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节后资金价格大幅回落,5月资金面不会比4月更松

2019-05-05 13:54:21 21财经APP

  节后资金价格大幅回落,5月资金面不会比4月更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5月5日,央行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5月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继4月24日央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674亿元后,连续六个工作日暂未开启公开市场操作。

  回顾4月的资金面投放,可以发现央行4月的公开市场操作与一季度相比,更加稳健且有边际收紧的倾向,因4月有大量的MLF到期,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共展开4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3000亿元,并投放MLF(含TMLF)4674亿元。

  但5月相比4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大减少,仅14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前期地方债集中发行期已过,5月份资金面都地方债券发行影响会大大减弱,其外影响资金面的因素如缴税、MLF到期等都在下半个月,预计5月资金面料将维持稳健适度的状态,不会突然收紧,但也不会比前期更加宽松。”广东地区某股份行交易员表示,“不过对于中下旬的资金面,市场预期分歧比较严重,可能需要4月份经济数据出炉后,看看宏观方面的反应再做出判断。”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认为,透过近期央行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不难发现,央行一方面在避免“大水漫灌”,另一方面大概率不会立即转向大幅收紧,预计流动性依然会维持适度宽松。

  而从银行间资金市场的情况来看,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短期资金价格多有走低趋势,具有标志意义的DR007加权利率为2.41%左右,其它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都有不同程度下调。Shibor方面,包括隔夜、7天、14天、1个月在内的短期shibor利率都有所回落。其中隔夜shibor报1.7900%,比4月30日下调29.60BP,再次回到“1”时代。

  但另一方面,中长期市场的资金利率并没有太多放松,仍然维持稳定,如3个月期限的同业拆借加权利率维持在3.3%左右。兴业银行鲁政委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再提战略定力与货币闸门,反映出在外部不确定因素下降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更加关注稳定宏观杠杆率。5月物价水平或温和回升,进一步降低货币政策放松的必要性。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中枢或继续上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