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车主为抢充电桩开骂,“五一”假期电车充电焦虑被放大

2023-05-04 14:41:05 第一财经

  车主为抢充电桩开骂,“五一”假期电车充电焦虑被放大

  5月3日22点左右,正打算回上海的贺强在无锡的某服务区内和另一位电车车主吵起来了,原因是贺强在准备驶入充电桩停车位时被后者抢先了。

  贺强只好继续在旁边等待,但离高速免费时限仅剩下2个小时,而且路上还堵车,他不免显得有些急躁。

  “我只要再充40公里就能回家了,前面高速上只剩一个服务区,而且还不能确定那个服务区充电是否要排队。”贺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电车节假日出行的劣势在抢时间和堵车的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现在油车加油也排队,但单次时间较短,并不会让车主如此焦虑。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被称作史上最火热的“五一”。就高速公路流量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已经赶超疫情前的2019年“五一”假期。

  5月3日晚间,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称,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全国高速公路流量预计超过3.1亿辆,日均6209.19万辆,与2022年相比增长101.83%,与2019年相比增长20.64%。其中,小客车流量累计2.8亿辆,日均5627.64万辆,与2022年相比增长124.7%,与2019年相比增长24.93%。

  在如此高流量的高速公路出行之下,电车“充电焦虑”被进一步放大,排队充电情况屡见不鲜。

  根据百度地图数据,今年“五一”假期第一天,4月29日零点刚过10分钟,就有高速服务区出现了充电需要排队的情况,其中,雅安市雅西高速石棉服务区(西昌方向)电车充电需要排队2.7个小时。当日,充电排队时间排名前十的高速服务区,电车排队充电时长均超1个小时。

  虽然高速服务区排队充电情况在节假日期间仍然普遍存在,但据记者观察,充电紧张局面已经日渐缓解。今年“五一”期间,从记者经过的河南、安徽、江苏等省份的多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情况来看,大部分服务区可以做到“即来即充”,无需排队。

  5月2日,来自河南漯河的王刚向记者表示,他驾驶纯电汽车从江西老家一路开回河南,中途几乎没有遇到需要排队充电的情况,服务区充电桩满充的情况都不多,除非遇到了堵车。

  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情况的缓解与充电基础设施的增长有关。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数据,全国高速公路沿线具备充电服务能力的服务区共4232个,公共充电桩共18459台。平均每个服务区具备超4个充电桩的充电服务能力。

  另外,国内整体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也在改善。今年一季度,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桩+私人桩)全国增量为63.2万台,同比增速为28.6%,车桩增量比为2.5:1,相比去年同期的2.6:1有所好转,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但王刚告诉记者,电车充电情况整体好转的背景下,结构性充电难题依旧存在,乡镇及农村地区的充电桩非常少,所以相比高速服务区,电车回老家充电其实更不方便。

  目前,我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湖北、山东、安徽、河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占比高达71.2%。而且,这些公共充电桩一般集中在城市,乡镇和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匮乏问题更加明显,以江西新余市某乡为例,距离该地最近的快充桩在近20公里开外;以记者所在的湘中一个县级市为例,该县级市底下有15个镇,但仅有6个公共充电站,平均2~3个镇才能共享一个充电站。

  (文中贺强、王刚均为化名)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