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Facebook一出手!支付系统大变革:加密货币要来了

2019-05-03 16:05:4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Facebook一出手!支付系统大变革:加密货币要来了,震撼了谁?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社交巨头Facebook高调入场,数字货币市场或将迎来巨震。

  据外媒报道,Facebook正构建基于加密货币的支付系统,将有可能颠覆传统的电子商务,并成为迄今为止最大主流的数字货币应用。而此前就有消息称,Facebook最早可能将在今年上半年发行加密货币,旨在“在比特币失败的地方取得成功”,克服其价格高波动的特性,以用来为日常支付和交易所用。

  数字货币或迎来最大主流应用场景

  Facebook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在去年股市开始大盘崩盘之前,Facebook股票已经从218美元的历史高点大幅下跌。多起隐私和数据外泄事件不断动摇投资者们的信心,而“删除Facebook”运动更是一记重击,甚至前Facebooker和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Brian Acton在他离职时也发了同样的信息。如果Facebook的故事能够获得更好的结局,那么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5月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正在构建基于数字货币的支付系统。知情人士透露,这项代号为“Project Libra”的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年有余。

  目前Facebook正寻求总计10亿美元投资,也与Visa、万事达、First Data等公司进行了谈判。如果这一努力获得成功,将有可能颠覆传统的电子商务,并成为迄今为止最大主流的数字货币应用。

  Morgan Creek Digital的创始人Anthony Pompliano也表示,Facebook这类公司拥有数十亿的用户,这将使其将成为下一个推动数字货币大规模应用的公司。

  截至北京时间11点00分,比特币最新报价37563元/枚,过去24小时涨幅3.24%。以太币上涨1.26%,报1096.76元/枚。

  Facebook或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加密货币

  事实上,Facebook对区块链的关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彭博社此前就报道称,Facebook将开发一种名为“Facebook Coin”的数字货币,并首先在印度市场试用。

  据《纽约时报》报道,熟悉该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50多名工程师正在研发新的加密货币,并将在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网络上运行。

  早在2018年5月份,Facebook宣布成立了区块链技术部门,该公司最近似乎迅速扩大了其区块链部门,去年12月份就在招聘页面上发布了5个区块链相关职位。报道还称,扎克伯格还为加密团队专门设立了一个独立的办公室,其他Facebook员工无法进入。

  知情人士还透露,该公司正在努力将整合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等应用,以将其加密货币的覆盖范围扩大到超过27亿全球用户,目标是在今年年底或2020年初完成。而据彭博社先前的一份报告称,Facebook开发的加密货币可能最初在亚洲发行,并将把重心放在印度市场。

  其实在十年前,Facebook就开始进军金融支付市场。不仅创造自己的虚拟货币,也在稳步打造自己的区块链团队。

  2010年,Facebook创造了一种名为“Facebook credits”的虚拟货币,类似于如今的数字货币。用户使用本国货币提前购买这些虚拟币,然后再在应用程序里用其进行交易,只是该代币最终未能持续下去。

  2014年,Facebook聘请PayPal前总裁David Marcus负责其Messenger应用的运营。

  去年5月,Marcus又成为公司区块链计划的负责人。今年2月,Facebook还收购了区块链初创公司、智能合约开发团队Chainspace。

  “要在比特币失败的地方取得成功”

  根据《纽约时报》消息,Facebook要推出的加密货币将是一款与国家货币挂钩的稳定币(stablecoin),意思是Facebook可以透过银行帐户中持有一定数量的美元、欧元或其他国家货币,来保证代币价值。

  所谓的稳定币(stablecoin),白话来说,是指价值稳定的密码货币,不会出现暴涨或暴跌。目前比特币(BTC)跟以太币(ETH)是两个最主要的加密货币,然而价格高波动的特性,并不适合拿来做为日常支付和交易,缺乏货币的一般等价物属性。

  2017年底,加密货币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比特币引领了这股投资热潮,但价格波动剧烈。

