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猪价上涨将推升物价进而影响货币政策?不靠谱

2019-04-30 21:26:51 上观新闻

  猪价上涨将推升物价进而影响货币政策?不靠谱

  上观新闻 张煜

  你感受到猪肉价格上涨了吗?

  今年3月,受猪周期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叠加影响,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在连续25个月为负后首次转正,上涨5.1%,同时也影响当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3月份CPI快速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4月下旬,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陈邦勋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因非洲猪瘟影响,现在一些小散户在加速退出,而规模猪场对补栏又比较慎重,导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已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若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将趋紧,价格或将出现更明显上涨。

  因此,市场上有观点开始“大胆”预测:今年猪价上涨将推升物价进而影响年初制定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事实真会如此吗?

  4月猪价涨幅已缩小

  不过,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以来,猪肉价格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持续上涨之后开始波动,涨势放缓。但从全年看,有专家初步预计,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虽然疫情导致供给减少最终会传导到价格端,但仅猪肉价格上涨而没有其他因素的配合,很难引起全面通胀。

  “猪肉价格占整个食品篮子的比重约为12%,而食品篮子在整个消费品篮子中的占比又为20%左右。”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分析,由于占比较低,因此需要非常高的猪价涨幅才会对通胀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此外,预计中美贸易谈判将不排除把从美国进口猪肉作为其中的一项条款,若成为现实,这也将缓解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

  核心CPI涨幅平稳

  由于食品价格受季节和气候的变化影响较大,因此在观察CPI走势时,分析者往往会更为关注剔除了食品和石油价格之后的核心CPI变化趋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指出,今年一季度核心CPI同比增速为1.9%,与2018年均值持平,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与食品价格同比快速上涨相反,今年一季度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下降,为1.7%,明显低于2018年年均2.2%的上涨速度。“若再考虑全年增值税下调和医改效应减弱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2019年核心CPI同比增速较2018年还会略有下降。但综合猪肉等食品价格因素,2019年会有部分月份的CPI同比增速超过2018年,总体依旧保持平稳,通胀风险可控。”上财课题组预测。

  刘学智也认为,不排除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最高的个别月份的CPI同比增速突破3%,但全年来看,CPI同比涨幅仍能控制在3%以内,位于物价调控目标范围内。

  通胀程度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市场在关注通胀走势时到底在关注什么?

  “毫无疑问,大家看通胀趋势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货币政策。”丁爽认为,如果下半年CPI增速向3%逼近,的确会对货币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央行在以前的报告中已多次提到,CPI的这种变化趋势属于供给侧冲击,具有周期性,即周期过了之后会自动调整。因此,面对这样的外部冲击,央行不需要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进行应对。”

  上财课题组指出,中长期货币政策的走向取决于整体经济运行状况。从一季度货币供应、融资需求、流动性投放等数据综合分析,我国仍需要把好货币供给的阀门,注重利率政策与汇率政策协调配合,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框架,以更好地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