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600亿“双百基金”落地 市场化推动双百行动

2019-04-30 20:53:07 新京报网

  600亿“双百基金”落地 市场化推动双百行动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国新获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发起设立了国企改革“双百基金”,4月30日举办签约仪式,标志着这一总规模600亿元人民币的“双百基金”正式落地。

  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混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双百基金”总规模6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00亿元人民币,主要出资方包括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国内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投资对象为“双百企业”,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

  “双百行动”是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有关工作部署,由国资委改革办直接推动组织的一次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即“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即“双百行动”)。目前共有444家优质央企子企业和地方骨干国有企业入选“双百企业”名单。

  “双百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率先突破。

  作为国资委市场化推动“双百行动”的重要抓手,“双百基金”将积极发挥资本的力量,通过市场化资本平台参与、支持国企改革,推动股权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基金引导更多国企实施更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扩大“双百行动”影响范围与国企改革成果;利用基金在企业运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助力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多个大型国企改革基金成立 强调市场化运作

  这是继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之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又一大型基金。

  这些大型基金均由主发起人联合相关出资人设立,定位服务于国企改革和发展。以国风投基金(即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例,该基金于2016年8月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其中,中国国新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国风投基金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在回报良好的前提下,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

  另外,国同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主要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及开展国际投资并购等提供人民币资金和专业支持,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首期规模501亿元,依托中国国新试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优势,运用资本纽带广泛融合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资源,打造成为市场化、专业化的央企股权运营基金。

  国新建信股权基金于今年4月刚刚成立,基金计划总规模1500亿元,首期落地金额300亿元。由中国国新、四川发展、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和成都天投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主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方式,促进实体企业降杠杆、减负债。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些基金主要定位于立足和服务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骨干企业优化布局,推动国企结构调整,进行市场化运作。从资金投向上来看,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二是中央及地方重点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化经营、实现创新发展项目;三是中央及地方重点国有企业强强联合、产业链整合、专业化整合和并购重组项目;四是发掘中央及地方重点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和清理退出过程中的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五是与中央企业以及境内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共同设立专注于特定领域的子基金;六是其他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

  周丽莎表示,这些国企改革基金的运作强调市场化、专业化原则,通过基金的形式进行布局出资企业更加强调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更加突出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和管理手段,更加充分体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国新公司的定位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增强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能力,突显其本应承担的职能。国新公司此次承担“双百基金”的发起设立,探索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特别是支持“双百行动”企业的改革举措将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