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5G专利独占全球34%

2019-05-06 14:33:5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逆境能打败弱者而造就强者。——尼克松

  【强!中国5G专利独占全球34% 标准必要专利突显科技实力】

  来源:中新经纬

  据日经中文网5日报道,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数据显示,截至3月,5G通信所需的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数量中,中国占有34.02%的比例,居于全球首位,是现有4G标准的1.5倍以上。报道介绍,标准必要专利(SEP)是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技术型专利,目前的4G智能手机供货价格的近2%是专利使用费。在4G标准中,欧美掌握了产品制造不可或缺的标准必要专利。然而,日本和美国在5G方面处于落后状态,美国在5G领域的份额约为14%。在手机半导体芯片领域拥有专利的美国高通在5G的专利占比略微下降。日本5G的专利占比为5%,较4G时大约下降了4个百分点。

  点评:技术专利是衡量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标准必要专利则是技术专利中的核心专利。中国5G技术的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技术标准进步的重要标志。任何科学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通讯技术。互联网时代,世界是相通的;5G技术决定了当今世界互联互通的方向,也决定了核心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在5G技术开发过程中,几个技术大国各有优势。只有合作,而非争斗,才能创造并完善造福人类的5G技术。现在,中国已经站在5G技术发展的前列,但我们依然要保持谦逊,与世界各国真诚地开展5G技术合作。

  【知识延伸】

  随着专利制度的发展,其形态产生了丰富的变化,标准必要专利(SEP: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就是专利与技术标准相结合的特殊形态的专利权。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专利侵权判定指南(2017)》第149条第3款规定,标准必要专利是指为实施技术标准而必须使用的专利。

 

  【台媒:大陆去年贡献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量的一半】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台湾《旺报》近日报道,麦肯锡公司发布了以银联奢侈品交易数据为参考的《201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报告》,分析了大陆不同年龄层消费者、不同城市等,在奢侈品上的需求和表现。报告显示,2012到2018年间,全球奢侈品市场有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大陆,预计到2025年,大陆奢侈品消费总额有望增至1.2万亿元,对全球奢侈品消费增幅贡献占比将达65%。报道指出,年轻人开始成为大陆奢侈品市场主力。年轻消费者不会忠于品牌,而是“品牌+热门款”的组合,他们不会去购买同一个品牌的各种产品,而是会选择多个品牌。

  点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额占世界总额的32%。到2025年,这个数值可能达到40%,对全球奢侈品消费增幅的贡献将高达65%。尽管购买奢侈品只是部分人的行为,但也足以说明中国消费力的强劲。目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还处于模仿西方模式的阶段,产品几乎完全集中在西方国家品牌。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也会具有中国特色。现在,中国高档层次的茶、酒、丝绸、瓷器等产品的价格已经到了奢侈品的级别,但没有成为中国年轻人奢侈品消费的主流。当具有中国特色的奢侈品占领世界市场,引导世界潮流之后,我们的经济发展质量必然会站上一个新台阶。

 

  【美单边制裁加剧矛盾 美欧关系面临新考验】

  来源:新华网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法国、德国、英国三国外长4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不再向进口伊朗原油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给予制裁豁免表示遗憾和担忧。此前,欧盟还批评美国加强对古巴制裁的行动违反国际法,宣布将采取措施保护欧洲企业的利益。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在伊朗和古巴等问题上的矛盾日益明显,反映出美方利己主义、单边主义的相关做法不得人心,跨大西洋关系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对于美国“长臂管辖”的霸道做法,欧洲方面不仅在言辞上激烈批驳,还准备采取实际行动进行抵制。在伊朗问题上,欧盟和法德英表示,将继续与其他欧洲伙伴共同努力,维护对伊合法贸易,包括利用“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制裁。

  点评:欧美经济矛盾出现尖锐化趋势,症结在于利益之争。欧洲在伊朗的能源业和古巴的旅游业拥有自己的利益;担忧中东再生乱而导致难民潮爆发。目前,欧洲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维护自身经济利益更为迫切。因此,对美国“长臂管辖”的做法,欧洲方面不仅在言辞上激烈批驳,还准备采取实际行动进行抵制。国家之间在经济利益上难免有矛盾,甚至冲突,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有一条,那就是谈判。由于国际经济矛盾的复杂性,谈判不大可能一蹴而就,花些时间,费些功夫,不可避免。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要有谈判的忍耐力。只有功力不够的人,才会半途而废。

 

  【普洱茶价格疯涨,资本炒作炒高了茶价,炒枯了茶树!】

  来源:央视财经

  普洱茶广受消费者欢迎。然而市场上普洱茶的价格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有几十元一斤的,更有上万元一斤。今年天气干旱导致春茶减产,加之需求量小,茶叶的价格并没有上涨,中低端普洱茶价格不升反降。但部分高端普洱茶今年却迎来大涨,甚至出现了新茶比老茶贵的价格倒挂,今年春季普洱茶采摘前,名山名寨普洱茶就遭爆炒,业内人士表示,资本炒作不仅打乱了整个普洱茶的价格体系,还造成古茶树过度采摘的严重后果。在当地著名的古树茶产区,多颗古茶树已经枯死,茶王树的叶子也稀稀拉拉。

  点评:与蔬菜等刚需消费品不同,普洱茶价格高企与普通消费者影响不大,但却极大地伤害了茶农。由于价格高,茶树被过度采摘,树体受到损害,有的甚至枯死。在市场经济中,价格引导资源配置,价格高会刺激生产者积极性,因而增加生产。但是,资源型产业的生产有其自身特有的规律:由于资源的稀缺性,价格不一定能准确引导生产。所以“资本炒作炒高了茶价,炒枯了茶树”。应该研究资源稀缺性产品的价格体制,确立以保护资源为目标的集体定价机制,例如由行业协会成员协商定价,不能任由极少数人垄断价格,扰乱市场秩序。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