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挂牌上市PE/VC年报业绩普遍受挫,融资受限机构“抱腿”双创债

2019-05-05 20:46:27 第一财经

  挂牌上市PE/VC年报业绩普遍受挫,融资受限机构“抱腿”双创债

  PE/VC行业在2018年体会了什么是真正的“资本寒冬”。

  随着年报季的结束,通过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信息披露,能够一窥私募行业在去年都经历了什么。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了12家在新三板挂牌的PE/VC,以及鲁信创投(600783.SH)、九鼎投资(600053.SH)等上市公司发现,三分之二的上市挂牌投资机构去年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基金管理收入和投资收益普遍下降。

  受减持新规、资管新规、IPO审核收窄、金融去杠杆、二级市场大跌等因素叠加,PE/VC遭遇“募资难”和“退出难”,募资和投资能力向头部机构集中,行业进一步两极分化。

  由于融资受阻,越来越多挂牌上市投资机构选择借用双创债募资,双创债期限长达5年,利息也低于向LP的融资成本,因此受到创投的青睐。但并不是所有投资机构都有资格发债。

  挂牌上市PE业绩受挫

  年报季已经结束,从披露情况看,鲁信创投去年管理费收入仅343万元,较2017年大幅减少81%,公司在管的两只主要基金到期清算后,未能补上缺口,去年新增实缴管理资金只有7亿元。

  九鼎投资的管理费收入也同比减少,从2017年的2.29亿元减少到2018年的1.58亿元。

  “管理费收入减少意味着基金管理规模和募资能力下降了,”诺承投资顾问陈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轮调整后,去年未挂牌上市的中资、外资的投资机构募到了大量的资金,挂牌上市机构募资反而减少,说明行业的投资能力出现明显的分化。”

  2017年以来,私募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整改规定,提高了私募基金的合规要求和准入门槛,而减持新规落地大大拉长了投资机构退出的时间。

  去年,资管新规出台限制了银行理财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加上IPO审核收窄、金融去杠杆、二级市场大跌等因素叠加,PE/VC遭遇“募资难”和“退出难”。

  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在募资端出现6年以来首次募资规模下降,2018年全市场募资总额1.33万亿元,同比减少25.6%。退出方面,行业也出现6年来投资项目退出案例数量的首次下降。

  通过大量减持上市公司股票,鲁信创投、九鼎投资总算保住了公司业绩。尽管去年A股持续低迷,但鲁信创投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累计回笼资金3.1亿元,帮助公司在营业收入微降的情况下实现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三倍。

  而一些在新三板挂牌的知名创投机构就没有这么幸运。

  曾在新三板一度领跑的VC机构天图投资(833979.OC)去年因为持有股票市值大幅缩水,从2017年盈利8.3亿元突然变成2018年亏损13.6亿元。虽然公司的基金管理费和投资收益变化不大,但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3.4亿元。

  硅谷天堂(833044.OC)则不幸踩雷中弘股份和康美药业(600518.SH),令资产减值损失激增4亿元。去年12月,中弘股份成为A股首个因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被强制退市的股票。截至去年年底,硅谷天堂还有2.28亿元投资在中弘股份里未能实现退出。

  另一颗“雷”康美药业去年股价累计下挫58.39%。今年4月30日,公司股价惨遭跌停,收于9.54元。公司在当日披露的年报中突然“擦掉”了将近300亿元的资产,全部是最容易出现造假的货币资金。硅谷天堂在康美药业有8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未收回。

  受此影响,硅谷天堂去年首次陷入亏损,归母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下降204%。

  挂牌投资中也有表现良好的选手,同创伟业(832793.OC)、浙商创投(834089.OC)业绩在逆势中保持平稳,信中利(833858.OC)、博信资产(834395.OC)的业绩则显著增长。

  信中利2018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2亿元、3.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72%和11%。虽然公司基金管理业务收入有大幅增长,但只贡献了约2亿元,公司更主要的收入是来自游戏业务,子公司惠程科技(002168.SZ)游戏业务收入去年达到15.7亿元,增长了30多倍。

