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明晨大概率不加息 特朗普想要的降息会发生吗?

2019-05-01 18:50:54 澎湃新闻

  美联储明晨大概率不加息,会发生特朗普想要的降息吗?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2:00公布议息决议,市场普遍认为今夜不加息。

  当前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不加息,且在12月有63%概率降息。

  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之后,多位官员都提及应当保持耐心,暂停加息,等待经济数据的反馈。根据3月议息会议纪要,参会者表示对利率目标区间的态度将取决于未来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暗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密切跟随经济进展,并已做好随时调整的准备。

  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长3.2%,高于市场预期的2.3%,同比增长3.21%,为2015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值。在2月非农短暂的低迷之后,3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恢复,共增加19.6万人。通胀数据从2018年7月见顶回落,10月触底回升后继续下行。直到今年3月CPI同比增长1.9%,中断了下行的走势。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3月28日表示经济风险将使美联储政策不变,并且可以保持耐心并依赖数据做后续判断。前美联储主席耶伦4月10日在休斯顿参加活动时提到观察和等待是较为恰当立场,美联储保持2%的通胀目标很重要。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关注‘确保通胀率稳定在2%的水平’”。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指出,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无压力,经济增长未见颓势,美联储现在暂停加息是明智的,再次改变货币政策(加息或者降息)需要极强的数据刺激。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仍不满意。他在3月29日发送推特表示,如果不是美联储“错误地提高了利率”,美国的GDP和股价都会高得多。他说美联储是“我们经济面临的唯一问题”,并表示他对选择鲍威尔担任主席“一点儿也不满意”。

  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已加息9次,最近7次发生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现在,特朗普希望美联储降低利率并恢复购债,也就是恢复量化宽松政策。

  3月会议纪要显示,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9月末结束缩表会降低美联储持有债券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降低市场波动的风险。多位成员进一步指出,在结束缩表不久后应该恢复购买美国国债,以此稳定准备金的平均水平,认为应该尽量减少因准备金供应太少而带来的利率波动的风险。还有部分成员主张,应在缩表结束后更长时间内继续减少准备金。一些与会者表示,应该讨论可能降低准备金需求或者支持利率控制的潜在收益和成本。

  美联储3月的议息决策声明显示,从今年5月起,将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当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缩表,计划5月提供更多市场操作的细节。次贷危机后,美联储购买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促进经济增长。

  事实上,目前7个理事席位中已经有4席是特朗普任命的人选,但是鲍威尔任内的4次利率决定都没有收到反对票,现任美联储官员也没有任何人呼吁降息。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