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欧浦控制人家族成员被调查

2020-05-06 01:30:07 e公司官微

  刚刚,*ST欧浦控制人家族成员被调查!短短4个月,被调查公司竟达到约20家!

  e公司官微 王基名 

  5月5日晚间,徘徊在退市边缘的*ST欧浦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公司的年报也在五一假期前刚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提示了可能被暂停上市以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等恶性违法行为,今年以来证监会可谓重拳出击,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对20家上市公司或者所涉人员下发了立案调查通知书。

  实控人成员遭调查

  5月5日晚间,*ST欧浦(002711)公告称,4月29日,证监会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陈礼豪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陈礼豪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也即是在*ST欧浦发布2019年年报的当天,陈礼豪便被证监会下达了《调查通知书》。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ST欧浦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减少96.24%;净利润5606.7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1.79亿元,扭亏为盈。

  虽然扭亏为盈,但*ST欧浦年报还是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告。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称无法表述意见的主要内容为违规担保诉讼事项以及涉及大额往来款项等。

  中兴华介绍,*ST欧浦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在未经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以公司名义与债权人签订担保合同。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因此所涉及 16 宗违规担保案件,其中已决诉讼 2 宗,未决诉讼 14 宗,报告期末公司已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违规担保案件确认了 9.72 亿元的预计负债。

  另外,欧浦智网全资子公司广东欧浦乐从钢铁物流有限公司 2018 年 2 月至 8 月与相关公司产生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 7.44 亿元、2018 年 5 月至 9 月与相关公司产生预付账款余额合计 4.49 亿元;全资子公司佛山顺德区欧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 2018 年与 82 家单位产生短期贷款余额合计 4.06 亿元。报告期末及截至审计报告签发日尚未收回。公司已

  部分起诉并胜诉,但在执行过程中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公司已对上述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ST欧浦表示,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以及终止上市等,*ST欧浦股票也在4月30日起停牌,深交所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从股价上看,4月16日至4月29日,*ST欧浦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单从股价上看公司已经徘徊在面值退市的边缘。

  去年已“暴雷”

  *ST欧浦是一家集智能化物流、综合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涉足钢铁、金融等行业。于2014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ST欧浦主营业务为智能化物流、钢铁、家具、供应链金融等,概念还都是比较“高大上”的,因此在2015年6月的时候,公司曾被捧成百元高价股,市值一度达187亿元,可以与当时的大牛股上海钢联一较高下。

  *ST欧浦的危机形成于2018年。2018年上半年,*ST欧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6亿元,当时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欧浦小贷资金净回笼等影响所致。公司也陷入债务逾期危机,账面价值2.3亿元的土地房产遭遇查封,多个银行账户遭冻结、强制划扣。

  在2019年2月份*ST欧浦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另外,公司也是2019年初时,年报暴雷的公司之一,公司在2019年4月24日对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整,公司2018年业绩由原本的亏损2.58亿变为巨亏41.80亿元。*ST 欧浦2018年度财务报告也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 欧浦股票其实早已徘徊在退市边缘,公司股票在2019年4月24日至6月11日之间,*ST欧浦股票连续30个跌停,直接从5元高位降到1元附近,并在之后一直徘徊在1元附近。

  2019年9月10日,*ST欧浦公告称其大股东中基投资因资不抵债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中基投资正是陈礼豪家族所控制的公司。

  20家公司或人员遭调查

  近期,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欺诈等恶性违法行为,证监会可谓重拳出击,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开出了20份上市公司立案调查书。

  4月26日,宜华生活(600978)被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宜华生活是一个典型的“存贷双高”的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几十亿元,却没有任何利息收入,借款和债券余额50多亿,产生了大量财务成本,另外与之相伴的是公司业绩大降股价走低。早在2019年4月30日,宜华生活就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货币资金、日常经营、资产等19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宜华生活在4月2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2.44亿元,同比下降2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147.92%。公司年报也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随即被上交所问询,其中财务问题为重点问询对象。

  上交所表示,审计证据发现宜华生活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请董事会、管理层认真自查并补充披露相关情况;另外,宜华生活的货币资金及预付款项问题等也受到关注。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ST 欧浦、同济堂、ST 安通、德创环保、宜华生活、天夏智慧、天目药业、东方网力、中润资源、新疆浩源、长城影视、豫金刚石、ST摩登、延安必康、泰和科技、雅本化学、秀强股份、ST中捷、ST步森、亚太药业等17家A股公司公告上市公司或相关人员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大幅提高了财务造假的违法成本,通过新增信息披露条款凸显出重要性,其中不仅包括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信息披露内容简洁明晰、通俗易懂以及披露义务人应具有自愿性原则等,而且也就对信息披露的真实程度做了严厉的惩罚力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