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卖不上价,也没人买?一张曾抢手的金融牌照两度流拍

2019-05-02 12:42:31 券商中国

  卖不上价,也没人买?一张曾抢手的金融牌照两度流拍,4天后再拍,从赚3亿到亏50亿,背后是命运大转折

  曾经受诸多集团追捧的期货公司股权,怎么竟无人问津了。

  券商中国记者从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获悉,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再度公开拍卖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持有的华信期货5.04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7.49%。开拍时间为5月6日10点,竞价时间1天,起拍价为11.69亿元,每股折合2.32元。

  此前,华信期货的股权已经被拍卖过2次,不过均遭遇流拍,无一人出价,即便第二次打8折拍卖,也无人问津。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拍卖每股折合2.02元的价格都没拍出去,这一次5.04亿股、起拍价11.69亿元,却将每股折合提到了2.32元。

  2017年,华信期货的净利润一度达到3.14亿元,在期货公司中名列前茅; 2017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华信期货获评AA级,为期货公司最高评级。

  不过2018年,华信期货的命运却遭遇了180度的大转折。自2018年3月,上海华信实控人叶简明被查后,华信期货开始噩运不断。业绩随后也出现大变脸,2018年1到10月营收为31.39亿元,净利润变成亏损50.45亿元。

  作为一块不可或缺的金融牌照,期货公司牌照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更是极受证券公司和金融控股集团的青睐,牌照价格一度水涨船高,最高达数亿元。

  然而,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不少中小型期货公司不但不赚钱,还屡屡陷入亏损的境地,不少股东欲甩卖旗下期货公司。今年一月,新晟期货第一大股东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就挂牌出让其5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68亿元。

  此外,今年3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将期货公司股东的“标准”大幅提高,尤其是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不符合要求、没有一定资本实力的法人或自然人,很难拿下期货公司的控股权。

  不过,行业人士称,随着股指期货的放开、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快速发展,以及监管鼓励期货公司上市,期货公司的价值将面临重估,尤其证券公司往往被市场认为是市场好的买家。

  虽然,2018年全行业的利润仅12.99亿元,但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银河期货以及华泰期货等券商系的子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均超过2亿元。

  华信期货再被拍卖,前两次惨遭流拍

  券商中国记者从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获悉,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再度公开拍卖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持有的华信期货股权。

  此次股权拍卖分为两个标的拍卖,第一个标的为3.17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7.3%,起拍价为6.95亿元,评估价为8.69亿元,保证金为3477万元,加价幅度为347万元;第二标的为1.87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0.22%,起拍价为4.74亿元,评估价为5.14亿元,保证金为2372万元,加价幅度为235万元。

  两个标的股权合计5.04亿股,占总股本27.49%,开拍时间为5月6日10点,竞价时间为1天,起拍价合计为11.69亿元,每股折合2.32元。

  按照拍卖规则,拍卖是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即不得低于起拍价,否则将流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信期货的股权已经被拍卖过2次,不过均遭遇流拍,无一人出价。

  今年,3月2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首次公开拍卖华信期货股权,合计8.97亿股股权,占总股本比例达49%,即涉及到华信期货的控股权,起拍价22.71亿元,每股折合2.531元。最终,该次拍卖遭遇流拍。

  华信期货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8.30亿元,上海华信集团占90.324%,河南东方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占9.676%。

  3月22日,华信期货股权进行第二次拍卖。不过,起拍价进行了大幅折价,由第一次拍卖的22.7亿元降至18.16亿元,降价达4.5亿余元,即打8折拍卖,再度遭遇流拍,每股折合2.02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股折合2.02元的价格都没拍出去,这一次5.04亿股、起拍价11.69亿元,却将每股折合提到了2.32元。

  拍卖平台所附的华信期货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于评估基准日2018年10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02320.97万元,10万股份市场价值为27.44万元。

  对于华信期货两次遭遇流拍,一位期货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今年3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期货公司的主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的门槛提高,即不符合要求、没有一定资本实力的法人或自然人,很难拿下期货公司的控股权;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的不景气,期货公司的股权价格也在缩水,华信期货的股权开始作价相对过高。

  命运大转折,从赚3亿到亏50亿

  2017年,华信期货的净利润一度达到3.14亿元,在期货公司中名列前茅, 2017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华信期货获评AA级,为期货公司最高评级。

  然而进入2018年,华信期货的命运遭遇了180度的大转折。自2018年3月,上海华信实控人叶简明被查后,华信期货开始噩运不断。

  2018年4月,证监会河南证监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存放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款、利息及持有关联方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金共计29.86亿元短期内无法收回。扣减上述项目后,华信期货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为5%,低于20%的监管标准,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的比例为112%,达到预警标准。

  华信期货风险监管指标不符合《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责令其限期改正。

  6月4日,中期协发布公告称,经查,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包括未按检查组要求完整提供分公司所有电脑设备包括已停用的电脑的IP和MAC地址;在检查组进场前,更换了四台办公台式电脑的主板,且以上电脑主板MAC地址出现在客户委托交易记录中,公司内部控制存在漏洞。对此,中期协给予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2018年9月,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2018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华信期货连降6级至CC级。

  华信期货的业绩也在2018年出现了大变脸。2018年1到10月营收为31.39亿元,亏损50.45亿元。

  行业人士称,华信期货去年10个月亏损50亿元,其中因素应与华信期货上述存放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资金共计29.86亿元,短期无法收回有关,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华信期货应该计提了减值准备。

  从财务报告来看,华信期货2016年底总资产106.86亿元,净资产39.33亿元;2017年底总资产高达153.95亿元,净资产64.25亿元,达到顶峰。

  2018年,华信期货的资产总额从2017年的153.95亿元,下降至36.19亿元;净资产从64.26亿元,下降至11.73亿元。

  期货公司股东门槛提升,牌照价值面临重估

  作为一块不可或缺的金融牌照,期货公司牌照尤其受证券公司和金融控股集团的青睐,牌照价格一度水涨船高,最高达数亿元。

  目前,国内共有149家期货公司,但监管部门几乎停止了审批新牌照,这也使得期货公司的牌照资源变得稀缺。

  然而,行业不景气下,期货公司这块金融牌照,不在像以往那般被市场追逐。随着行业竞争的激烈,大部分中小型期货公司不但不赚钱,还陷入亏损的境地。

  无独有偶,今年一月,新晟期货第一大股东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挂牌出让其5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68亿元。

  而且,监管层也将期货公司主要股东的“标准”提高。今年3月,证监会就修订后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期货公司5%以上股东实收资本和净资产从人民币3000万元提升到1亿元。

  新规要求,期货公司主要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期货公司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对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征求意见稿更是要求,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具备对期货公司持续的资本补充能力,对期货公司可能发生风险导致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具有妥善风险处置的能力。

  即不符合要求、没有一定资本实力的法人或自然人,很难拿下期货公司的控股权。

  然而,除了作为一块稀缺的金融牌照,期货公司的价值未来也有望重估。

  今年4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这对期货公司而言,无疑是大的利好。

  此外,证券公司往往被市场认为是最好的买家,多家券商都曾收购期货公司。

  目前,国内已有26家期货公司为证券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证券公司100%控股,40多家证券公司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超50%,但不足100%。

  尽管行业不景气,但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银河期货以及华泰期货等券商系的子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均超过2亿元。

  此外,2019年股指期货的放开,也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带来增收,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也在快速的发展中。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