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五一”假期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

2019-05-05 11:44:1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不论你望得多远,仍然有无限的空间在外边;不论你数多久,仍然有无限的时间数不清。——惠特曼《草叶集》

  【2019“五一”假期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16.1%】

  来源:中新经纬

  5月4日,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文化和旅游部称,“五一”劳动节假日四天,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市场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超预期。为确保游客出行和游览安全,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如管控客流、增加车位、开放无线网络、免费提供茶水等,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全力提升游客体验。文明出行成共识,“五一”期间,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明显提升,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点评: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奠定了节假日众人出游的物质基础,满足了大规模的旅游市场需求,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人口规模造就了巨大的经济规模,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经济结构。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根本特征是形成巨大的生产规模,以求达到经济效率最优。中国恰恰适应了这个特征,经济结构随之升级,建设起门类最全的工业部门,生产出品种最多的制成品,建立了四通八达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在数字化技术不断进步的条件下,中国规模经济的发展将面临国内外两大挑战。在国内,挑战在于利用规模优势适应数字化技术的个性化特征。在国际上,按照规模经济发展的规律,下一个经济腾飞的国家将是印度。它的人口规模已经接近中国,同样可以利用规模经济红利。如何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公安交管部门65万人次警力确保“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来源:新华网

  “五一”假期,中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力65万人次,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通畅。据统计,节日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出动警车10万辆次,启动交警执法站4600余个,设立临时执勤点1万余处。有效保障了“五一”假日期间全国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截至5月4日18时,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3.4%,51.2%,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公安部交管局在加大警力部署、明确管控重点、加强提示引导、科学应对出行高峰的基础上,广泛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显示屏、“双微”、短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发布本地区交通研判预警提示和交通组织分流动态信息。

  点评:“五一”假日期间,在旅游热点地区,由于人员众多,维护交通秩序成为一件特别艰难的工作。全国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成果来之不易,这与公安干警的辛勤工作和广大出行群众遵守秩序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据报道,“五一”期间,各地特色美食、网红美食店不乏有顾客排队数小时,甚至排队至半夜的情况。故宫、长城、西湖、黄山等景点人挤人,但基本不乱。维持不乱,没有秩序是做不到的。“五一”假期的秩序基本良好,是中国人遵守秩序、保持耐心的缩影。

 

  【网上现“代吵架”业务,律师:违反公序良俗,情节严重或构罪】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一则专业代吵服务的聊天截图在微信群流传,聊天记录称专业代吵,“普通话100元一次,包吵赢”,对于上海、广东、湖北、福建等地的方言则需要加钱,而贵州、四川、重庆则不接单,商家调侃“吵不赢”。在淘宝网上,与此相关的业务并不少,该“商品”以5元到20元或者更高的价格被挂在了商品展示页。记者咨询商家发现,不少“单子”实际上并不通过淘宝线上下单,更多以微信支付完成。商家表示,可以电话、也可以短信,会有相应工作人员专门对接提供服务。有的可以提供各种代骂服务。更有商家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甚至,“骂到她怀疑人生”。对此,法律人士认为,随意对他人进行辱骂,侵犯他人权益,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点评:帮助别人吵架,也成了一门生意。这是信奉“金钱至上”产生的怪物。市场交易范围是有限的,其限度由法律和公序良俗决定。正如法律人士所说,随意对他人进行辱骂,侵犯他人权益,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早在2016年,淘宝就曾揭露包括代骂服务在内的行为,并于当年上半年删除此类违法违禁、扰乱平台秩序的商品234万余条。然而,这种行为仍屡禁不止。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净化市场环境,严格市场秩序。如果法律和规则对不当交易难以确定或处理不到位,那就应当建立和健全法律和规则;对经营者来说,如果触犯市场法律和规则,就应该严惩不贷。电商平台不能只顾赚钱,更要负起管理责任。

 

  【要上班了压力山大?这些年你为解压花了多少钱】

  来源:中新经纬

  随着“减压经济”的兴起,商家根据消费的新特点和新需求也定制出了不少产品,价格低的只有几元,多的则上千元甚至几十万元。在网络上,一些主打解压、发泄的小玩具由于造型新颖,创意幽默,成为了成人世界的“网红”产品。在电商平台搜索“解压”关键词,可查询到几千种不同商品。热销玩具有发泄团子、尖叫鸡、减压魔方、指尖陀螺、起泡胶等,且价格通常较为低廉。购买此类玩具的消费者中不少是成年人。随着城市单身青年的焦虑感逐渐增强,在“孤独经济”的催生下,“陪伴经济”应运而生。虽然以陪伴、聊天等形式作为服务的商业行为早已出现,但近两年仍不断有新鲜形式出现。有研究称,陪伴经济或许是下一个百亿级市场。除此之外,如今不少旅行产品都以治愈、解压作为卖点,意图与“打卡式”旅游区分开来。

  点评:利用心理学理论概念创造的“减压经济”适应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需要。不过,凡是商业交易活动都要遵守市场规则。如同物质商品质量和性能一样,消费者同样要求精神消费的提供者保证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和性能,不能滥竽充数,以次充好;不能欺骗消费者。由于互联网的发展,类似“减压经济”的新型经济活动不断出现,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护消费者利益,成为学者和政府管理者的新课题。人的孤独和焦虑恐怕不是“减压经济”所能解决的。树立正确的信仰,发挥努力拼搏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才是人生正道。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