  “无论是投资专业性还是风险控制能力、跨越周期的能力,整个国内投资行业普遍不强,包括上市挂牌、头部的机构也需要提高的抵抗市场、政策波动的能力。”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第一财经表示。

  他认为,今年以来政策、市场的形势正在发生逆转,而科创板的出现提供了新的退出途径,预计首批上市企业会有较高估值,投资机构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但是前几年一级市场概念泡沫过大,一二级市场估值存在倒挂,投资者需要当心企业上市后破发的可能。

  公开的私募何去何从

  除了要向股东展现好业绩,挂牌、上市PE/VC面前的另一大问题是何去何从。

  自从2017年新三板挂牌私募整改完成以来,曾经在定增市场占四分天下的挂牌PE机构一直没有恢复融资,而上市私募投资机构自从借壳以后也没有实现再融资。一方面不能融资,另一方面却要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并接受公开市场的监管和规范要求。

  “在不能融资的情况下,私募机构需要权衡应该获取上市地位还是保留私募身份,大部分头部PE/VC都选择了后者,保持私有的状态,在私募市场募资和运作。”陈伟表示,“但上市的金字招牌能让公司得到更多市场客户、金融机构的认可,而且上市公司也具有壳价值,得到了就不会轻易放弃。”

  尽管受到监管密切的注视,一些投资机构依然在追求上市。去年9月,借壳金字火腿(002515.SZ)的中钰投资因为业绩低于承诺而宣告上市计划破产。

  另一家投资公司东方富海也因为对赌失败和宝新能源(000690.SZ)分手。不过,东方富海并不甘心,准备追随九鼎的路线,100%收购光洋股份(002708.SZ)的控股股东。

  既然不能增发股票,挂牌上市PE/VC就开始寻求其他的融资方式。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创新创业债券(下称“双创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创投机构的融资渠道。

  目前,已经有四家挂牌创投机构发行了双创债。天图投资早在2017年就发行了18亿元双创债。

  去年,浙商创投、信中利分别获准发行3亿元、8亿元双创债,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的发行。其中浙商创投完成募集5000万元,信中利募集了首期3.4亿元,资金均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另外,硅谷天堂通过子公司也获批发行3亿元双创债。

  双创债期限比银行贷款长,长达5年,利息低于私募向LP融资15%-20%的成本,因此受到创投公司的青睐。今年3月,鲁信创投也获准发行不超过5亿元的双创债。

  “发债金额虽然很小,但我们主要是向积累在发债方面的信誉基础,为后续拓展中长期优质资金提供渠道支撑。”接近硅谷天堂的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创投机构都有资格发债。

  “发债是有一定门槛的,只有头部创投机构会符合发债条件,因为一半发债主体要求主体评级在AA-以上,而且还要有AA以上的增信评级,承销商才能立项。”东吴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执行总经理胡俊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认为,大部分创投企业都属于轻资产企业,核心资产往往是投资管理的经验,而且业绩波动较大,又以民营公司为主,很难达到发债条件。而债券投资者一般对创投行业不是特别了解,导致他们的投资群体不足。

  不过,发行双创债并不非要挂牌上市,因此在没有壳价值的新三板,挂牌显得十分尴尬。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7年整改前后,已经有7家挂牌PE从新三板退市,三家剥离了基金管理业务,一家转为直投。去年12月,信中利公告拟从新三板摘牌,不过股票复牌后,现在还没有下文。

  当年挂牌PE融资时,市场处于估值最高点,市盈率高达100~200倍,如今多数挂牌PE股票都跌破了净值,股价“脚踝斩”,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挂牌PE承诺以成本价回购定增股票。硅谷天堂的做法是年年现金分红,已经累计分红8亿元。但今年因为亏损,公司决定以不超过1亿元资金,按最多2.2元/股回购股票。

  “对于新三板挂牌PE,摘牌也许是更好的选择。”陈伟表示,“不过问题在于历史股东,有了中科招商的前车之鉴,挂牌PE必须和投资者充分协商,如果实在难以解决,那么历史问题只能交给历史去解决。”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