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意外身亡,曾参与创建多家快递

2019-05-05 09:13:0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意外身亡,曾参与创建多家快递

  导读: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因发生意外离世。

  优速快递董事长余联兵意外身亡

  5月4日,优速物流有限公司发布讣告称: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余联兵因发生意外,于北京时间2019年5月2日12时许,不幸离世,享年47岁。

  经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优速现任命香港优速董事长莫浩强为优速总裁。据了解,莫浩强为优速主要创始人之一。

  公告表示,此意外事件发生后,公司主要管理层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妥善处置。目前优速运营秩序正常,网络状态稳定,各项工作和任务推进未受任何影响。

  据介绍,余联兵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

  1992年创业,从事过票务代理、国际快递代理等业务。

  2002年到2009年间,曾先后参与速尔、龙邦两家快递公司的创建。

  2009年起,创立优速公司,担任优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成功将优速品牌打造成全国性快递品牌。

  作为优速快递的创始人与掌舵者,余联兵一直被认为是优速快递的“灵魂人物”。

  如今,余联兵意外去世,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优速目前的转型。不过,对于接任者莫浩强,该业内人士也表示看好。“莫浩强作为优速的主要创始成员之一,此前亦负责过优速快递国内和国际业务,对优速目前整体情况非常了解,具备统管整个优速的能力。”该业内人士说。

  官网资料显示,优速物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上海青浦,是一家提供全国性快递服务的规模型快递企业。目前,优速已经在全国建立分拨中心97个,拥有营业网点超过6000家,员工70000余人,运输车辆20000余台。

  二线快递“幸存者”将走向何方?

  优速物流是中国二线快递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2016年快递行业集中度开始快速攀升,总体的业务增速也逐步放缓。在这一过程中,一批此前伴随增量市场快速扩张的二线快递公司逐步面临诸多问题,其中部分公司被收购、合并或陷入停工、业务停摆的传闻之中。

  而在这一过程中优速仍旧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这与余联兵自2015年以来开启了一轮战略转型息息相关。

  2015年优速快递开始尝试开展大包裹业务,具体而言是指单票3KG以上的包裹件,在获得一定业绩反馈后,优速开始逐渐增加这一业务的业务量占比。

  与传统电商件市场相较,大包裹市场竞争激烈度较为缓和,在优速进入这一市场之时,除了深耕已久的德邦,尚未形成太多头部公司。此外,由于内外贸易方式和内容的转变,大包裹市场也进入高增速阶段——余联兵在2018年年底曾经预测5年后大包裹市场将会达到万亿级别。2018年3月开始推出了大包裹市场的限时达产品,按照余联兵所述,在推出这款产品不久后优速开始实现盈利。

  在2016-2017年快递头部企业上市潮进行之时,优速也完成了数轮融资,其投资方包括钟鼎创投、嘉里物流、普洛斯等等。此次的讣告中称“ 公司现有投资方均在第一时间表态,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优速发展,信任并看好以莫浩强总裁为首的管理团队能力,并将坚定的推动优速快递做大做强。”

  但是,顺丰及通达系的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加入到大包裹市场的竞争,大包裹市场的竞争态势已经在短短数年间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优速本身的转型和管理团队的重塑也在进行之中——2018年年初,余联兵曾透露优速在半年时间中空降了40多为高管,在资本环境变化的新背景下,新的管理团队将会代理优速走向何方尚不得知。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余联兵曾经感慨“寒冬下活下去是最高目标”。

  在此次的讣告中,优速物流有限公司表示:在主要股东和全体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下,公司运营秩序正常,网络状态稳定,各项工作和任务推进未受任何影响;同时表示 “期望优速所有合作伙伴继续支持优速发展,实现共赢。希望全体优速管理层、全国网点在莫浩强总裁的带领下凝心聚力,不忘优速使命,做好做优本职工作,持续服务好网点,实现优速既定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经济观察报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