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戴斌:努力让旅游从堵心到舒心

2019-05-05 16:26: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5日电 题:《戴斌:努力让旅游从堵心到舒心》

  作者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对于刚刚过去的“加长版”五一劳动节假期,不少游客抱怨一些景点拥堵,五一假期背后的数字也对此加以佐证,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3.7%和16.1%。

  亲子、研学和陪伴父母等形式的家庭游、高铁游、自驾游、乡村游成为热点,有效拉动了文化、休闲、餐饮、住宿、交通等消费。各地假日旅游市场基本平稳有序,未发生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文明旅游、绿色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但是,五一小长假过程中,广大游客关于旅行途中“堵堵堵”、旅游景区“人从众”的议论不绝于耳,社会舆论关于旅游体验感的负面影响值得人们关注。网友调侃道:春季来长城看人头,法海都被挤进西湖了,从上海到杭州花了七个小时,自驾车秒变自驾驴。面对这样的情景,有人发问:这是我们所要的美好生活吗?

  中国正处于大众旅游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的转型过程中,随着国民旅游意识的日益高涨和旅游权利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出门旅游。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观光旅游而非休闲度假将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基本需求,也是基础市场。此外,随着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出游变得更方便、更快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在从梦想过渡为现实。

  我们承认相当数量的旅游者已经具有自由行的经验,但对于绝大多数旅行经验还不够丰富、时间有限、预算有限的游客而言,到了目的地,首先要做的依然是“打卡”地标性建筑和历史文化景点。无论如何采取预约和限流措施,游客的基础需求都是存在的。

  那么,如何让人民群众“有得游、游得起、游得开心、玩得放心”?

  从长期来看,需要回应人民群众优化节假日制度的迫切需求,国家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从现实可行的角度看,城市旅游目的地的管理者要有“时间换空间”的思维,采取措施有效分流游客和观众,如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和夜间消费,延长重点旅游景区的营业时间和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热门文化场所的闭馆时间。当然,这需要财政、税收、人保等部门统筹考虑企事业单位加班成本等问题。

  此外,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旅行服务商应把焦点放在其他“温冷点景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也应在发展理念和管理手段上与时俱进,以管住准入门槛为新时期治旅重点,而不再片面追求5A、五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概念人为制造稀缺和焦虑。事实上,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美丽的,每一份时光都令人流连忘返。(中新经纬APP)

  戴斌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