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5家基金公司喜提QDII额度 各自新增1.5亿美元

2019-05-01 20:52:2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外管局出手了!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国泰喜提QDII额度,合计7.5亿美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外管局支持券商基金等参与外汇市场的话声刚落,4月底QDII额度迎来近一年首次扩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由3月底的1032.33亿美元增加至1039.83亿美元,合计增加了7.5亿美元。

  此次增加的QDII额度全部分配到基金管理公司手中,包括南方、华夏、易方达、国泰、华安5家基金公司各自新增1.5亿美元QDII额度。

  有了更为充裕的QDII额度,无论是中日ETF互通还是布局印度等其他新兴海外市场,或是向主动型权益产品进发,基金公司的跨境业务未来发展可期。

  5家基金公司喜提QDII额度

  外管局假日前夕提前发放“五一节日大礼包”,再次对外新增QDII额度。

  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9年4月29日,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在内4大类152家金融机构合计获批1039.83亿美元QDII额度,相较3月底,新增QDII额度7.5亿美元。

  基金管理公司是此次唯一新增QDII额度的金融机构,包括易方达、南方、华夏、国泰、华安5家基金公司各自新增1.5亿美元QDII额度。

  尽管QDII额度10亿美元以上的基金公司依旧维持在11家,但基金公司之间的座次在此次新增额度之后发生了微调。华夏、嘉实两家老牌基金公司仍以最新的36.5亿美元及34亿美元稳居前两名,易方达及南方基金则凭借最新的28.5亿美元、27.5亿美元晋升第三、第四名。除此之外,排在公募基金QDII额度前五名还有上投摩根基金(27亿美元)。

  事实上,这次新增QDII额度距离上次增加QDII额度的时间已经相隔近一年时间,2018年4月,外管局派发83.4亿美元新的QDII额度,这也是自2015年3月26日以来,时隔三年QDII额度首次新增。

  随后两个月,QDII额度继续扩容,截止2018年6月底,QDII额度已由扩容前的899.93亿美元增至1033.33亿美元,增幅达到14.82%,多家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在此轮QDII额度扩容过程中也均有斩获。

  然而,去年6月、7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QDII额度一直未有新增,期间更有金融机构被回收1亿美元QDII额度,QDII总额度也由1033.33亿美元下降至1032.33亿美元。

  如今,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金融行业释放双向开放信号,QDII额度也再次迎来新增。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请QDII资格

  外管局数据显示,截止4月底,共有41家基金公司合计获得361.2亿美元QDII额度,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申请QDII资格。

  基金管理公司QDII业务资格审批公示表显示,包括中欧、长城、民生加银基金以及有公募资格的上海东方证券资产均在今年递交QDII资格申请。

  今年新上报的基金中,中短期美元债基金以及行业股票型QDII基金也均有基金公司布局。

  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

  2019年4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介绍201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时,也表示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将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称,从总的原则上讲,将坚持两点基本考虑:首先,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是第一个原则。第二是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以及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体来看:

  在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中,改革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简化准入管理,扩大投资范围,也就是改革QFII和RQFII制度。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同时,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有序推进“熊猫债”市场发展。另外,全面落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内容,大幅简化手续。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不断发展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我们会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只有更多的主体类型参与进来,外汇市场供求才会表现出多样化。我们支持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推出更多类型的期权产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银行创新,通过这些创新的推出会给市场主体保值增值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方法和手段。我们会优化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汇率风险管理。在开放过程中,通过和境外投资者的交流,获取他们在汇率保值方面的需求。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