以通过检测。

  点评:国际大型公司问题频出,但公司高管却依然赚的盆满钵满。部分公司不思生产,只顾赚钱;为了不当牟利,不惜坑害消费者;为了获得股票收益,不惜干扰股市,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是从根本上改革公司治理制度,对公司高管行为施以严格的法律限制。中国不但要借鉴国外的公司治理经验,也要吸取他们的教训,严格规范公司高管的行为。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一项司法解释明确,董事任期未届满,股东会或股东大会也可决议解除其职务。这为上市公司的科学治理提供了法律保障。继续规范和健全公司治理的法律制度,将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光荣的劳动者:从“技术小白”到“焊接大师”】

  来源:新华社

  19岁走出家门的农民工季小燕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中国能建集团江苏电建一公司的焊培指导教师,一路夺得七次全国技能比赛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他不曾想到,自己会获得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一线工地调入焊培中心成为一名专业老师后,季小燕又肩负起技术攻关创新和传授技艺的重任。2008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截至目前,他主持和参加的多项研究和应用为企业节约资金300多万元,接受他培训的学员累计已达5000余名,其中很多人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点评:普通农民工走上全国技能比赛冠军的领奖台,还获得了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季小燕的优秀事迹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也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的褒奖。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应该更全面地认识大国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工匠精神,匠人为基;工匠精神,精品为重。工匠精神不仅仅是讲究技能,更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它不仅属于制造业工人,更是全社会所有劳动者的精神财富。鼓励工匠精神是全社会的任务,要从尊重普通劳动者,保护普通劳动者做起。劳动者利益是国家利益的重要内容,增加劳动者收入,改善劳动者生活水平,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