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三板分层调整工作启动 百余家基础层企业有望入选创新层

2018-05-07 11:50:16 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分层调整工作启动 100余家基础层企业有望入选创新层

  吴柳雯

  2018年,新三板分层调整工作已正式开启,5月7日至9日,相关企业须完成进入创新层的申报。市场分层迄今已是第三次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对分层标准进行了幅度颇大的完善,旨在选出真正优质的公司。

  2018年,哪些企业有望入选创新层? 业内专家认为,根据新的创新层规则,预计调层后创新层规模低于1000家,有100余家基础层公司有资格进入。

  券商预计创新层企业数量不足千家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最新通知,2018年市场分层调整工作于5月2日正式启动。拟进入和维持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于5月7日至9日,通过主办券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支持平台”完成进入或维持创新层的申报。

  自2016年新三板启动市场分层以来,迄今已经是第三届。2016年共953家公司进入创新层名单,2017年随着挂牌企业数量骤增,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增至1329家。不过,多家券商新三板分析师认为,2018年入选的企业大概率不足1000家。这意味着同比去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将缩水两成。

  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彭海表示:“我们预计今年创新层企业的规模将保持在857至998家范围内。这符合我们此前‘2018年度创新层不仅可能没有大幅扩容、反而有所缩水’的预判。创新层企业数量低于1000家。”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则表示,预计今年调层后创新层规模约在800家左右。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最新分层管理办法,对创新层企业的筛选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必须满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等要求。上述要求被普遍认为是较难达到的。

  彭海认为,只有112家基础层企业在严格意义上符合新进入创新层的标准,入选率仅为1.11%,而调出创新层的企业或将多达584家。

  期待分层后市场差异化发展

  在修改分层管理办法时,全国股转公司曾表示,分层制度的改革,旨在提升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性中小微企业的能力,为股票转让、信息披露等其他改革措施的推出奠定基础。

  目前,创新层企业和基础层企业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开。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过去4个月里,创新层企业平均融资额约为基础层企业的3倍,二级市场换手率约为基础层企业的4.3倍。

  本次分层调整后,新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是否将获得更多机会呢?诸海滨认为,未来创新层公司的公众化程度整体将大幅提升,创新层企业的融资、交易功能将得以释放。

  诸海滨表示:“目前市场正金字塔型的结构明显,新三板培育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服务作用将逐渐发挥。2018年至今,政策出台有所加快。包括‘新三板+H股’、‘三类股东’企业IPO,以及新三板所得税等问题都得以解决,我们期待创新层年度调整后尽快推出配套制度,同时建议投资人关注相关新入层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4月份多家新三板企业为了符合入选创新层企业的标准,积极对接新三板投资人,并选聘具有新三板董秘资格证书的人才。“我们2017年入选创新层之后,在公司品牌上还是有不少提升,另外融资的时候投资人也会更加认可一些。既然决定留在新三板发展了,花代价做一个规范的公众公司,那肯定还要努力进创新层,才更有收获。”沪上某新三板企业创始人向记者表示。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