  比特币在2007年初还不到1000美元,但到2017年底已飙升至近2万美元,去年4月曾出现单日暴涨42%的纪录。但去年比特币价格走势凄惨,全年暴跌约76%,一度火热的交易日趋清淡,被部分投资人视为泡沫破裂。

  今年4月,新的大买家入市,助推比特币时隔五个月重返5000美元关口。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 Market Cap数据,比特币价格在4月3日盘中突破5000美元,加上前一个交易日,涨幅近20%,总市值接近885亿美元。

  稳定币的意义,是结合密码支付网路的去中心化系统,却同时拥有相对稳定的价格标准,因此,稳定币都会跟一种法币挂勾,让企业和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不会承担巨大的价格浮动风险,若是作为储值,能让投资者避免资产缩水的情况。

  不过消息称,Facebook考虑将这种数字货币的价值与一篮子货币挂钩,而不仅仅是美元。Facebook可以通过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中,以一定数量的美元、欧元和其它货币来为每枚数字货币提供担保,从而确保其价值。

  多位互联网巨头高调入场

  事实上,全世界最大的一批互联网消息服务公司希望在加密货币创业公司失败的道路上继续接力前行,向主流消费者提供加密数字货币。这些巨头有着很大的用户量,他们希望可以借此引导用户使用数字货币。

  比特币作为一种人们可能用来买杯咖啡或立即支付给朋友的货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败。它更流行的用途是作为价值存储,或“数字黄金”。

  除Facebook外,Telegram和Signal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希望在未来几年推出新的加密货币,好让用户通过他们的消息系统向联系人汇款,效果类似于跨境支付领域的Venmo或PayPal,让加密货币成为一种可访问的P2P支付方式,来解决这一速度障碍。

  Telegram在全球拥有大约3亿用户,它也在开发一种数字货币。Signal是一种加密信息服务,很受技术专家和重视隐私的用户们欢迎。韩国和日本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Kakao和Line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力让早期加密货币的开发者相形见绌。Facebook和Telegram都有能力瞬间让数亿用户开始使用加密货币以及数字钱包。

  所有这些新项目都瞄准了一个已经确认可以获得消费者欢迎的市场。Venmo已经通过简化手机支付在美国实现飞速发展。而在中国,很多消费者也在使用微信内置的支付系统。

  专注于加密货币的风投公司Primitive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Eric Meltzer说:“这些新进场的巨头们都各自有自己的优势,应该是稳赚不赔,加密货币市场又热闹了。”

  与比特币一样,新的加密货币将使各国之间的资金流动变得更容易。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普通人开立银行账户并在网上购物还是有些麻烦。但是,像比特币那样的加密货币,在挖掘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因而现在正在讨论的是,怎么才能避免大量的能源消耗。

  仍可能面临监管和技术障碍

  为新加密货币提供安全审计的Quantstamp公司CEO Richard Ma说:“所有的公司都会面临相同的技术挑战。”

  就Facebook而言,外界对Facebook的构想仍有不少质疑。Facebook面临的问题在于,要在多大程度上确保对数字货币的控制权。目前并不清楚Facebook会不会负责批准每笔交易,或是跟交易所合作。如果监管自己来做的话,那么就跟PayPal这类中心化的系统无异,使用区块链的意义就不大。

  此外,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这三款服务,在数据分享的方式上有很多不同,像是WhatsApp就主打讯息点对点加密,只会留存极少数用户数据,且用户注册时,WhatsApp目前只需要电话号码就能完成,而Messenger、Instagram则需要较完整的个人资讯,未来基础技术的整合,势必会在个人资料、隐私上面对不少挑战。

  Facebook可以与加密货币交易所合作,由后者来承担部分的监管工作。然而,如果Facebook不能完全控制每一枚数字货币,那么该公司就很难从交易费用中赚钱,而这种数字货币也更容易被犯罪分子用于非法目的。

  由于缺乏中央管理机构,例如政府和银行进行监管,加密货币常常被犯罪分子或骗子利用。另一方面,管理这些加密货币的计算机网络的设计使其很难处理大量交易。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