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宋清辉:科创板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

2019-05-05 18:4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5日电 题:《宋清辉:科创板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

  作者 宋清辉(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科创板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为期待和最受关注的焦点。

  对这一新生证券交易平台,投资者应该有着既包容又谨慎的态度。包容是因为设立科创板意义重大,发展科创型上市公司有利于增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谨慎是因为虽然科创板在制度、交易模式上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所差异,可无论差异多少,科创板最基本的功能还是融资、股权交易的平台。企业在这个平台上IPO,并不能说明一定会前程似锦,只能说明公司符合上市规则,愿意通过出让或增发股票获得融资,同意向股东们做到公开透明,同意让媒体和社会公众进行监督。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理性看待科创板企业?科创板企业最需要什么类型的创新呢?

  作为中国科创型企业的代表,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笔者认为,腾讯和阿里巴巴发展至今仍长盛不衰,其创新能力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创新在社会生活中能够得到的广泛应用。当下的创投行业中,许多寻求融资的创业者的创新产品虽然令人耳目一新,但实际上,产品并不贴近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起不到重要作用,这种创新无异于在“烧钱”,将来离场的可能性很大。

  对投资者而言,最值得关注的创新,是真正改善人们生活、方便人们生活的创新,而不是“昙花一现”般很快成为过气网红的创新。因此,上市公司若是想通过创新建立竞争优势,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要通过市场调研分析研究,结合当下环境特点找准应该创新的方向。充分了解公众的需求,进行贴合公众的创新研发,打造出来的创新型产品才能被公众所接受,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同时还要避免如可口可乐公司1985年改变传统配方后承受公众怒火的情况。实现创新,不仅仅是升级换代、驱动转型,还需要上市公司的决策者和团队开动脑筋,寻找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对科创型上市公司而言,舍得投入很重要。企业创新的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在创新出成果且成功商用化之前,创新就像一个无底洞,因此企业在创新即研发方面就要舍得花钱。这种投入有三个前提条件,第一是企业的资金可以满足企业的日常开支,如行政成本、经营成本、人工薪酬等,以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第二是企业的资金需要满足固定资产的折旧,可以及时维护、更换设备,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第三是要有充足的资金以应对突发事件的管理,以防企业进入困难时期难以运作。在满足这些条件的前提下,上市公司可以向股东阐述创新带来的预期,争取股东们的支持,对科研、创新进行合理的资本配置。

  笔者相信,这些创新带来的改变都会出现在科创板上,会出现在A股之中。科创板的未来有数不清的未知,我们会看到许多企业借助科创板成长,许多投资者的财富随着企业发展而增值;我们也会看到一些企业在科创板中陨落,非理性的投资者们会吸取血泪的教训。(中新经纬APP)

   宋清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