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社保降费降正式落地 你领的养老金会少吗?

2019-05-02 20:42:18 央视财经微信号

  来了!社保缴费降了!咱领的养老金会少吗?

  从5月1日起,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正式实施,这个方案也被网友称为社保新政,新政带来了哪些变化?对老百姓又带来哪些影响呢?

  五一开始实行社保新规 看看有哪些变化

  记者张馨月:社保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保险,里面包含了养老、医疗、工伤等5大保险,是国家和企业单位对于职工的保障之一,与每一个在职和退休的职工都息息相关。

  从5月1日开始实施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社保新政的第一个变化,是大家最关心的养老保险。新的方案中最大的变化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将降低,目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低于16%的地区,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这也是降低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900多亿。

  养老保险的第二个变化是,要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社保的缴费基数,以前我们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按照本省的非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来核定的,现在计算方式加上了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所以理论上这个缴费基数会降低,也就是对于在职职工来说,养老金少缴了一点,到手的工资多了一点。

  而今年养老金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从1月1日起,为企业退休人员上调5%的养老金,此次调整是从今年2月开始执行,7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社保新政的第二个变化,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由于这两个方面的费率之前已经经过了一轮下降,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社保新政的第三个变化,是生育保险跟医疗保险将会合并,传统的社保五险变为四险,但是这部分变化对于个人影响并不大,只是个人不再单独缴纳生育保险,待遇跟之前还是一样的。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通过这次下调费率,可以减少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这方面的缴费负担有1900多亿。

  在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方面通过下调进一步保持这种低费率,可以减少这方面的缴费大概1100多亿。

  整个这次降费率的方案可以使企业减负3000多亿,应该说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

  专家:社保新政不会影响个人养老金领取和发放

  社保新规中单位缴费比例下降了,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能领的养老金就少了?对此,专家进行了解读↓↓↓

  我国的养老金待遇是怎么发的呢?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老王今年退休,他已经缴纳养老保险有40年的时间了,那他的退休金就是上一年他所在地区的平均工资和他个人工资平均值再乘以他缴纳年限的百分比。

  假如老王平均工资与所在地区的加权平均数是1万元,那老王得到的退休金就是10000*40%=4000,而这4000元来源于2个账户,一个是老王一直缴纳的个人账户,另一个是国家的统筹账户。

  与公积金不同的是,城镇职工单位缴费比例其实是降低了企业往统筹大账户缴纳的资金,并不会直接影响个人账户。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褚福灵:这个账户是用来发放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有的时候我们个人账户领完了怎么办?领完之后由统筹基金继续发放,直至终生。如果说你没有领完怎么办?个人账户可以继承。

  专家表示,养老金的待遇的发放,并不受费率调整的影响,只是对于统筹地区当期的养老保险基金也就是统筹账户的收入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国统筹账户的资金来源不仅仅是单位和个人缴费,还有很多其它来源。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养老保险基金的来源,包括单位和个人的缴费,同时也包括财政的补助,今年还相应地调整了中央调节金的上解比例,从去年的3%,今年调到3.5%,这样它也可以加大对于一些收支困难地区的调剂力度。

  2018年底,我国养老金已经累积结余4.8万亿元。降费后,未来几年仍能保持当期收支略有结余。除了财政补助和中央调剂外,我国还会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积极开展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保证养老金制度运行公平可持续。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褚福灵:我们已经储备了一定的基金,现金的市值大概有2万亿左右就是来应对老龄化风险。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