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邹传伟:AI在元宇宙数字经济中将遭遇时间稀缺

2023-05-05 17:33: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题:AI在元宇宙数字经济中将遭遇时间稀缺

  作者 邹传伟 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

  当前,对什么是元宇宙,有很多讨论,没有形成一致意见,但总的来说,元宇宙是以信息基础设施、互操作系统、内容生产系统和价值结算系统作为底层架构的数字空间,通过身份机制和各类应用连接用户,通过激励和治理建立秩序,反映了人类社会的数字化大迁徙进程。

  从元宇宙大背景又该如何看AI的作用呢?元宇宙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帮助人类更好地驾驭能量和信息,而信息的获取、存储、分析和传播以及人机互动等方面的技术将不断进步。首先,物联网和无处不在的传感设备将高速且高精度地将自然环境、人类社会和人类活动等数字化,大量之前难以被量化和记录的信息将以数字方式记录下来。其次,云存储和云计算将走向C端,个人使用云存储和云计算将像使用水电煤气一样普及和简便。另外,5G网络和星链等将带来高带宽、低延时的通讯能力,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信息量将继续高速增长。

  而AI中的AR/VR将成为关键的人机互动工具和重要的互联网入口。元宇宙将呈现三维化、浸入感强等特征。AI分析能力(包括解释式AI和生成式AI)将普遍可得,但也会造成隐私保护和伦理方面的新问题。

  另外,元宇宙中与AI有关的经济活动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对用户数据的收集将会继续进行,并将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进行。但一方面,在用户隐私意识增强以及政府加强监管的背景下,隐私技术将得到越来越多应用。另一方面,数字身份和在线交互等方面的技术进步,将对用户数据收集和隐私保护产生深远影响。第二,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数据要素的有效配置对AI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而互联网平台对用户数据的使用,将通过数据要素市场予以规范。第三,用户数据货币化仍将以广告和金融为主,但广告和金融的形态也将发生很大变化。第四,游戏的意义将被重新评估,将与社交、广告和教育等紧密结合,游戏经济将继续发展。第五,一些信息产品仍将免费提供给用户,但互联网平台会提高支付给内容生产者的报酬。IP资源持有者、创作者(包括AIGC)等相对互联网平台的地位将提升。

  但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是,AI能否通过提高生产力,解放人的时间,让人将时间用于更有创造力的方向?因为,时间才是最为稀缺的资源。

  在元宇宙里,无穷大的数字化资源不存在稀缺问题,可是对任何资源的利用或占有都需要通过有限时间来实现,时间是任何资源有效性的限度,因此,时间的稀缺决定了人们不可能利用无穷资源。时间的性质给定了一时不能两用,每个人都以有限的生命时间作为投资去兑换想要的事物或经验,时间投入量的产出值就是时间的价值。

  无论流量流向哪一个可能世界,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因此每个人的时间收益都是有限的。这意味着,虽然元宇宙和真实世界是行为主体可以任意切换的两个可能世界,但行为主体在任意时间段里却只能选择一种可能生活。行为主体在存在论上只拥有一种时间,即以生命为限度的时间,行为主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占用了生命的时间。

  正因为只有一种时间,即使可以进入多个可能世界,可以增加许多身份,只要时间性质不变,增加可能世界的数目并不能增加可能生活,在形而上学上说,增加可能世界并没有增加另一种存在论。或许在元宇宙里一个人可以变成多主体,并把某些身份设定为“不占时间”的自动运行模式,或请AI代其运行某些身份,但终究没有为主体“变出”更多时间。

  时间仍然是无法更改的存在论硬核,主体的有限时间仍然是不可逾越的存在界限,因此,元宇宙与真实世界必定属于同一个存在论,也会有着相似的基本问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